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0期(总第38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4 15:54:4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传承巴蜀文化根脉 彰显巴蜀文化自信

——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四川省期刊协会2021年年会上作《巴蜀史志》办刊经验交流大会发言

2021年12月9—10日,四川省期刊协会2021年年会在西昌市召开。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廉政瞭望》等省内80种公开出版期刊编辑部代表107人参加现场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办受邀参加现场会议,并以《传承巴蜀文化根脉 彰显巴蜀文化自信——以创新之光照亮〈巴蜀史志〉转型发展之路》为题,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在经营类期刊和社科类期刊分论坛上,省期刊协会对《巴蜀史志》近年来聚焦时代热点、接续开拓创新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这是《巴蜀史志》继四川省期刊协会2020年年会上两次受到肯定以来,再次受到四川省期刊协会肯定,并首次在其年会上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紧扣“存史、育人、资政”主题,积极探索史志期刊转型发展新路,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取得新突破。《巴蜀史志》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增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作用、挖掘和弘扬巴蜀文化的阵地作用、方志事业发展的窗口作用得到彰显。2020—2021年,《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分别入选“BIBF中国精品期刊展”,在第27届、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2021年,在中共四川省委主办的“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巴蜀史志》近年推出的所有专刊特刊亦设专柜展出。


市州动态

德阳、广安、内江、眉山等地

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12月7日,德阳市召开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打造“支撑工程”,让乡镇(街道)、村志成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资政参考、智力支撑;打造“寻根工程”,让乡镇(街道)、村志成为百姓的乡愁乡恋来源,形成本土文化认同;打造“育人工程”,通过乡镇(街道)、村志编纂,为全市史志工作、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热爱乡村、精于业务的人才;打造“铸魂工程”,忠实记录乡镇(街道)、村历史风貌、发展变革,为乡村振兴舒展精神之翼、铸就文化之魂。

12月10日,广安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2026年期间,全覆盖分批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115部,规划编纂村(社区)志45部。

10月27日,眉山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2028年前完成全市97部乡镇(街道)、村志编纂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出版乡镇(街道)、村志5部。

12月9日,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开展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2028年底前完成所有镇(街道)志的编纂出版。区财政局为编纂工作提供财力支持。       


宜宾市叙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21年史志工作

12月5日,宜宾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叙州区委书记雷涛主持召开叙州区委第二届第5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关于2021年党史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雷涛充分肯定叙州区2021年史志工作并作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好叙州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二是要探索建立党史历史同步收录机制,及时鲜活、全面高质量记录好叙州区取得的重要成就。三是要加强党史历史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德阳、遂宁、宜宾、雅安、阿坝、甘孜等地

加快推进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出版发行

11月18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综合年鉴“一年一鉴 公开出版”成果的通知》,督促各市州加快推进综合年鉴2021卷出版工作。近日,遂宁市、县(市、区)6部综合年鉴全部付印;《绵竹年鉴(2021)》《兴文县年鉴(2021)》《名山年鉴(2021)》《宝兴年鉴(2021)》《阿坝县年鉴(2021)》《康定年鉴(2021)》公开出版发行。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0期(总第38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