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1期(总第39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6 11: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管好史志文化阵地 弘扬主流意识形态

——四川省地方志办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地方志领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重要战场理念,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史志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文化观,激扬主流社会舆论,在“存史、育人、资政”实践中发挥“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准志鉴期刊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史志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在“存史、育人、资政”实践中实现党性、科学性的有机统一,确保志鉴期刊正确方向。健全志鉴审查规范,出台《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四川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巴蜀史志〉稿件审查与校对管理办法》及乡镇(街道)、村志编纂规范。落实“三审”程序,对省志、年鉴稿本、《巴蜀史志》期刊的政治观点、记述内容、史实数据等进行全面审查。建立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组织完成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审查、2020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督促市(州)全覆盖开展下辖县(市、区)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四川省地方志办编辑出版的《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入选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2021BIBF精品期刊展”,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展出,四川省地方志办受邀在四川省期刊协会2021年年会上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出台《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新媒体管理办法》,落实落细网络意识形态逐级审核把关机制,把稳正确舆论导向。适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壮大网络思想舆论,充分发挥“方志四川”“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作用,宣传弘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弘扬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布各类文章2700余篇。截至2021年12月14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人数13.2万人,阅读量3.233亿人次。四川省情网自2019年6月1日开通以来,浏览量1.89亿人次,在激扬主流舆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热烈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立足史志优势,自觉担负宣传、引导重任,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出版《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三亲卷”,留存川人抗战记录。编纂《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展现革命苦难辉煌。出版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反映脱贫攻坚巨大成就。开展“巴蜀英烈”主题征文,弘扬革命文化。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百年辉煌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宣传百年壮阔历程。阐释红色精神,会同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举办“记录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论坛,优选论文100篇提交论坛讨论。组织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文章46篇。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推进史志文化研究、传播,发挥德治浸润、引领风尚作用。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联合建立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弘扬传统文化、巴蜀文化。传承古蜀文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聚焦三星堆”征文,组织编辑《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深化方志“六进”,推进省市县三级图书馆开设方志阅览室(专柜、专架),向全省204家图书馆赠送史志书籍16524册,推进志书走进省直部门(单位)职工活动室、阅览室,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等场所。完成1500余部书籍数字化并上传四川省情网和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


深化校地合作 共谱传承新篇

——四川大学图书馆向四川省地方志办赠送馆藏再造珍贵古籍

12月14日,四川大学图书馆向四川省地方志办赠送馆藏再造珍贵古籍仪式在省地方志办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代表川大图书馆,向四川省地方志办赠送《清初四川通省山川形胜全图》《巴蜀古旧地图集》《双流古旧地图集》《大般若波罗密多经卷廿二》4种馆藏再造珍贵古籍。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代表省地方志办接受赠书,并向川大图书馆回赠新出版的第二轮《四川省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三亲卷”及《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等方志书刊。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深度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1期(总第39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