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2期(总第39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9:1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展现波澜壮阔历史 凝聚巴蜀抗疫智慧

——《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出版发行

12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以下简称《四川抗疫实录》),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四川抗疫实录》以128万字的宏大篇幅,从组织指挥、疫情防控、援助湖北、复工复产、舆论宣传、战“疫”文化、英雄礼赞、附录八个方面,全景式记录四川抗疫的生动实践和全川人民的战斗风貌,生动再现四川支援湖北等兄弟省(区、市)抗疫和参加国际救援的动人事迹,热情讴歌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四川抗疫实录》突破传统志书编纂风格,采取“纪实+文献+图集”的手法,做到人、事、情、理、法兼具,文、照、画、图、表并用。纪实部分,以宏大的气势、生动的语言、明快的节奏,客观讲述四川战“疫”重要部署、抗疫行动和抗疫中的典型事迹,突出事件的新闻性、故事性;文献部分,选编与事件紧密关联的文件、公告、事迹材料、会议及典型事迹报道等,突出史料的严肃性、权威性;图集部分,精选战“疫”各阶段的370多张精美图片及美术作品,以丰富的视角展示四川战“疫”风采,增强了事件的形象表达力。全书气势磅礴、形式新颖、内容详实、思想深邃,为人们展现了一幅史诗般的战“疫”画卷,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视角冲击力,堪称大国战“疫”四川篇。


省地方志办与腾讯音乐开展音频内容合作

为加强地情资源开发利用,传承弘扬巴蜀文化,近日,省地方志办授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腾讯音乐相关音频平台(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懒人畅听等)发布省地方志办制作的近700篇音频内容。这是省地方志办继2018年在“喜马拉雅FM”正式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以来,创新传统文化传播方式,在音频传播平台和范围上新的拓展。   


市州动态

自贡、广元、内江、南充、宜宾、乐山、阿坝等地

加快推进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出版发行

11月18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综合年鉴“一年一鉴 公开出版”成果的通知》,督促各市州加快推进综合年鉴2021卷出版工作。近日,《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鉴(2021)》《大安年鉴(2021)》《青川年鉴(2021)》《威远年鉴(2021)》《顺庆年鉴(2021)》《高县年鉴(2021)》《长宁县年鉴(2021)》《犍为年鉴(2021)》《沐川年鉴(2021)》《黑水县年鉴(2021)》公开出版发行。


达州市地方志工作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11月2日—3日,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大竹县召开。11月15日,省地方志办向达州市政府地方志办发来感谢信。

12月8日,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批示:值得表扬!

11月28日,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应虎在感谢信上批示:今年大竹县成功承办全省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得到省志办主任高度肯定,希望继续走在全省工作前列。报卫东市长阅示。                            


剑阁县、犍为县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12月15日,剑阁县委办、剑阁县政府办印发《剑阁县乡镇、村(社区)和部门(行业)志编纂工作方案》,明确2028年底前编纂出版乡镇志29部,各乡镇同期至少完成1部所辖村(社区)志;2026年12月底前编纂完成部门(行业)志75部。

12月10日,犍为县举办档案和地方志工作培训会,就部门志、乡(镇)志和村(社区)志编纂和档案工作进行培训,全县各镇、县直各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近200人参加培训。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2期(总第39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