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4期(总第393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8 16:22:4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追述年度记忆 彰显奋斗风采

——《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0)》出版

12月24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0)》(以下简称《2020年部门大事记》)正式出版。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治蜀兴川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为完整反映新时代省直各部门(单位)积极投身治蜀兴川壮丽实践的亮丽风采,充分彰显省直各部门(单位)可贵的奉献精神,省地方志办于2021年初启动《2020年部门大事记》编纂工作,共收到116家省直部门(单位)提供文字资料145余万字、图片1000余幅,最终形成100万字、图片近230幅的书稿。

《2020年部门大事记》以年度重要事件聚合为先导,坚持人民史观,整合2018—2020年3年四川年度重要事件,突出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就,并以时间推进为经、社会百业为纬,切入专业、行业大事,生动反映2020年全省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的发展轨迹和奋斗历程。 


探寻巴蜀文明 弘扬中华文化

——《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出版发行

12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考拉看看·书服家·方志通联合策划的《巴蜀史志》2021年第5期“聚焦三星堆”专刊出版发行。

为贯彻落实4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三星堆遗址时提出的“发掘好、保护好、研究好这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指示要求,4月下旬,省地方志办启动《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编辑工作。本期专刊以“探寻巴蜀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以图文并茂方式编辑,共刊发60篇文章380余幅图片,368页,版面字数110余万字,在突出大众性、普及性同时,又兼顾专业性、学术性、艺术性。专刊谋篇布局别开生面、特点突出,内容设计匠心独具、亮点纷呈。采用层层递进方式分设图、观、源、人、技、谜、美7篇,前置插页与内文互相映衬、互为补充,立体呈现三星堆文化独特魅力和神秘之美。

本期专刊的编辑出版,对宣传三星堆文化、丰富三星堆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厚重巴蜀文化、擦亮“三九大”旅游品牌、发挥地方志以文促旅、以文资政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开馆

12月22日,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开馆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重庆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殷智,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林等出席仪式并讲话。

邓瑜指出,川渝共建重大方志分馆是地方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地方志“育人、资政”功能的具体举措。四川省地方志办希望与重庆市地方志办一道,进一步拓展与高校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共同谱写巴蜀文化建设新篇章。

姜林表示,川渝共建方志馆,为研究巴蜀、传播方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更为广阔深远的影响;这也是重庆大学文化育人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带来新的契机,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开馆仪式现场还举办了方志捐赠仪式。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及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仪式。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

在吴玉章故里四川荣县举行

12月22日,四川省侨联、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办和自贡市委市政府主办,自贡市侨联、荣县县委县政府、成都阅读协会承办的“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百年奋斗漫漫求索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在自贡市荣县党校举行。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出席读书会并表示,吴玉章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是史志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要从吴玉章先生的革命事迹中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履行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光荣职责。

读书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吴玉章故居和吴玉章故居陈列展。来自省侨联、省地方志办、省侨商联合会、华人华侨学会等单位的近100名嘉宾参加读书会。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4期(总第39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