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5期(总第394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11: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川渝同谱协作曲 两地共唱双城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出版发行

12月28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纂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以下简称《双城年鉴》)由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地方志办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400余家单位积极供稿,历时8个月,完成《双城年鉴(2021)》定稿。该年鉴除特载、综述、大事记、附录、索引外,正文设11个大类,计90万字、图照近470幅,全面展现2020年川渝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全方位、多领域投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年度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  


留存年度记忆 服务治蜀兴川

——《四川年鉴(2021)》出版发行

12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四川年鉴(2021)》正式出版发行。《四川年鉴(2021)》设特载、事观天府、天府概貌、政治、综合管理、农业发展、工业发展、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21类,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系统详实、图文并茂记述了202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奋进历程和重大成就,体现了“省政府蓝皮书”存史、资政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功用。

《四川年鉴(2021)》秉持优秀传统理念,在保证2020卷总体框架稳定的基础上抱朴守正、传承创新,图文并重、文质兼蓄,

突出编鉴为用,彰显个性活力,是我省年鉴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崭新成绩,为省级综合年鉴在新的发展阶段以更高水平、更高起点谋篇布局、开头成势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大熊猫图志》等四项地方志成果 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12月27日,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此次评奖,共评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00项,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121项、三等奖250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大熊猫图志》《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八卷)》《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4项成果荣获二等奖,四川省地方志学会推荐、成都地图出版社编纂出版的图书的《印记·征程——我们这70年》荣获三等奖。                      


全省地方志系统完成地方综合年鉴

篇目审查、复审及质量抽查工作

12月15日,全省2021年度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工作全面完成。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将志鉴质量高低作为衡量地方志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强调以上率下创新开展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大纲)审查、复审和成品书质量抽查,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在《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中明确省地方志办负责抽查各市(州)级地方综合年鉴,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负责抽查所属县(市、区)综合年鉴,并切实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显著提高。


【市州动态】 

冯俊锋批示肯定甘孜州地方志工作

12月21日,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冯俊锋在《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上批示:2021年,州志办坚持“有为才有位”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绩可圈可点。特别是围绕我州乡镇区划、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及时启动乡村志书编纂工作,谋在点子上,干在关键处,较好地体现“以一域谋全局”的大局观。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州志办进一步加强对上争取、对外联络,进一步深度挖掘我州优秀民族资源、红色资源,讲好甘孜民族团结故事、红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并从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我州志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5期(总第39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