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1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39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6期(总第395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4 17:21:3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全省地方志系统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

今年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史志“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社区、进网络)活动,让方志文化成果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三个服务”中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落实。

一是精心组织,稳步推进。3月,省地方志办向省直各部门发出《关于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强化省情阅研的函》;4月,会同省文旅厅向省图书馆、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发出《关于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的通知》;7月,向省属有关企业、有关军事单位发出《关于向企业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的函》《关于向有关军事单位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的函》,在受赠单位反馈需求后,及时安排专人与受赠单位进行对接,落实赠书事宜。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并以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向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赠书。

二是活动面广,影响增大。省地方志办主动征集省直各部门用志需求,赠送志鉴书籍;与省委党校联系,在340间学员房间摆放《四川省志·市州概况》(上下册)及《四川年鉴(2020)》(简本);向省四大班子离退休干部阅览室和省级干部集中居住点阅览室赠送史志书籍;在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联系展陈方设专柜展出地方志成果;利用知见诗社各类主题公益活动,向成都市永陵博物馆、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仁寿县图书馆等捐赠史志书刊,受到干部群众欢迎。截至12月30日,省地方志办向各级图书馆、省直各部门(单位)、有关学校、有关军事单位、省属有关企业等部门(单位)赠送史志书刊22800余册。

三是种类丰富,可读性强。在捐赠内容上,不仅有第二轮《四川省志》、市(州)志、县(市、区)志,还有近年新出版的其他志书、年鉴、地情书等,如省地方志办捐赠的记述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八卷)》、展现辉煌历程和反映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成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图文并茂兼具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大熊猫图志》等;南充市嘉陵区地志办为玉皇观村阅览室赠送《嘉陵年鉴(2021)》《嘉陵区地名故事荟萃》《诗志 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等200余册地情书籍。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向高校、中小学校、村(社区)等赠送《从大渡河到夹金山》《雅州府志》等史志书籍2000余册。

这些志书文献,展现出四川各地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粹,历史文化性、地域名片性和大众可读性兼备,满足了人民群众了解党史、地方历史、地情文化、风土人情等需求,受到广泛欢迎。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12月29日,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地方志办、团省委、四川日报社联合开展的“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圆满落幕。经专家公平公正评审,从1394件文字和影像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80名。省地方志办将会同专业文化公司,对所有优秀作品进行编排设计,并于2022年结集公开出版。                            


省地方志办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2021年4月,省地方志办会同省文旅厅在全省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截至12月30日,省地方志办及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向当地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47576册。其中,省地方志办向省图书馆及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16796册,全省各市(州)及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向当地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30780册。全省205家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中,16个市(州)63家公共图书馆设立地方志阅览室(地情文献室)或地方志专柜(架),在推进方志为民所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1年第76期(总第39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