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48期(总第44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9 10: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江红英率队到省社科联调研地方志工作

7月13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率队到省社科联调研地方志成果参加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志鉴编纂、部门大事记编写等工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主持座谈会。省社科联办公室、规划评奖处和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第三轮《四川省志》分卷设置、组织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供稿工作及志鉴成果开发利用等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并就设立省社科规划项目“地方志”专项课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设立省社科规划项目“地方志”专项课题,对繁荣四川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加强合作,通过设立省社科规划项目“地方志”专项课题,加强巴蜀文化、地方志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携手推动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

座谈会后,省地方志办向省社科联赠送《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和《四川年鉴(2021)》等志鉴书籍。 

《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编辑座谈会在蓉召开

7月15日,省地方志办、泸州市地方志办就《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暂名)编辑工作召开座谈会。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泸州市地方志办主任程少华出席会议。

座谈会围绕《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栏目设计及组稿方案进行集中讨论,并对下一步的编纂出版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安排。会议提出,要明确责任、发挥优势、集中精力、精诚合作,以高效率的工作成效实现专刊的高品质呈现。要从历史价值、大众阅读、精准凸显、多维展现等方面,着力提高本期专刊的客观性、学术性、权威性、大众性和品位价值,力争将《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打造成又一精品期刊。

【市州动态】

通江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全县地方志工作

7月10日,通江县委书记李玉甫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巴中市通江县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的批示》上批示:县方志办“争一流、创唯一”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6月28日,通江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杰批示:望县地方志办再接再厉!

7月11日,通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在通江县“五破五立”作风整治暨6月月度点评会上指出:县地方志办努力克服人手紧缺、经费紧张等问题短板,围绕建设“一县三地”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好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等资政服务工作,成效明显,充分展示了部门和干部的担当作为。


绵阳市涪城区扎实推进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绵阳市涪城区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全区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落地落实。一是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涪城区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规划》,将全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纳入编纂规划,并将9个镇(街道)和32个特色村(社区)作为编纂重点。明确2025年完成编纂任务,分年度强化工作部署。二是通过积极对接争取,将5个镇、2个涉农街道和64个村(社区)志编纂作为全区乡村振兴文化项目,纳入涪城区“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预计投入相关编纂出版资金900余万元。三是全面推行“清单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对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难点,明晰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编纂工作落到实处。

武胜县挖掘本地优良家风 助力廉政文化建设

近年来,武胜县委史志研究中心在挖掘和研究家风家训上着力,助推武胜廉政文化建设。一是整理摘选武胜10余家优良家风故事,编纂出《武胜好家风》一书,赠送县直各部门、乡镇及县内各大酒店,宣传弘扬武胜好家风。二是积极参与武胜·红色文化园廉史馆建设,在廉史馆史料提供、内容审核、命名、布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在沿口镇、万隆镇、万善镇设立村级史志阅览室并赠送有关武胜家风故事书籍,让武胜本地优良家风走进千家万户。四是制作家风家训专题课件,为领导干部家属作家风家训专题宣讲,营造清正廉洁的家风,助力廉政文化建设。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48期(总第44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