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1期(总第44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6:1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提前谋划早部署 交流分享促提升 省地方志办、审计厅召开志鉴编纂工作座谈会

7月21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率队到审计厅围绕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做法,谋划部署第三轮修志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沈健主持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审计厅志鉴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及第三轮审计志编纂初步构想;省地方志办对第三轮审计志编纂和部门大事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供稿工作等进行指导、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江红英指出,近年来,审计厅在志鉴工作中注重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存史修志与服务现实均亮点突出,编修工作正向着专业化、特色化、实用化方向发展。此次审计厅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启动第三轮审计志编纂,对省地方志办做好第三轮《四川省志》编纂总体规划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参考作用。作为地方志工作指导机构,省地方志办一定积极支持《四川省志·审计志(2006—2025)》编纂工作,与审计厅加强交流沟通,强化联络机制,共同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志鉴精品。

座谈会后,省地方志办向审计厅赠送《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                            

【市州动态】

马晓凤对攀枝花市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

7月13日,攀枝花市委常委马晓凤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后,对2022年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马晓凤强调,要继续强化“三个服务”,利用好方志资源,努力为攀枝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要加强队伍建设,在提升干部素质和精气神上下功夫;要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及全市中心工作,加强志鉴编研并努力提升志鉴质量;要牢固树立“修志为用”理念,抓住喜迎党的二十大、三线建设60周年、攀枝花开发建设6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开展好系列纪念活动,充分发挥职能,扩大方志影响,努力开创地方志事业新局面。                    

广安、眉山等地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

7月11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到广安市前锋区督导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并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保持上半年良好势头,加快工作进度,争取12月底前完成编纂出版任务;要字斟句酌,在文字上下功夫,编纂出具有可读性、贴近群众生活的好志书;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力争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

7月13日,眉山市党史地方志编纂中心赴丹棱县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业务培训,围绕志书编纂遵循的原则、编纂要求、基本内容、资料收集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编纂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严格执行编委会初审、乡镇(街道)复审、县地方志部门终审的“三审”制度,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7月7日,宜宾市翠屏区召开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培训会。会议就编写原则、条目设置、数据收集、特色挖掘、图片资料作了详细讲解。会议要求,要坚持正确方向,持续攻坚克难,狠抓质量标准,充分挖掘镇(街道)、村的建置沿革、产业发展、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升志书编纂质量;要强化督导检查,逗硬考核奖惩,真正做到进度和质量上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6月30日,石棉县召开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做好宣传动员,鼓励全社会参与,广泛收集资料;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特色突出、贴近群众、体现乡愁的纲目;要有序推进工作,及时跟踪检查,确保编纂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

7月20日,资阳市高新区召开镇(街道)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开设线上线下投稿途径,组建工作专班负责资料收集、组稿等工作,明确每个步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志书编纂工作“时时在推进,事事有人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1期(总第44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