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5期(总第45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2:5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刘坪对阿坝州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8月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在《陈建春同志在<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22年上半年阿坝州地方志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上批示:州志办发扬“存史、育人、资政”功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有声有色,卓有成效。望继续努力!         

成都市锦江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地方志工作

728日,成都市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缪晓波主持召开八届锦江区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区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要求,贯彻《成都市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好三个服务。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修志为用、坚持众手成志,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方志九进活动、有序推进街道(社区)志编纂,发挥好存史、育人、资政三大功能,奋力推动全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忠诚对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7月29日,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王忠诚在新都区地方志办撰写的《关于新都区人文历史简介的报告》上批示: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牵头会同文体旅游局、地志办梳理新都名人诗话,辟专栏逐步推送。              

刘刚听取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工作汇报

8月5日,宜宾市南溪区委书记刘刚专题听取南溪区委党史研究室(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汇报。刘刚对史志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党史地方志工作要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本着对历史、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坚持优良传统,选育1个以上品牌特色工作,朝着全省、全市领先的目标努力奋斗。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提升行政效能,提升专业素养,做到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宜宾市筠连县、屏山县挖掘地情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2月以来,筠连县委党史研究室(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立足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实际,采取走访、实录、征文、研讨等形式,深挖春风发展历程,分析研判春风发展规律,形成春风地情专题研究专辑。该专辑详细收录春风精神、春风经验、新时代春风精神的演变进程,重点归纳总结春风村发展经验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启示。为强化史志成果利用,筠连县委党史研究室(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将该专辑资料赠送全县各乡镇,更好发挥资政辅治功用,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屏山县地方志办主动作为,挖掘地情资源,服务乡村振兴。一是深挖地域优秀历史文化。牵头制定《关于屏山文化挖掘整理的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屏山历史文献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文化屏山》系列丛书。二是积极融入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安排专人参加县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专班,积极参与龙华镇、大乘镇文旅项目,到龙华镇文化展示馆建设施工现场指导,对文化展示馆在方案设计、展馆布局、实物陈列、历史文化资料收集等方面提出意见,对在建的马湖府博物馆展陈内容资料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有序推进乡镇村志编纂等工作。通过召开工作会、到乡镇实地指导等方式,有序推进乡镇村志编纂和史志阅览室、村史馆建设工作。    

德阳市罗江区地方志办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2022年1月,德阳市罗江区“谢氏倒罐菜”入选四川省第二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为保护好、传承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江区地方志办多次探访“非遗”项目传承人、组织区文体广旅局、区商务经合局、区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探讨、深度交流,历时数月,梳理编制了“谢氏倒罐菜”专项资料,详细介绍了倒罐菜的传承古法及最新制作方法等,成为大众了解这项“非遗”技艺的重要资料。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5期(总第45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