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6期(总第45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8 10:53:3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自贡市扎实抓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

2022年初以来,自贡市地方志办多措并举抓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一是围绕儒家文化、盐文化等特色文化,从丰富的旧志资源中挖掘素材并开展编研。截至8月中旬,已形成地情编研成果10余篇,其中8篇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巴蜀史志》《华西都市报》等媒体发表。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编纂出版独具地方特色的资政育人读物。编印完成《自贡大事记》《自贡市情手册(2021)》《自贡年鉴(2022)》等。三是着力将史志阅览室打造成史志文化教育基地。截至7月底,全市规划的1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已挂牌7个,地方志部门赠送各类史志、地情书籍1000余册。四是依托自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高质量建设“自贡地方志”频道,推动建立开放的地方志资源共享平台。截至8月中旬,已上传各类地情信息200余条,累计访问量85.53万次。

广元市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广元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一是将该项工作纳入“红色文化精品工程”实施范围,并在市县两级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工作专班长效抓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强化落实。二是全市7个县区以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编纂工作通知,科学制定辖区内编纂计划,分期分批有序推进。三是抽调业务骨干到乡镇、村社一线进行业务指导。今年初以来,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到县区、乡镇指导10余次。四是建立史志人才专家库,动员当地专家学者、老党员、老乡贤等参与志书编纂,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合力。五是积极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召开现场推进会,扩大宣传,全方位展示修志成果,营造修志工作良好氛围。六是加强督查考核。广元市委市政府将史志工作纳入对县区和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将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纳入县区史志工作重点项目,定期督办,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广元市已完成15部乡镇(街道)志、1部社区志编纂,21部乡镇志、2部村志进入资料收集阶段,10部乡镇志进入编纂修改阶段,1部乡镇志进入审查验收阶段,2部乡镇志进入移交出版阶段。

内江市狠抓年鉴质量建设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三个强化”抓实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质量抽查。一是严格执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等制度,制定《年鉴纲目审查意见》,完善三审三校制度,对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的彩页、编写说明、篇章结构、内容进行抽查,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二是召开全市年鉴编纂工作动员部署会及年鉴质量抽查情况通报会,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召集年鉴工作分管领导及编纂人员交流沟通问题,提出解决措施。通过研究讨论,形成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质量抽查情况报告,以问题整改清单形式向县(市、区)及时进行反馈。三是加强对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规范年鉴编纂出版行为,在年鉴撰稿人培训、总纂审定、出版社终审等关键环节加强质量管控,对年鉴结构不当、要素不全、归属不妥等问题进行跟踪抽查,确保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检查制度落地落实落细。

刘勇调研指导乐山市五通桥区地方志工作

8月12日,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区委书记刘勇、副书记何丹到五通桥区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刘勇提出,要站在为国存史、书写五通桥区“盐续千年,桥通五洲”的高度,提升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要搞好部门联动和配合,强化精品意识,把好各项关口,提升地方志编纂质量;要深入挖掘五通桥地方历史资料,编纂好五通桥特色志,全面记录五通桥千年盐业、现代工业等发展历程,讲好五通桥故事,留住五通桥记忆;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中国绿色硅谷”建设作出地方志部门应有的贡献。

汶川县着力提升“志中阿坝”文稿质量

8月9日,汶川县史志编纂中心召开“志中阿坝”微信公众号专题交流会。会议围绕文稿选题、资料收集、稿件编辑等进行探讨交流。会议提出,要做好汶川地情资料搜集,深入挖掘汶川地方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精心策划、找准切口,综合运用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等手段,将地方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宣传出去,按照阿坝州地方志办要求,努力将“志中阿坝”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的思想文化阵地。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6期(总第45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