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7期(总第45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3 09:04:2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以实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8月16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传承,支持建设村史馆,修编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对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服务乡村文化振兴提出要求。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一方之全史”资源优势,积极思考谋划地方志助力乡村文脉延续,服务乡村德治建设的具体举措,并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省地方志办清晰认识到地方志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2019年10月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对全省地方志系统提高站位、做实举措,切实抓好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落地落实作出部署。

做实工作举措。为客观记录乡村发展变迁,保存延续乡村文脉,2021年5月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启动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一年多来,全省地方志系统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质量建设,高效有序推进编纂工作。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规划编纂乡镇(街道)志2600余部,村志1300余部,已完成出版361部,审查验收、移交出版244部。为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省地方志办着力宣传阵地建设,努力引导各地将方志馆打造成一方“文化祠堂”。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立市县级方志馆(室)34个,乡(镇、街道)情馆27个,村(社区)史馆223个。2022年3月,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史志阅览室的通知》,会同各市(州)及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设立史志阅览室,为广大群众获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便利。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各地设立省、市、县三级共建的史志阅览室631个。

注重常态推进。为持续抓好地方志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经省政府同意,2022年3月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按“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各市(州)地方志部门指导、县级地方志机构组织做好本行政区域内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鼓励支持做好特色村(社区)志编纂,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要加强地方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及宣传展示,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微方志馆”。目前,省地方志办正抓紧制定《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规范》,确保编纂出高质量的志书,更好记录乡村发展历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市州动态】

成都市召开年鉴编写提纲专题研讨会

8月4日,成都市召开《成都年鉴(2022)》编写提纲专题研讨会,听取篇目设置变化和主要特点介绍,并对区(市)县内容和条目进行研究讨论。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对标对表、紧扣中心工作,突出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提高年鉴编写质量。要深刻认识年鉴存史的重要功能,加强和完善年鉴编纂制度,进一步提升组稿、审稿、出版等环节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建立年鉴编纂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编纂人员业务能力;要提高部门和行业志鉴意识,加强对部门和行业年鉴的指导;要强化精品意识,编纂出版高质量年鉴,努力在全国年鉴中走在前列。成都市地方志办、成都年鉴社、成都市武侯区、青白江区、温江区、彭州市、金堂县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攀枝花市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

8月15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王晓晖书记来攀调研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大力传承弘扬三线精神,扎实开展地情资源开发,特别是三线建设史料收集整理、史志“七进”和三线精神研究宣传等,更好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要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学促干,提质增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7期(总第45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