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0期(总第45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9 10:5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雅安市多措并举“四面发力”倾力打造精品年鉴

近年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重点在质量意识、工作流程、编纂效率、地域特色四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精益求精,年鉴编纂质量持续提升。在四川省第十九次地方志成果评奖中,《雅安年鉴(2019)》获年鉴类一等奖,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20、2021连续两年被省地方志办评为市(州)地方志工作综合成效突出单位,2021年包揽综合成效和全部5个单项先进。雅安市地方志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强化质量意识。始终把树立精品理念作为年鉴工作目标,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筑牢质量意识。在年鉴编纂启动前,认真组织学习《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四川省市县级志书质量标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等有关规定,对标全国精品年鉴,分析借鉴经验亮点,并就评选标准开展学习研讨;针对市直部门、各县(区)撰稿人员分批开展全员业务培训,从体例要求、条目设置、编写规范、审稿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逐年提升整部年鉴基础资料,全市各部门、各县(区)的稿件质量。在稿件编纂过程中,每位编辑一对一与撰稿人员进行沟通修改,坚持每月汇总编纂情况,及时解决编纂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先后召开雅安市志鉴质量建设座谈会和雅安市县(区)地方综合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暨2021卷质量抽查意见反馈会。两次会议主要围绕年鉴编纂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提升编纂质量、提高“三个服务”水平等进行座谈交流,引导县(区)前移质量管控。经多年不懈坚持,雅安市已切实将质量意识贯穿到年鉴编纂出版各环节,为提升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工作流程。《雅安年鉴》自1998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把年鉴编纂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谋划。每年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组稿通知,对年鉴编纂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在编纂工作中,坚持实行编纂分工负责制,对稿件编辑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逐步探索形成框架设计、内容资料、条目编写、装帧设计、检索系统、校对质量评价指标,建立健全编纂篇目审查、资料报送、质量评价和审查验收等制度,严格落实年鉴编纂出版初审、复审和终审“三审”制度,严把年鉴稿件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力争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年鉴。

提高编纂效率。每年雅安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后,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及时制定全年年鉴编纂倒排工期表,明确培训、组稿、编辑、审校、排版、印刷出版等环节进度,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同时组织编辑一对一指导,积极与撰稿人交流沟通,指导撰稿人在内容编写、图片选等方面组织优质稿件。针对近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主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联系,及时补充相关资料,拓展稿源。各年鉴编辑打破以往惯例,根据各单位稿件报送实际情况,做到组稿、编辑、送审、排版、校对合理同时进行。依规按程序开展询价工作,提前确定出版印刷商家,与出版社责任编辑沟通,认真梳理、归纳反馈意见建议,举一反三,逐一查找、修改,确保意见建议修改全部落实到位并在年底前出版发行。

突出地域特色。根据地域特点,不断完善调整框架结构,充分利用彩页图片,全方面、多层次凸显地方特色。严格按省地方志办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编纂篇目,对能突出反映地方特色的事物进行适当升格,由条目升为分目,或由分目升为类目等,通过调整框架结构来突出地域特色;每日浏览雅安市人民政府网、政务内网和《雅安日报》,收集整理反映雅安地域特色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并通过部门供稿来查漏补缺,通过内容创新突出地域特色;加强图片统筹,做到图文并茂。除要求市直各部门报送最具行业或部门特色的图片外,还与《雅安日报》合作,精心筛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高质量图片,通过跨页设计、精巧编排和富有视觉冲击力的航拍图片,突出雅安地域特色。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0期(总第45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