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2期(总第45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2:2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自贡、攀枝花、甘孜狠抓年鉴编纂质量提升

自贡市地方志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牢固树立精品年鉴意识,严把学习关、效率关、质量关,抓实抓细工作举措,确保《自贡年鉴(2022)》内容有亮点、质量有提升。一是组织年鉴编纂人员认真学习《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补充规定,《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着力提升编纂水平;集中学习省地方志办关于《自贡年鉴(2022)》编纂篇目的审查意见,逐条进行分析、探讨,并在借鉴全国优秀年鉴的基础上结合自贡实际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在保障编纂质量的基础上,推进稿件征收、组稿编辑、总纂审定交叉协同进行,前移工期,抢抓进度,有效化解因书号紧张等影响出版进度的问题。三是把牢政治方向,科学、规范、严谨设置年鉴体例及篇目,力求述、记、图、表、录、索引等各体例运用得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门类齐全,同时突出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彰显年度特点和地域特色。为方便公众阅读,秉持“互联网+地方志”理念,创新设置电子二维码,扫描即可阅读全书,进一步提升年鉴的使用度、影响力和传播力。

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坚持年鉴编纂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原则,不断提升《攀枝花年鉴(2022)》编纂质量。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年鉴资料收集、修改稿指导、送审稿报送等工作,做到稿件不遗不漏;聘用老专家、老主编指导年鉴框架设计、内文编写、图片征集等,做到观点正确、框架科学、资料翔实、内容全面。二是在编纂过程中,指定1名编辑负责全书统一的行文规范,保证全书的语言风格、计量单位、数字用法、文图表搭配等规范严谨。三是在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选图和组稿的基础上,紧扣时代脉搏,突出地域特色,努力展现好“攀枝花精神”面貌。目前,《攀枝花年鉴(2022)》已严格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完成邀标、评标工作,进入印务公司编辑排版阶段。

甘孜州地方志办认真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等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三审三校制度,严把《甘孜州年鉴(2022)》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确保编纂质量。一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年度大事、要事、特事设置纪事专栏和专题条目。学习借鉴省内外优秀年鉴编纂方法,结合州情实际,对部分篇目框架和内容设置进行优化调整,新增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等栏目,做到分类科学、层次清晰、归属得当、编排有序。二是坚持把突出年度重点和州情特色亮点摆在首位,安排编辑提前介入,深挖各部门特色亮点工作,采取上门指导、电话指导、线上指导相结合方式,针对性开展业务指导,确保稿件质量。在审稿组稿阶段,同步启动版面设计、书号申请等工作,加快工作进度。三是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在供稿、编辑、审校等各环节严格把控质量,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图表运用,优化专题图片和内文插图,注重装帧设计,进一步提升年鉴的可读性、鉴赏性。

旺苍县、筠连县领导专题听取史志工作汇报

8月24日,旺苍县委副书记李放专题听取史志工作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旺苍县史志工作成绩后,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史志专题党课、史志知识培训等,切实做到史志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兼顾,着力提高史志干部自身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要认真抓好史志编纂,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旺苍年鉴(2022)》等编纂出版任务;要抓好史志宣传,广泛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如期完成史志阅览室建设任务;要抓好乡镇志、村(社区)志和部门志编纂指导,确保编纂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注重充实人员、强化管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史志干部队伍,为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月6日,筠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圣君专题听取县地方志办关于志鉴编修、资政育人、史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要专注主责主业,总结好二轮志书编修经验,做好三轮志书编修前期准备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特色志书、行业志、部门志编纂的指导帮助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开发、保护传承和宣传教育力度,集思广益创新打造更多精品佳作,持续推动筠连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2期(总第45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