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3期(总第45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8:1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成都市新津区积极做好地方志资政辅治工作

近年来,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秉持修志为用理念,强化史志资源开发利用,扎实做好资政辅治工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搭建“三大平台”,形成全维度服务机制。一是创办《志鉴新津》专题期刊。紧跟全区重点工作、重要区域、重大项目,深入挖掘整理相关历史文化、地情资料,为重大决策及项目实施提供参考;二是开通“方志新津”微信。深入挖掘、考证新津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等,撰写推送文章,让更多人走进新津、了解新津、认同新津;三是组织编纂《方舆新津》政事纪实。以月度为单位,分板块和领域及时记录当月新津重大政事活动,弥补传统地方志在记录时效性方面的短板。

注重“三大结合”,拓展多领域服务方向。一是注重与重要历史事件相结合。紧扣新津民营经济发展轴线,撰写《“希望”升起的地方,讲述民营经济蝶变传奇背后的“新津故事”》,讲述新津民营经济发展长河中的历史故事,为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镜鉴;二是注重与当下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在新津举办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策划“农博十二景”,重点推出近年来新津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探索实践,让更多人认识新津公园城市乡村表达;三是注重与未来发展探索相结合。围绕数字赋能实体产业重大部署,加快编纂《新津推进城市全域全维度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图文志,记录新津数字转型重要事件、时间节点和典型案例,启迪城市数字化转型。

打通“三大渠道”,构建立体化服务路径。一是与新津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借助“新津数智融媒”矩阵,拓展宣传渠道,扩大方志信息传播面,提升方志文化影响力;二是与新津区委政研室合作,提高志鉴类文稿写作深度,促进史志资源与当下工作深度结合,实现资政服务精准化;三是与专家和专业机构合作,联合本土历史、民俗、文学等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指导地情书籍编辑和文史考证等。同时加强与区档案馆、区文物保护中心合作,声息互通、资源共享,持续提升地方志专业化水平,努力为全区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资政服务。

德阳、眉山等地积极开展史志七进活动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服务2022年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及时加大辖区星级宾馆、重点景区、游客中心等地史志书籍补充,重点突出古蜀文化以及现代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成果,方便参会人员通过史志资料了解德阳、认识德阳,从而更好宣传德阳、推介德阳。

8月31日,眉山市委办机关党委、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机关党支部到党建大联盟联系点——旭光社区水云间小区开展“史志书籍进社区”活动,赠送《眉山市志》《眉山年鉴》《志说眉山》《眉山市人物志》等史志书籍100余册,助力社区打造“红色书柜”,并积极为社区居民普及史志知识,丰富精神食粮。

8月29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向驻康定市武警部队赠送《甘孜州志》《甘孜州志(1991-2005)》《甘孜州年鉴(2021)》等志鉴书籍30余册,为驻康定市部队官兵了解甘孜州人文、地理、环境、交通、社会风俗及民族宗教等提供便利。

8月22日,彭州市地方志办向团市委捐赠《彭州民俗》《浪漫白鹿图文志》等史志读物1000册。团市委将其赠送给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便于他们从史志文化书籍中增进对彭州的了解与认知,进一步激发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9月8日,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到广汉市图书馆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帮助设立“史志阅读角”,重点配置一批广汉党史、地情书籍,并持续努力将其打造成广汉市民了解广汉历史文化的新阵地。

“自贡方志”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

9月7日,“自贡方志”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该公众号设“志览盐都”(志书、年鉴、大事记)、“志说自贡”(自贡人物、自贡风情、志海钩沉)、“方志动态”等栏目,秉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力争将其打造成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贡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重要平台。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3期(总第45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