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4期(总第45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4 10:02:3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崔唯航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作出肯定批示

2022年9月13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以来四川省地方志主要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四川地方志工作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圆满完成二轮修志,并围绕一系列重大主题编纂专题志书或图志;注重修志为用,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弘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有创新有突破,走在全国方志系统前列。希望同志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努力抓好志鉴编纂,真实全面记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的成就,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以更大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力指导下,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工作思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理念,围绕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四川地方志工作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忠实记录伟大时代。2020年底,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规划的地方志书编纂出版任务,历时15年、逾7000人参与,总字数4.7亿的二轮修志重大文化工程圆满完成,为四川发展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结合重大主题、重要时政热点等编纂出版专题志鉴,《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等成果广受好评。紧跟发展步伐,逐年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为记录发展历程留存珍贵资料。立足服务乡村振兴、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启动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目前全省规划乡镇(街道)志2600余部,村志1000余部。质量是志鉴的生命,为确保地方志作为官书的权威性,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建立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质量抽查与通报制度,系统推进质量建设。2018年以来,全省60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多项志鉴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

深入践行“修志为用”。紧跟时代脉搏,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地方志“走出深闺”。四川省地方志办鲜明提出“志鉴编纂是立业之基,开发利用、宣传弘扬是兴业之本”理念,不断拓展工作维度。深入挖掘史志资源,积极组织撰写资政文章,每周汇编《四川要闻》,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实施《巴蜀史志》期刊扩容提质,逐步构建起“方志四川”“两微十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宣传矩阵,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立体传播格局;探索实现方志数字化有声化传播,完成1500余部地方志书数字化,2018年以来,取材《四川省志·川剧志》《四川省志·川菜志》《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四川省志·方言志》等制作音频节目800余期,深受公众喜爱;在全国首创方志馆高校分馆模式,已在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7所高校建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深化“读志用志”;2021年,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推动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开设方志阅览室或专柜(架)。全省地方志部门向各级公共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47576册。2022年,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站(室)等场地,设立省市县三级共建的史志阅览室641个,为广大群众获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便利。

崔唯航同志的批示,既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激励。全省地方志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崔唯航同志的批示要求,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三个服务”理念,忠诚履行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神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4期(总第45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