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7期(总第46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崔唯航秘书长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022年9月2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以来四川省地方志主要工作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崔唯航秘书长对近年来四川地方志工作坚持“三个服务”,狠抓志鉴质量建设、加强开发利用与宣传弘扬、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就持续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应倍感荣耀、备受激励。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秉持“三个服务”理念,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同推进、留存历史与服务当代相结合,围绕《四川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主要任务,全面做好志鉴编修,着力提升志鉴质量,深化方志开发利用,大力加强宣传弘扬,不断提高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水平,更好发挥“存史、育人、资政”功用,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不断向全面发展迈进。

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当前重点工作。加快编制《四川全面小康志》《四川扶贫志》编纂方案,记录好、宣传好党领导人民不断奋进取得的巨大成就;谋划好、组织好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传达贯彻“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年鉴质量提升行动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开展好年鉴业务培训;加快开展资料收集、整理,撰写好从年鉴看四川发展十年有关文章,积极推进《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编纂出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成绩鼓舞人心,差距催生动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处与处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要认真对照,找出差距。要清晰部门与个人在坚持“三个服务”,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做的工作,所发挥的作用,厘清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增添动力、改进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办领导、机关各处、省方志馆筹建处、四川年鉴社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州动态】

德阳、广元认真贯彻落实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

9月19日,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崔秘书长批示并按照陈建春主任提出的要求,深入进行两个“对照检查”,进一步查找不足和努力方向,学习兄弟市州好经验好做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实举措,不断推动德阳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抓紧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德阳味道·餐饮篇》《德阳年鉴(2022)》高质量公开出版;持续推动县级综合志书、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和部门志编纂;强化资政研究,充分挖掘德阳本土地情资源,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撰写好资政文章;认真梳理年初工作计划,按进度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提升工作质量,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持续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9月14日,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崔唯航秘书长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措施。会议强调,要高质量完成《广元年鉴(2022)》篇目报审、组稿、编纂和公开出版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四川年鉴(2022)》《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21)》、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广元篇稿件撰写;要督促指导县区按时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卷篇目报审、编纂及公开出版;完成2021卷篇目复核及内容质量抽查;积极推动并指导市县级部门志、特色志编纂,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修;积极推进旧志、文献收集和整理,完成建市以来“两会”工作报告收集、整理;切实做好第三轮修志前期准备工作。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67期(总第46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