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3期(总第46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17: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德阳、绵阳、凉山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经德阳市人民政府同意,8月11日,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正式印发《德阳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启动筹备,持续推进年鉴编纂,做好重大专题志书、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鼓励支持部门(行业)、学校开展志鉴编纂;严格执行地方志质量标准,严格地方志审核把关制度;抓好地方文献整理研究,加强地情普及读物编纂、史志成果转化,做好历史文化宣传弘扬;加强地方史料征集保护、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加强方志馆建设,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扩大方志交流合作。

8月16日,《绵阳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从法治、制度、人才、宣传四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规划》明确 “十四五”时期绵阳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13项主要任务: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启动筹备、推进年鉴编纂工作、组织编纂重大专题志书、稳步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修志、完善地方志质量标准体系、严格地方志审核把关制度、提高服务大局能力、重视地情资料书籍编纂、加强史志成果转化、加强地方志数字化转型、加强方志馆建设、加强地方志人才培养,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

9月30日,《凉山州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规划》提出全面做好志鉴编修、提升志鉴编纂质量、深化方志开发利用、推进基础建设四个方面16项主要任务。《规划》明确,每年编纂出版《凉山州地方志发展报告》,到2025年第三轮州市县二级地方志书编纂工作全面启动;完成《凉山州索玛花图鉴》《凉山概况》出版,力争实现《凉山州脱贫志》编纂出版。

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有19个市(州)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成都市印发《成都方志馆分馆及社区微方志馆暂行管理办法》

9月28日,《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都方志馆分馆及社区微方志馆的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办法》分总则、条件、申报、审批、权责、退出、附则7个部分。《办法》明确,成都方志馆分馆及社区微方志馆建设按自主申报、分类审批、明晰权责、动态监管的原则开展;满足《办法》规定的六项条件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均可向市地方志办申报;鼓励社区微方志馆与社区(村)史馆合并设置。对于审批通过的成都方志馆分馆及社区微方志馆,市地方志办将赠送地方志成果、开展业务指导、提供适度经费支持,并优先承接相关项目和活动。

张伟调研广安市地方志工作

10月8日,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专题调研广安市地方志工作。在听取汇报后,张伟对广安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伟提出,要广泛搜集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图文资料,特别要注重平时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工程的图文资料搜集,图片要高质量,文字要全面;要提高编纂质量,体现年度特点和资料特性,努力打造精品年鉴;要严格按目标任务,督促各地抓好乡镇志编纂进度和质量,按时按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编纂任务;要切实抓好市方志馆筹建工作,做好规划、设计,充分展示广安地情、人文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努力将其打造成社会名界了解广安、认识广安的文化阵地。

岳池县开展乡镇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督导

9月26—29日,岳池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史志办到有关乡镇督导乡镇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督导组对各乡镇的编纂进度、志稿质量、“三审三校”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仔细查阅各镇初稿,对稿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督导组要求,各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编纂工作,落实“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格局;严格按有关规范抓好编纂工作,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进行补充完善;要以编纂高质量特色志书为目标,强化时间意识,有计划推进资料补充、志稿审核、书号申请、印制出版等相关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编纂任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3期(总第46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