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4期(总第46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1 18:37:5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 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召开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2022年10月10日,四川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云视频分会场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省地方志办,云视频分会场设在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和省直部门(单位)集中点。全省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省直部门(单位)年鉴编纂人员参加会议。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通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情况。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文化强省建设重要部署及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成绩,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省年鉴质量建设取得的成绩: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求,2020年底如期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全覆盖;质量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9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2021年1月,出台《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为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年鉴质量不断提升,自2018年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全省60部年鉴获全国奖项,且奖项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省地方志办分片区、分专题对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部门(单位)地方志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四年来培训年鉴业务人员2000余人次;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地方志工作,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志鉴工作管理体制,各级地方志部门加大“两条例、一办法”学习宣传力度,依法治志意识明显增强。

会议提出,要客观面对我省年鉴整体质量不高、开发利用不足、法治保障不到位、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业务能力还需提升等问题,找准进一步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

会议强调,年鉴是反映和记载省情、市情、业情的重要载体,是传承当代文化、进行文化积淀的重要手段,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文化基础事业,不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光荣职责,还承担着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抓好年鉴质量至关重要。

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四川年鉴事业新篇章。全省地方志部门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质量为先,进一步增强年鉴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时效性、实用性,推动年鉴存史、育人、资政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成果,不断提升年鉴质量,推动精品年鉴工程,深化年鉴开发利用,持续推进依法治鉴,建强年鉴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地方志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驰而不息推动四川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客观真实记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历程、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磅礴伟力、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作出地方志部门的贡献。

会上,成都市、广安市、雅安市、成都市武侯区、泸县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及四川年鉴社、四川省体育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州动态】

自贡、攀枝花等地积极学习贯彻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0日,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后,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广元、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雅安、眉山、资阳、甘孜14市(州)地方志部门赓即组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乐山、南充、广元、广安、雅安致力抓好本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宜宾着手2023年卷年鉴质量提升工作;达州要求各县(市、区)选择2020年卷、2021年卷年鉴,对标精品年鉴开展质量回头看;资阳健全完善《资阳市年鉴审核制度》,积极研究制订《资阳市年鉴质量管理制度》《资阳市年鉴编纂监督考评制度》等制度。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4期(总第46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