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9期(总第47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5 09: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赵行率队赴德阳、绵阳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10月19—2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队赴德阳市、绵阳市调研《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推进、年鉴质量提升工作及“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开展等情况。

赵行一行先后参加指导德阳市年鉴质量提升暨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推进会,绵阳市年鉴质量提升暨精品年鉴品读工作会。赵行强调,各地要提高站位,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好地方志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对标对表《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抓好二轮修志总结和三轮修志规划,抓好年鉴、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和各类地情书籍的编纂出版;要狠抓志鉴质量,坚持精品意识和编鉴为用,扎实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切实增强年鉴的时效性和功用价值;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秉承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找准工作定位,努力做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的挖掘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要增强地方志干部的职业自信心和荣誉感,鼓励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坚持内外结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打造一流专家队伍,筑牢地方志事业发展根基。                   

【市州动态】

绵阳、广元、乐山积极推进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走深走实

10月12日,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精神的十四条措施》。《措施》明确,召开年鉴专题会议,认真对照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召开全市年鉴质量提升暨精品年鉴品读工作会,细化工作部署;开展年鉴理论研究,每年主动承担1—2个市级以上课题;配合史志信息化建设,推进年鉴产品电子化;建立绵阳市年鉴专家人才库,培养志鉴专业人才;常态化开展县(市、区)、园区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审查工作;坚持开门编鉴,主动到年鉴编纂工作先进地区学习编纂经验;年度工作完成后做好复盘评价,研究制定年鉴质量提升常态化推进方案等。

10月12日,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广元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以“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为主题,以“五个精、五个一”为内容全面开展,即:精琢要义,品读一批精品年鉴;精诚至上,学习一批先进经验;精准对标,形成一批剖析材料;精思巧构,撰写一批理论成果;精益求精,探索一批制度机制。《方案》要求,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综合协调,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积极宣传推广,及时报送材料,增强活动社会反响;要注重结合工作,进一步提升2022年卷年鉴质量,并提早谋划2023年卷编纂工作。

10月10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根据《乐山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全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集中安排在10月至11月下旬,分为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精读精学精研”、总结、巩固提升4个阶段进行。以学习、品读中国精品年鉴为重点,结合全省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得特等、一等的年鉴,开展精读精学精评、大讨论和理论文章征文活动。全市11个县(市、区)分3个片区开展活动,集中召开一次全市读书品鉴会,查找差距、分析问题,明确创精品、出精品的努力方向,细化解决措施,推动年鉴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廖宏斌调研长宁县地方志工作

10月19日,长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宏斌到县地方志办调研,了解干部队伍建设和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汇报后,廖宏斌提出,要坚持“存真、求实、至善”的精神,深挖长宁县竹文化历史,唱响竹文化工程,以竹文化推动绿色振兴,打开方志宣传的一扇“窗”;要立足地方志资源优势,积极挖掘整理具有地方特色的图文资料并强化宣传推广,讲好长宁故事、传播好长宁声音;要充分发挥资政辅治功用,服务好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促进长宁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方志贡献。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9期(总第47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