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5期(总第48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1 09:19:5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10月3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30期)刊载《十业并举 守正创新 构建新时代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的资政报告。近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圈阅该报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陈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在该报告上作出肯定批示。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力指导下,坚决摒弃“一本书”主义,坚持留存史实与服务现实相结合、开发利用与宣传弘扬齐推进,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主业主责,推动“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中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跨越式的重大成绩,构建起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

忠实记录治蜀兴川壮阔历程,如期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任务,编纂出版《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逐年编纂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磅礴伟力和四川改革发展辉煌成就。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完成《四川历代方志集成》《迪山日记》等珍贵旧志整理,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联合建立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出版《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聚焦三星堆”专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构筑“方志四川”“两微十一号一网一刊一台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有效增进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深化资政辅治功能,2018年创办《资政参阅》《四川要闻》,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多篇资政报告获省领导批示肯定,创新编纂《四川年鉴》简本送2021、2022年省“两会”代表、委员参阅。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组织实施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服务乡村振兴,编纂《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等书籍为抗震救灾提供借鉴,2019年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成为四川对外宣传名片。始终坚持修志为民导向,在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开设方志阅览室或专柜(架),会同市县地方志部门在全省每个县(市、区)选择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史志阅览室,广泛开展“史志七进”活动,方便群众读志用志。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提升地方志工作质量文件并配套落实系列制度,2018年以来,全省60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巴蜀史志》期刊连续三年参展第26届、第27届、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

省领导的批示,既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鞭策激励。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的重大部署中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忠实记录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宏伟历程,展现四川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事业取得的光辉成就,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磅礴伟力。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宣传弘扬巴蜀大地上英雄先烈、红色精神、革命文化,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涌现的先进模范、创造精神,增进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发展脉络,总结历史经验,深化资政辅治,推动“三个服务”理念走向深入、落在实处。深入挖掘巴蜀文化资源,擦亮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金字招牌,组织好名山志名水志等名志编纂工程,推进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地方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志鉴编纂质量、资政辅治质量、宣传弘扬质量,以高质量地方志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市州动态】

西昌市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培训交流会

11月1日,西昌市志办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培训交流会,着重就编纂规范、篇目结构、特色亮点呈现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讲解。会议通报了各承编单位志书编纂推进情况,对此次志书编纂纳入年度考核并实施清单式管理作了安排。会议强调,各承编单位要统一认识,规范标准,务必按《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有关规范》及培训要求认真研究,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快步赶上,全力保质保量完成编纂任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5期(总第48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