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6期(总第48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0:2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内江、眉山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经内江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10月25日,《内江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志、坚持修用并举、坚持质量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发展六项原则。《规划》要求,要做好志鉴编修、提升志鉴编纂质量、深化方志开发利用、建强宣传教育阵地、推进方志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交流合作、稳守意识形态阵地7方面工作。到2025年,实现全市依法治志和修志、读志、用志水平显著增强,第三轮修志工作全面启动,市县综合年鉴编纂一年一鉴,实现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志鉴质量明显提高等发展目标。

11月2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眉山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面启动第三轮综合志书编纂,完成《永丰村志》《三苏镇志》等58部乡镇志编纂出版,抓好《三苏志》等重大专题志书编纂;全面完成全市现存23部201卷旧志相关影印、点校、整理工作;编写出版《眉山市乡镇简志》等一批地情读物;深化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办好“史志眉山”微信公众号,深化史志“七进”;在全市范围内倾力打造各类史志馆、村史馆、“微方志馆”和方志阅览室;推进市县(区)共同建立统一开放的地方志资源共享平台;扩大方志文化交流,推动重大专题志书、年鉴编纂的跨区域合作,助力成德眉资地方志事业同城化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全部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此外,苍溪县,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宜宾市南溪区、叙州区、长宁县、筠连县,南江县、平昌县、九龙县已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宜宾、广安等地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

11月8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到高县调研指导村志编纂工作并召开培训会。会议对志书编纂中应注意把握的原则、体例、方法等进行了强调,从志书的政治观点、编纂要求、时空界限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对《安和村志》志书结构、记述方式、收录内容、选用图片等方面提出了审读意见。

11月1—2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到岳池县、武胜县调研指导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指导组到岳池县相关乡镇召开编纂座谈会,了解编纂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审读志稿,提出改进意见,并对2023年计划出版的镇村志提出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武胜县严格按乡镇志编纂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志书篇目结构,优化记述内容,力争尽快完成相关志书编纂审核。

10月28日,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到连山镇督导村志编纂工作。督导组就《川江村志》的主要构架、内容等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村志编纂组成员要秉持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精心整理原始资料,忠实记录川江村历史,打造具有传承价值的精品佳作。

11月4日,什邡市地方志办召开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培训会。会议通报了全市镇村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从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组织保障、人才选用、原始资料搜集与整理、稿件编纂与审校等进行授课,并针对编纂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剖析。

11月2日,绵阳市涪城区地方志办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镇(街道)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编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原因,探讨研究解决方案,并对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度学习解读。

10月19—21日,南部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地方志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就2022—2023年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安排部署、编纂人员培训、志稿编纂进度及其质量等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10月27日,西充县地方志办会同县目督办、县财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围绕乡镇村志资料收集、资料长编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并进行考核打分,就下一步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6期(总第48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