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7期(总第48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7 10:05:44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自贡、攀枝花等地积极推进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走深走实

11月11日,自贡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读”专题会。会议对《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4部中国精品年鉴进行品读,围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开展讨论交流,对年鉴篇(条)目设置、内容记述、图片选用、表格运用、装帧设计等进行剖析,并结合年鉴编纂实践畅谈建议。会议要求,《自贡年鉴》编纂务必对标先进,进一步总结自身不足,将品读活动中的收获与提升年鉴编纂质量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省精品年鉴工程建设,推动自贡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全市地方志系统学习交流会。会议传达了省、市地方志部门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的文件精神,对开展品读活动的内容和要求作了说明,并组织全员原文学习《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结合实际逐条讲解了2个规定的含义、操作办法,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会议要求,要以4部中国精品年鉴为参考,从整体版面设计、篇目设置、文字叙述等方面进行思考,并结合各县(区)特点,编纂出各具特色的精品年鉴。

绵阳市地方志系统积极推进全市精品年鉴品读活动落地落实。一是涪城、北川、仙海等地相继印发“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三台、高新等地成立品读活动专班;游仙、江油、梓潼、盐亭、平武、经开等地召开专题学习会研读精品年鉴;安州、科新等地建立学习小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读。二是成立市级品读会、县级品读分会,每周定时开展线上品读分享,交流品读感悟。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学精品、抓质量”专栏,先后推出3期信息,宣传品读活动中好的做法。四是建立品读活动进度台账,每隔半个月摸排一次各地品读活动进度。五是强调学用结合,通过学、研、读,对照本地年鉴与精品年鉴在篇目设置、资料收集、图片使用、条目编写方面的差距,在2022年卷编纂冲刺中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质量。

11月10日,遂宁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主题开展讨论,根据对4部中国精品年鉴及《四川年鉴》《成都年鉴》的品读体会,从大事记编写、框架设计、资料收集、内容记述、撰写条目、表格使用、图片选择、版式设计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对6部年鉴的优缺点进行畅谈。在此基础上,就本地如何做好2023年卷年鉴进行交流发言。针对各县(市、区)年鉴编纂中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结合精品年鉴品读,提前谋划2023年卷年鉴工作。

乐山市地方志系统积极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扎实高效推进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传达中、省地方志部门关于“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要求,安排部署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要求,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按规范要求开展编纂,对照省、市反馈的年鉴编纂相关意见和问题,及时修正错误。要坚持年鉴三审三校、质量抽查等制度,继续采取召开年鉴质量评议会等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加强对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引导其不断提高编纂业务水平,积极参与全省年鉴精品工程申报工作。市中区地方志研究室第一时间向分管地方志工作的副区长汇报“精品年鉴品读季”及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精神。区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鉴编纂质量工作,要求市中区在年鉴篇目设置、资料征集、组织编纂等方面进行改进,以精品年鉴为榜样,以年鉴质量提升为目标,突出嘉州特色,编纂出堪存堪鉴的精品力作。五通桥区地方志办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年鉴质量提升工作,并决定年内开展一期“学法品鉴”活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学习地方志法规,对《五通桥年鉴》进行品读,对供稿内容进行讨论,进一步促进年鉴质量提升。沙湾区地方志办召开工作会,贯彻落实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精神。与会人员从各自负责的工作出发,对照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开展干部互评,进一步补足短板,提升整体工作能力。会议要求,在年鉴编纂过程中要严守政治关、史料关、质量关,力争《乐山市沙湾区年鉴》政治导向更加突出,史料更加详实准确,编校质量进一步提升。犍为县地方志办通过集中收看会议直播,召开办领导专题研究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落实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精神。要求进一步创新活动方法,牵头做好4个县(区)“精品年鉴品读季”研学活动,增强研学活动实效性;严把编纂质量关,认真细致编审年鉴,减少错漏,推进志书编纂进度,确保《犍为年鉴(2022)》在年底前公开出版。夹江县地方志办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相关规定,统筹推进著作编纂,争取出版印刷费用保障,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夹江年鉴(2022)》公开出版发行;进一步加强志鉴编纂队伍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争取《夹江年鉴(2023)》入选四川精品年鉴。

11月11日,宜宾市地方志办组织年鉴编纂业务人员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心得分享交流会。与会人员对近期精品年鉴品读学习心得进行阶段性交流,结合自身年鉴编纂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查找编纂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具体整改方向和目标。会议指出,要学以致用,立学立改,结合2022年卷年鉴编纂工作,尽可能学习消化改进,在出版印刷前完成调整修改,同时提早谋划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将活动成效体现在今后年鉴编纂工作中,持续推动抓好年鉴质量提升。

11月7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专题会议,通报活动开展情况,研究下一步精品年鉴研讨会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格按年鉴编纂规范和精品年鉴的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和编纂等工作。要对照精品年鉴的优点,努力查找自身不足,在年鉴图片选择、篇目调整、文稿撰写、排版设计等方面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业务学习和指导,提高编纂人员自身素质。要突出各地特色内容和年度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体现各地不同的特色。11月15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研讨会。13名论文撰稿人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从封面装帧、图片使用、框架设置、资料收录、条目撰写、内容记述等方面,以不同视角进行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围绕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进行表态发言。会议要求,要充分运用好“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取得的经验成果,切实整改综合年鉴编纂存在的各种问题,将质量第一理念贯穿于年鉴编纂出版之始终,提升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质量。

11月3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精品年鉴研学会,全方位研究学习4部中国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查找分析雅安在年鉴编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初步提出优化思路和改进完善办法。会议要求,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年鉴内容,确保年鉴能彰显时代特色、地域特色。要认真学习借鉴4部中国精品年鉴和省内、市内其他优秀年鉴在框架层次、篇目设置、记述内容、图片选用、设计装帧等方面好的做法,在今年年鉴未出版前,充分学用结合并改进到位;要积极撰写文章,形成学精品、创精品的浓厚氛围,明确创精品出精品的努力方向,推进全市年鉴编纂质量再上台阶。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按10月14日印发的《眉山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对照4部中国精品年鉴以及省内获得特等、一等的年鉴,开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围绕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篇目架构、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精读精学精评。结合2022卷年鉴编纂进度,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抓紧在出版印刷前进行修改完善。组织撰写精品年鉴评论文章和学习心得,把品读成果运用到2023卷年鉴编纂大纲谋划中,推动全市年鉴质量整体提升。

11月16日,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从框架设置、封面设计、图照选取、大事记收录、资料分类、特色展示、条目撰写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通过对标对表分析研判,查找自身年鉴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新的举措和目标。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中国精品年鉴工程的重要意义;要借鉴先进经验,汲取精品年鉴之“精”,做到学以致用;要结合年鉴编纂,常态化开展品读活动,做到品编结合。

10月17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印发《甘孜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同步组织开展精读精学精评活动,对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进行精读精学精评,结合年鉴编纂实际,撰写精品年鉴评议文章或理论研究文章。依托11月7—11日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州党史、地方志系统业务骨干交往交流交融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升全州修志编鉴水平。

10月31日,什邡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读暨年鉴编纂质量提升业务培训会。会上,授课老师以《遵循编纂规范 争创精品年鉴》为题,引导参训人员品读4部中国精品年鉴篇目结构、特色亮点,对比讲解《什邡年鉴(2021)》不足之处,着重讲述规范编纂年鉴要点、年鉴供稿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等,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人员对年鉴的品读、理解能力和编纂业务水平。什邡市各镇(街道、经开区)、市直部门、市属企业年鉴撰稿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

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通过周一例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开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充分学习借鉴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提炼、精心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对照全国全省精品年鉴质量标准要求、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通报的7个年鉴质量共性问题以及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关于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编纂篇目审查情况的通报》,全面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梳理、审查、校核《旺苍年鉴(2022)》,形成自查剖析材料,探索编纂精品年鉴的工作机制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旺苍年鉴质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7期(总第48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