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3期(总第48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9 17:55:4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攀枝花、泸州等地积极推进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走深走

11月18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总结会。会议要求,要常态化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定期组织老专家老主编授课,抓好年鉴编纂“传帮带”。要继续深入学习并借鉴精品年鉴编纂的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灵活运用,通过设置各类彩页专题,突出地方特色。要积极谋划好2023年卷年鉴编纂工作,努力把品读成果转化成推进工作的成效,切实提高年鉴编纂质量。

泸州市地方志系统认真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一是组织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编辑和史志工作者开展全覆盖精读精学精评活动,主要对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进行系统学习,并立足实践对2022年卷年鉴编纂工作开展分析讨论,对2023年卷年鉴编纂进行谋划思考。二是通过学习、讨论,形成精品年鉴分析和讨论、年鉴质量提升和思考、年鉴成果开发和利用3方面论文成果12篇。三是继续认真开展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年鉴质量抽查工作,努力提升年鉴质量,争取申报四川省精品年鉴工程。

11月16日,德阳市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鉴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并从综合年鉴编纂组织的角度对比分析4部中国精品年鉴的优点及本地综合年鉴存在的短板弱项,相关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鼓励部门、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编纂年鉴,通过编鉴用鉴留存史实、促进发展。要加大年鉴编纂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年鉴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用好史志学会和专家库。要通过品学中国精品年鉴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以实现年鉴编纂“三精”为目标,做到框架结构设计精准、条目内容编写精炼、图片使用和排版精美,加速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

11月17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总结会。会议指出,通过学习、对照精品年鉴的成功做法,对本地年鉴进行了调整纲目,查漏补缺,修改完善,提升了年鉴质量,但也存在读得不深入、差距没找够、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严格按《地方志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规范年鉴编纂,提升年鉴质量。要认真学习精品年鉴的框架、纲目、内容、装帧设计,加强图表的运用,打造特色亮点。要及早谋划,科学设计纲目,确保资料征集、稿件编纂工作有序开展,做到“精编、细审、严校”,努力编纂出高质量精品年鉴。

11月23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市精品年鉴品读研讨活动总结会,从8个方面总结对4部中国精品年鉴品读的体会和感悟。会议要求,要以精品年鉴为范本,对标自查、审视不足,精心编纂质量过硬的年鉴。要坚持规范引领,在框架设计上大胆创新,凸显年度特色;植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彰显地方特色;转变记述方式,精炼文字,消除部门痕迹;重视年鉴二次开发利用,实现掌上阅读。要坚持质量优先,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年鉴编纂大纲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查制度、年鉴篇目复审和质量抽查等制度,通过召开年鉴质量评议会等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向精品看齐,努力编纂出精品佳作。

11月24日,南充市地方志办召开2022年“精品年鉴品读季”理论研究文章分享会。参会人员结合年鉴编纂中的切身体会作交流发言,重点对4部中国精品年鉴的篇(条)目设置、内容记述、图片选用、表格运用、装帧设计等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其特点,同时找出自身存在差距和不足,对今后年鉴编纂工作提出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会议要求,要对标先进、以读促学、学以致用,将品读与提升质量相结合,力求年鉴资料全面、翔实、堪用,努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年鉴。

11月15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召开全市精品年鉴研讨会,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提交的10余篇研究文章或心得体会进行现场评选。11月16日,经广安市地方志办主任(扩大)会议审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并在全市地方志系统通报表扬。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要持续围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主题,大力推进年鉴质量提升。一要落实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做到工作早布置,任务早落实,年内按时出版本地综合年鉴;二要认真对照精品年鉴,从不同角度解读,找准本地综合年鉴与精品年鉴之间的差距,补短板,添措施,从篇目结构、记述方式等方面,适应新时代年鉴编纂的新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年度特点;三要继续开展年鉴理论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高质量研究文章,不断提高年鉴编纂人员业务能力;四要按省地方志办提出的年鉴篇目审查意见和质量抽查结果通报,逐一对照检查,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努力争创精品年鉴。

11月16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织召开年鉴理论座谈会暨精品年鉴精读会,各县(区)就4部中国精品年鉴精读情况及年鉴理论研究进行座谈交流。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重要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认真梳理问题、不足及与精品年鉴存在的差距,找准着力点;要立足新时期,建立好人才库,坚持质量为先,注重时效性,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盘点总结好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好2023年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

11月18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研讨会,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进行品读交流,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会议要求,要借鉴先进经验,持续优化年鉴框架设计,努力向精品年鉴靠拢;要以“精品年鉴品读季”为契机,推动精品年鉴品读常态化开展。11月22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总结会。会议强调,要把“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与年鉴质量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年鉴编纂思路;要巩固提升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年鉴质量建设长效机制;要继续抓好全州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要对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反思,加强学习借鉴,确保年鉴质量逐步提升。

绵阳市涪城区地方志办以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为抓手,以品读4部中国精品年鉴为重点,召开研学评比专题会议,分享学习心得,并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国精品年鉴找差距、补短板。一是学习精品年鉴编纂方法,完善《涪城年鉴(2022)》条目内容,增强封面设计感,优化编排印制质量。二是巩固拓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成效,及早谋划《涪城年鉴(2023)》编纂工作,结合年度地域特色,科学编制篇目结构,突出各领域重点、特色、亮点,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反映地方综合情况。三是组织编纂培训,加强对组稿单位业务指导,规范编纂体例,完善条目要素,突出资料性,强化逻辑性,优化图表配比,为编纂出高质量年鉴奠定基础。

珙县地方志办认真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组织年鉴编纂人员集中品读4次,开展交流讨论1次,着力提升编纂质量。一是对标对表精品年鉴,对已出版的《珙县年鉴(2021)》和已形成初稿的《珙县年鉴(2022)》开展集中解剖式评议,精准剖析、深入查找年鉴编纂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理论研讨文章1篇。二是组织编辑人员对已形成初稿的《珙县年鉴(2022)》进行2次集中“会诊”,查漏补缺、修改完善,确保年鉴编纂质量。三是建立珙县年鉴资料收集编纂分工负责制度,编辑人员每周集中业务学习、集体研究工作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抓好年鉴质量提升。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3期(总第48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