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6期(总第49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4 08: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蜀韵纪事》(第三辑)出版发行

12月13日,省地方志办编纂的《蜀韵纪事》(第三辑)由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电子版同步在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上线发布。

《蜀韵纪事》(第三辑)从“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2020年发布的近3000篇文章,以及2019年发布的有关二十四节气的数十篇文章中,精选出262篇佳作编纂而成。选入的文章古今并重,既追求史料的真实,也看重文笔的美感。内容的侧重上,继承了前两辑以文史为底色的传统,又结合时代发展引入了新篇章。为牢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蜀韵纪事》(第三辑)专门开辟红色文化篇章,以纪念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拼搏奋斗的英烈。2022年之初,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在此盛会之上,二十四节气主题元素在开幕式上大放光彩,我国古老的智慧再次进入国际视野,赢得世界喝彩。为此,《蜀韵纪事》(第三辑)特设二十四节气专题篇章,展现中国智慧。

《蜀韵纪事》(第三辑)分上下两册,这里面有四川鲜为人知的古代历史、红色英烈故事、近现代掌故和新中国成立后四川的发展历程,也有四川省评选的历史文化名人、值得探访的旅游胜地与历史文化遗迹,更有丰富多彩的民俗非遗、美食物产、乡音亲切、家风传承,以及二十四节气全揽,涵盖四川风采的众多重要方面,是人们感受四川魅力的大美窗口。

《蜀韵纪事》(第三辑)的出版,是四川名片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巴蜀文化,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的重要途径之一。

音频节目《雪山魂》《成都记忆》获评全省“2022年广播电视优秀主题作品”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有关部署,省广电局开展了“讴歌新时代 记录新四川”优秀广电节目征集播出活动,面向全省征集作品207部,经专家评审,共选出2022年度创作生产的28部优秀作品。2022年11月30日,省广电局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广播电视优秀主题作品的通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分别与成都广播电视台FM88.2故事广播联合打造的融媒体精品节目《雪山魂》及《成都记忆》,获评全省“2022年广播电视优秀主题作品”。

8集系列音频节目《雪山魂》,讲述的是老红军冯元庭“雪山之魂”的感人故事。该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统筹,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稿,成都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选拔出优秀的记者、编辑、主持人、后期制作人员组成节目制作团队,负责资料搜集整理、文案撰写编辑、演播录制、配乐选择、后期剪辑制作等工作。

这是继2022年11月1日《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获得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第二届“金橙奖”最佳音频作品奖之后,省地方志办音频作品本年度第二次获奖。

【市州动态】

成都方志文化走进巴黎

12月8日,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单位(欧洲站·法国巴黎)揭牌典礼暨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法国巴黎站)启动仪式在成都、巴黎两地“云端”连线举行。活动中,成都会场与会嘉宾启动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法国巴黎站),巴黎会场与会嘉宾为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单位(法国巴黎)揭牌。

1981年6月,成都与法国埃罗省省会蒙彼利埃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此次活动落地法国巴黎,旨在以地方志为纽带,搭建文化历史之桥。法国巴黎是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的第三站,此前已成功落地荷兰、新加坡。

启动仪式上,新华网欧洲公司总经理潘治向巴黎会场参会嘉宾赠送《成都精览》(英文版)、《成都年鉴2021》(英文版)。当天,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为主题的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在巴黎东方中心正式亮相。图片展生动展示了成都方志文化、成都历史文化名人、成都历史上的创新创造以及当下成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6期(总第49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