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7期(总第49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9 10:13:4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第二十次社科奖(方志类)初评暨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在大邑县举行

12月13—16日,四川省第二十次社科奖(方志类)初评暨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在大邑县举行。会议特邀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四川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川,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尹波参与评审指导,邀请四川省志书、年鉴研究有关专家开展现场评审。经志书组、年鉴组和旧志丛书论文组3个组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549项成果的认真评审,评出方志成果一等56项、二等奖139项、三等奖167项、优秀奖99项,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出7项优秀成果参加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

在12月13日召开的评审预备会上,受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委托,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对与会专家及评委表示感谢,并对评审工作提出要求:要切实提升评审工作严肃性、重要性认识,认真对待每一项成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开展评审;要坚持质量第一原则,确保评选出的成果经得起作者检验,经得起社科联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落实集体决策,将专家建议与集体讨论有效结合,确保评选出一批高质量、有代表性的地方志成果,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的精品佳作。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初评暨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奖实施细则》及《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奖比例划分(草案)》。

在12月16日召开的评委会全体会议上,志书组、年鉴组和旧志丛书论文组组长分别报告各组成果申报、评审原则、评审结果情况,对评审中发现的典型质量问题进行通报分析,并就进一步提升地方志成果质量,优化地方志成果奖评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评委会全体会议,并对各位专家在特殊时期不辞辛劳参加此次评审表示由衷感谢,对专家们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客观公正的评审作风表示赞赏。邓瑜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大力推进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严肃开展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审及成品书质量抽查,逐步建立健全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全省地方志成果质量显著提高,多项成果荣获全国奖项及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此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是对全省地方志系统质量提升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也将认真梳理各位专家在评审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继续鲜明质量第一导向,加强培训指导,严格审核把关,力争打造出更多堪存堪鉴的志鉴成果,切实践行方志人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担当。

【市州动态】

成都印发《成都风土人文丛书管理暂行办法》

11月29日,成都市地方志办印发《成都风土人文丛书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成都风土人文丛书的定义、编纂要求等进行规定,并对申报立项、项目呈报、书稿审读、项目审批、复核验收、书籍出版等流程进行细化。《办法》还就成都市地方志办提供经费支持的相关流程作出详细规定。自2016年7月起,成都市地方志办启动成都风土人文丛书编纂。截至11月29日,已出版《华西坝记忆》《金堂地名故事》《百家百年》等书籍30余部,涉及武侯区、龙泉驿区、金堂县等11个区(市)县。目前相关书籍赠阅量已超过6万余册。

广元印发《史志阅览室实施办法(试行)》

12月5日,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史志阅览室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要求,新建的史志阅览室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8平方米,设立“史志专栏”专门展陈史志丛书,史志丛书原则上不少于500册;要规范借阅登记,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要合理规划布局,确保史志阅览室建成后能充分发挥宣传、展示本地历史文化等功能;市县(区)史志部门要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指导,为已建史志阅览室赠阅补充地方史志书籍和文献资料;“十四五”期间,每个县(区)创建史志阅览室20个以上。截至目前,广元共建成“省市县(区)”史志阅览室30个、史志“七进+”示范点42个。

李智对珙县资政专报作出批示

11月29日,珙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智在资政专报《珙县苗族蜡染文化初探》上批示:珙县史志办深入挖掘珙县地情资料,对珙县苗族蜡染的渊源、工艺等进行研究阐释,对于传承和弘扬苗族传统优秀文化、助力珙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具有促进作用!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7期(总第49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