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8期(总第49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8 10:20:5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守正创新记录时代 再谱华章续写新篇

《四川年鉴(2022)》出版发行

12月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四川年鉴(2022)》出版发行。

《四川年鉴(2022)》共200万字,设置类目21个,收录图表400余幅,客观、系统、全面记述四川省2021年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情况。全书内容全面、资料翔实,整体框架设计科学,条目内容编写精练,图片使用和排版精美,是一部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年度资料性文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为忠实记录四川年度发展壮阔历程,留存可勘可鉴的资料文献,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四川年鉴(2022)》编纂工作,四川年鉴社全力以赴,在大纲拟定、资料收集、节点监管、文稿审校、图片选编、封面审定等各环节精益求精。整个编纂出版流程标准化、管理科学化,实现年鉴编纂质量、出版效率双突破。

《四川年鉴(2022)》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在遵循年鉴编纂出版规律基础上,学习和汲取其他省(区、市)优秀年鉴的编纂经验,通过业务研讨、会议交流等形式对版式设计、图片配置、结构框架、内容编校等反复推敲打磨,力求优化成书呈现形式,提升编纂内容质量。一是优化装帧设计。在延续《四川年鉴》整体风格前提下,封面设计注重蜀韵蜀意,选取四姑娘山剪影、三星堆文字符号,展现四川多山自然地理特征和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二是精选专题彩页。设置“飞跃十年”图表专题,撷取发展亮点和取得的突出成就,绘制2012—2021年四川10年重要数据对比图表,勾勒出四川砥砺前行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脉络;把握年度大事要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3个专题,收录存史价值高、视觉效果好的图照43幅,铺陈四川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年度画卷。三是创新内容和框架设置。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在特载部分刊载全面深化改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并在卷首彩页设相应专题板块,集中展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四川实践;在市州概况前新设“区域发展”类目,呼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优化部分类目设置,调整相关分目到相应类目下,使框架设计更科学合理。

《四川年鉴(2022)》,是记录四川的“百科全书”,是展示四川的亮丽名片,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为社会各界了解四川、扩大四川对外宣传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地情资料。

【市州动态】

宜宾市召开史志基础著作编纂培训暨成果质量评议会

12月16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召开史志基础著作编纂培训暨成果质量评议会。会议抽取202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高县委员会执政实录(2021)》《宜宾市兴文县年鉴(2022)》作为研讨评议对象,本着问题导向和务实管用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样本评议和编纂实务培训。各县(区)党史、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巴中市首部镇志公开出版

2022年10月,巴中市恩阳区九镇人民政府编纂的《九镇志》公开出版,该志系全市本轮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中首部公开出版的乡镇志,系统记述了九镇110年来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历史与现状。

阆中将史志书籍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阆中市委“办好文旅会,扬名阆中美”有关工作部署,阆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11月起将《保宁府志(明·嘉靖)》等史志书籍纳入集中学习计划并印发《学习提示》,阆中市地方志办负责提供志书和阆中历史简介。旨在通过学习,增进市委中心组成员对阆中历史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兴市和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8期(总第49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