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100期(总第49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0 10:46:3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品读精品 比学先进 推动年鉴质量提升

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9月以来,四川省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为主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以读促学、学以致用,抓实抓细抓牢每个关键环节,确保品学效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全省年鉴编纂出版质量,“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压实领导责任,安排部署落在实处

自“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四川省、市、县三级地方志机构高度重视、上下联动,抓好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推动活动扎实开展。成立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省地方志办班子成员、各市(州)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地方志办各处(社)负责人任组员,各市(州)、县(市、区)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领导有力、组织有方。印发《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内容、时间步骤、具体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实际印发本地活动方案,确保活动主题明确、任务清晰、推进有序。及时组织召开四川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正式启动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对近年来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对下一步年鉴质量提升进行安排部署,参会人员覆盖全省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省直部门(单位)年鉴编纂人员;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实际,组织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本地活动,层层传导压力,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二、丰富创新形式,品读活动扎实开展

活动中,全省上下抓实抓细关键环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品读方式,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是抓好结合,推动精品年鉴品读落地落细。各市(州)在品读四部中国精品年鉴的基础上,注重品读《四川年鉴(2020)》《成都年鉴(2020)》等我省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得特等、一等的年鉴,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品读活动,雅安等地在活动中还将品读近年来本地获奖年鉴与中国精品年鉴、我省优秀年鉴结合起来,寻找差距分析问题,明确创精品出精品的努力方向,细化解决措施。

二是加强宣传,掀起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热潮。全省各级地方志机构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掀起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热潮。省地方志办充分利用“方志四川”“两微十一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及时宣传活动开展的成功做法、有益经验、突出成效;德阳市与市直机关工委、市经信局联合发文,在德阳日报、德阳网刊登活动启事,提升活动知晓率,并在“史志德阳”微信公众号开辟“精品年鉴品读季”专栏,提升全市人员参与热情;绵阳市利用“史志绵阳”微信公众号开设“学精品、抓质量”专栏,宣传推介探索年鉴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典型经验,大力倡导学先进、赶先进的优秀工作作风。

三是拓展范围,延伸精品年鉴品读广度深度。省地方志办明确将年鉴质量提升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开展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各地在抓好年鉴编纂人员品读学习基础上,结合实际扩大品读参与范围,不断提升精品年鉴品读的广度和深度。成都市将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时间延长至2023年底;自贡市部分县(区)要求年鉴供稿单位业务人员同步品学,交流探讨编纂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德阳市将参与活动的对象扩展到130余个年鉴参编单位、全市工业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极大提升覆盖面和活动效果。

四是灵活方式,确保精品年鉴品读有力有效。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读书品鉴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开门品读、深度研讨、思想碰撞,实现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提升。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分别与成都市年鉴社开展座谈交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品读精品年鉴结合起来;德阳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遂宁市、甘孜州召开专题会议或主题研讨会;成都市通过线上+线下、分片讨论+集体讨论、专家讲解+实际编辑人员深化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研讨;自贡市与泸州市等省内兄弟市州开展年鉴工作交流,促进相互学习提高;广元市、南充市、宜宾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活动推进会、读书分享暨讨论会,开展精品年鉴品读;绵阳市成立市、县精品年鉴品读读书会,制定同步学习计划;乐山市、雅安市分片区召开年鉴理论座谈交流暨精品年鉴精读会。

五是开展培训,提升编纂人员能力素质。省地方志办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800余名干部全程参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录制年鉴编纂实务视频。成都市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五名全国知名专家开展年鉴业务辅导授课,并在全省地方志机构共享;攀枝花市组织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暨年鉴工作培训会;甘孜州在浙江大学组织开展甘孜州地方志系统人员综合能力提升活动;宜宾市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地方综合年鉴实务培训会;阿坝州举办全州地方志业务综合培训会,对各县(市)进行编纂业务会诊。

三、学思悟贯通,年鉴质量提升取得实效

全省地方志系统将品读精品与年鉴编纂工作有力结合,把学思悟践行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品读精品年鉴,迸发思想火花,推动本地年鉴质量提升。

一是开展主题征文,提升理论认识的高度。全省广大年鉴工作者结合精品学习、年鉴编纂实际,围绕精品年鉴的分析和讨论、年鉴质量提升和思考、年鉴成果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撰写评议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经各市(州)评选后向省地方志办报送84篇。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推荐的“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54名。在此基础上,推荐《从四部精品年鉴的共性与个性谈年鉴编纂规范化》等5篇优秀作品报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全国评选。

二是对标查摆问题,提升整改措施的精度。2022年,四川省地方志办首次开展对市(州)综合年鉴2021年卷的篇目复核、质量抽查和打分排序工作,对标四部精品年鉴,对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印发各市(州)。各市(州)同步开展对所属县(市、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审查意见,参考学习优秀精品年鉴,对2021卷、2022卷年鉴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前谋划2023卷年鉴。绵阳市、成都市郫都区建立年鉴编纂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巴中市“开展年鉴质量提升回头看”专项行动,邀请本地专家学者、省内行业专家对市、县(区)2021卷年鉴成书提出修改意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年鉴有奖阅读纠错活动,对《巴中年鉴(2021)》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重新印制出版;宜宾市组织对已出版的2021卷和已形成初稿的2022卷地方综合年鉴开展集中评议,形成对标检查报告11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广元、内江、雅安、资阳、凉山等市、县级地方志机构对标精品年鉴,对2022卷年鉴进行修改打磨;泸州、绵阳、南充对标精品年鉴,对2023卷年鉴进行谋划思考,修正框架结构,努力实现学“精品”到编“精品”。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活动效果的力度。省地方志办班子成员先后到德阳、绵阳、遂宁、南充、宜宾、眉山等地调研指导“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开展情况;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班子成员带队,组织两个组全覆盖到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并就“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提出具体要求;南充市地志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顺庆、嘉陵、蓬安等县(区)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专题调研;广安市地志办班子成员全覆盖调研县(区),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开展专题调研。

下一步,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巩固深化活动成果,把年鉴质量提升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用好精品年鉴品读成果。对“精品年鉴品读季”中的优秀征文在《巴蜀史志》期刊、“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刊发,营造潜心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开展年鉴质量提升行动。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以查促改,以改提质,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年鉴质量上有大提升。三是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成果。坚持早启动、早规划、早收集、早编纂、早出版的原则,提前谋划2023卷年鉴篇目,对年鉴编纂大纲进行修改完善,在年鉴的时效性和功用价值上有大作为。四是启动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2023年开始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打造四川年鉴精品品牌,推动全省年鉴编纂出版水平全面提升,力争更多的四川精品年鉴进入中国精品年鉴行列。

【市州动态】

成都市多措并举 努力讲好方志故事 持续传播方志声音

2022年初以来,成都市地方志办对内建强自有平台,对外用好专业力量,全力打造传播品牌,努力讲好方志故事,持续传播方志声音。

建强自有平台,夯实宣传阵地。一是优化提升“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开设原创栏目,突出接地气跟热点。其中,《江泽民的成都足迹》点击量突破3.5万。同时,做强微博、抖音账号,截至目前,政务新媒体平台粉丝总量突破180万,阅读量超3亿人次。二是建强以方志馆为核心的线下宣传阵地。完成成都方志馆改陈工作,新设西南大学分馆等成都方志馆分馆4家、新建社区微方志馆58个,初步形成由9家分馆113家微方志馆组成的方志文化宣传服务阵地群。三是梳理全市地方志特色亮点工作,定期编辑《成都市地方志工作简报》发送市直各部门、全市地方志系统,为地方志理论宣传、政策宣讲、工作交流提供平台。

用好专业力量,扩大传播声量。一是建立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30余名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参加的“成都方志文化宣传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报新闻素材,提供选题建议。二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中心工作,与成都日报联合开设“非凡征程·砥砺奋进——从地方志看成都十年”专栏,紧跟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热点联合推出《跨越4500年的探索 从“天府之国”到“天府粮仓”》主题报道。三是结合《成都市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出台、《蜀藏》入选国家版本馆、成都方志文化走进巴黎等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持续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发出方志声音。截至目前,对成都地方志相关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或合作推文的中央及省市媒体数超过20家,相关新闻报道80余次。其中,仅新华网客户端阅读量100万+的报道就有9篇,8篇达200万+,成都方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树牢品牌意识,提升传播质效。一是在成都广播电视台官方APP和微信号“神鸟知讯”,开设系统介绍成都风土人情的专栏——《成都往事》。截至目前,发稿164条,总阅读量达186万。二是与成都故事广播FM88.2联合推出“成都记忆”融媒体音频节目30期。精选最能体现成都文明起源、发展变迁、人文底蕴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邀请专业播音员进行讲述,产生良好社会反响。荣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广播电视优秀主题作品奖”。三是立足方志视角,突出成都特色,与成都市电视台合作拍摄《寻找〈华阳国志〉》《诗词里的成都》《恋恋锦城·十二月市》微纪录片,受到热捧,播放量超过50万次。四是与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深度合作,启动“行走方志·掌道少年”系列研学活动,首期活动报名家庭超过1000个,相关新闻报道阅读量超过300万人次。五是打造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品牌——“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开启成都方志文化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互鉴新篇章,进一步提升方志文化海外影响力。

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12月8日,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单位(欧洲站·法国巴黎)揭牌典礼暨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法国巴黎站)启动仪式在成都、巴黎两地“云端”连线举行,开启成都方志文化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互鉴新篇章。同日,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为主题的成都历史文化海外落地展在巴黎东方中心同步启动。活动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获得中法相关人士高度赞誉。

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成都发布、成都电视台、红星新闻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推出《文化出海!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法国巴黎站揭牌成立》《正式揭牌!成都文化再次走向海外》等各类报道20余篇,形成较大传播声势。其中,新华网推出的《成都方志文化走进巴黎 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互鉴》等报道,客户端阅读量超700万。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公参严振全、法兰西学院艺术院与通讯院院士高立昂、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等中法相关人士对活动高度赞誉。法国法新社(AFP)、美国美联社(AP)、意大利安莎社(ANSA)、雅虎(YAHOO)、挪威通讯社(NTB)、芬兰通讯社(STT)、瑞典通讯社(TT)等21个国际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覆盖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丹麦等多个国家。相关国际媒体普遍给予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在法国巴黎产生良好反响,截至目前,参观人数已超5万人次,并持续引发热议。

德阳市地方志办服务“五大战略”助力德阳全面全方位振兴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同城融圈、工业强市、县域进位、文旅争先、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彰显资政辅治史志担当,助力德阳全面全方位振兴。

以史志书籍刊载不朽功绩,激励全市上下同心奋进。年内,编纂《足迹》《中国共产党德阳历史大事记》,聚焦百年党史伟力,忠实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德阳发展历程中的大事要事;编纂《中共德阳市委执政实录》《德阳年鉴》,聚焦德阳年度发展,忠实记录全市上下一心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壮丽征程;编纂《德阳史志》期刊4期,聚焦德阳季度要事和重要活动,通过专题化办刊捕捉德阳视点、刊载资政文章。

汇集成德眉资史志资源要素,拼出同城融圈加速度。举办成德眉资党史、地方志同城化联席会议,召开成德眉资党史系统“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和地方志助推成德眉资文旅同城发展研讨会,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主要领导莅德调研指导。10月31日,四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在德阳正式签订《成德眉资党史资源交流共享协议》《成德眉资地方志部门资源交流共享框架协议》,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明确四地将在党史地方志研究成果、学术交流合作、数字化建设、文旅资源宣介等方面共享共为。在成、眉、资三市支持下,编纂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乡村振兴论文集》,收录4市21余篇高质量论文,集中发布“成德眉资史志专家库”“成德眉资同城化大事记”“成德眉资红色+乡村旅游线路”。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不断为成德眉资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史志动力。

用好史志专家智库,开发特色资源助力县域进位。用好用活德阳市史志学会,制定《德阳市史志学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领域会员专业优势,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学会会员分为五组,各小组根据所划分县(市、区)的区域特色进行集中研学,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关于推进李冰文化旅游区建设的建议》《中江沼气发展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等资政文章,待所有小组课题全部完成后将汇集成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100期(总第49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