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396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7 14: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年5月31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正式启动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截至12月31日,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资阳、甘孜州16个市(州)完成“乡镇(街道)志、村志总体规划方案”制定。据初步统计,全省规划乡镇(街道)志、村志超过3600部〔其中,规划乡镇(街道)志2600余部,村志1000余部〕,在未来7年内完成编纂任务。

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编纂任务,省地方志办制定了系列措施并编制印发具体编纂规范。建立“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联络人制度”“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信息周报制度”“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同时要求各市(州)加快制定“市(州)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总体规划方案”并报省地方志办备案。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是我省文化事业又一浩大工程。


【市州动态】

张明调研绵阳市地方志工作

2021年12月31日,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赴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调研。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张明对绵阳市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地方志系统深入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使命,精心谋划新一轮《绵阳市志》编修工作,切实做好凸显绵阳特色的重大专题志的编修工作,扎实开展乡镇志、村志编修工作,统筹推进志、鉴、库、馆、网、宣、研、用等多业并举,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史志力量。               


成都首批名镇名村志出版

2021年12月,“成都市名镇名村志”工程首批名镇志——《城厢镇志》、首部名村志——《三学寺村志》正式出版发行。

《城厢镇志》采用纲目体,横排门类,纵述史实。全书约40万字,全面、客观、系统记录了青白江区城厢镇基本镇情、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风民俗等方面的历史变迁,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果;《三学寺村志》共35万字,并配有上百幅图照,图文并茂展示金堂县三学寺村的“名”和“特”。两部志书的出版在发挥以文促旅,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巴中市、阿坝州汶川县扎实推进

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

巴中市将推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出版工作列为2021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明确各年度的编纂出版任务和总体质量要求,落实人员点对点进行督促指导;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力争从2022年起,对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出版任务完成较好单位和参编人员进行奖励。

2022年1月6日,汶川县召开乡镇、村志编纂工作总体规划方案讨论会,县委常委、副县长李霞主持会议并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县志书编纂工作提出要求。


雅安市、巴中市平昌县推动综合年鉴

2022卷编纂工作

2021年12月21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雅安年鉴(2022)〉组稿工作的通知》,就《雅安年鉴(2022)》编纂工作作出部署。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赓即制发《〈雅安年鉴(2022)〉组稿方案》,组织业务培训,并就组稿质量、时间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1月5日,平昌县召开《平昌年鉴(2022)》编纂业务培训会。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小兵出席会议并提出,将年鉴编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年鉴出版任务。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39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