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总第398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2 10: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

1月11日上午,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暨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以“现场会议+收看直播”的形式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主持会议,总结2021年度工作并对2022年主要任务作出安排。1月11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迅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特别是高翔常务副组长的讲话站高谋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地方志事业发展经验进行科学总结,提出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全省地方志系统要牢牢把握高翔常务副组长在会上提出的坚持党对地方志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质量第一、坚持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坚持服务新时代,并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根据此要求修改完善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工作要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方向不偏。

会议强调,继续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把地方志工作纳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范畴,纳入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范畴,统筹思考谋划,做好“存史、育人、资政”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弘扬,加强史志“七进”,加强读志用志,会同市县地方志部门在全省县(市、区)选择2—3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设立方志阅览室,让群众增进对家乡的了解,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助力乡村德治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全面抓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的落地落实。2022年内出台《〈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乡镇村志编纂指导纲要》4个质量规范。加强业务学习,“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进一步提升业务本领。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健全质量通报制度。要切实把质量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

会议提出,做好全省二轮修志工作总结和三轮修志工作谋划;根据安排做好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方案制订及组织实施工作;稳步推进四川省方志馆、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及信息化工作,积极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提升地方志学术水平;进一步加强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用法治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用法治手段解决发展问题,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及各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盟遂合作志》出版发行

近日,民盟四川省委、遂宁市委统战部、民盟遂宁市委、遂宁市地志办联合编纂的《盟遂合作志》出版发行。该书设9章36节,约27万字,客观、全面、系统地回顾了30余年来“盟遂合作”的发展历程,为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          

(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石棉县地情文集》出版发行

近日,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编辑的《石棉县地情文集》公开出版发行。全书设创业岁月、地情香花、红色记忆、历史探秘、民族文化、企业文史、石棉人物、时政之声、校县合作9个章节,约26.6万字,为了解石棉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总第39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