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总第399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9 16:36:4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年鉴(2021)》简本送交2022年全省两会使用

2022年1月17日,《四川年鉴(2021)》简本送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使用。

《四川年鉴(2021)》简本是对《四川年鉴(2021)》核心重点内容的再次开发利用。该简本立足治蜀兴川实际,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实施,设置专文、天府概貌、年度记忆、产业兴川、文化强省、全域开放、协同发展、人民生活、绿水青山、征程如虹、表里天府11类,共10余万字,使用图、表130余张,充分凸显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四川特色,系统反映了2020年度全省发展进程和辉煌成就,具有简练充实、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便于携带的特点。编纂《四川年鉴(2021)》简本是深入挖掘省级综合年鉴编纂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取得的又一全新成绩,对推动我省年鉴工作主动围绕中心大局、自觉延伸开发利用链条、全面提升年鉴资治辅政功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                         

《蜀韵纪事》(第二辑)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蜀韵纪事》(第二辑),由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电子版同步在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上线发布。

《蜀韵纪事》(第二辑)从2019年度“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近3000篇文章中精选整合,去粗取精,选取243篇编辑而成,并配以大量精美图片。该书以上下两册的篇幅,承载了“巴蜀文脉 源远流长”“地载千古 奇秀川上”“风流人物 毓秀流芳”“城市记忆 印象四川”“蜀尚游乐 古今不绝”“古镇村落 乡音情切”“邹鲁遗风 非遗匠心”“民风民俗 百态千姿”“特产风物 千古不绝”九个板块,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等多方面,展现四川独具魅力的人文特色,滋养四川人的乡愁情怀。     


【市州动态】

乐山市、眉山市、巴中市领导批示肯定地方志工作

1月12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的通知》上批示:诚挚感谢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对乐山的重视和支持!2021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及全市地方志系统站位政治和全局高度,聚焦“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用心认真尽责,敢担苦干善为,着力推进“三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获评四项优秀,可喜可贺,大家辛苦了!要以此为契机和新起点,在新的一年担负新使命,实现各项工作新发展。适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一次工作。

同日,乐山市委副书记蒋刚批示:挺好!继续巩固!

1月10日,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在市史志编纂中心《关于<眉山年鉴>首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的情况报告》上批示:荣获这么高的奖励实属不易,这应该是对同志们辛勤的付出给予的最好回报,最高肯定,最大鼓励,当珍惜!

1月7日,眉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孙剑在市史志编纂中心《关于<眉山年鉴>首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的情况报告》上批示:祝贺!精益求精,继续编纂精品!

 20211228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建仁在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呈报的《巴中市党史地方志工作汇报》上批示:很不容易。市史志办同志工作辛苦了!望持续奋进,实现更大作为。


马思林调研指导西昌市地方志工作

1月12日,西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思林到市地方志办调研指导工作。在参观西昌市方志馆,听取专题汇报后,马思林强调,西昌步入新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昌的历史文化发展,市地方志办一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大对西昌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闭门造书不可取,加强对方志成果的推广运用,尤其要注重把代表西昌历史文化的视频资源融入到生活中,营造出西昌历史文化名城的氛围感,“以点带面”地让更多群众了解西昌历史文化,传承这方历史、弘扬这方文化。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总第39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