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总第400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9:2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高翔批示肯定四川地方志工作

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初步安排的报告》上批示:2021年,四川省方志工作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有特色,有亮点,成绩卓著,可喜可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将继续支持四川方志事业发展。新年新作为,望继续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能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志队伍。祝贺同志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广安市、巴中市平昌县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1月18日,广安市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出席会议。会议提出,各地各相关部门全面启动和稳步推进全市镇村志编纂工作,2022—2026年,完成115部乡镇(街道)志、45部特色村(社区)志编纂任务,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要落实主体责任,提前研究部署,强化组织保障。把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始终把牢政治方向;遵从志书编纂规范,着力提升编纂水平;突出特色,深入挖掘生动鲜活的史事和展现当地特色文化的符号;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体现乡土趣味,避免官样文章;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的良好氛围;按精品佳志的要求严格审查验收,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编纂任务。

1月14日,平昌县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大纲设置研讨会。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小兵提出,把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出版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地方志工作执法检查和县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将编纂出版印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地方志办按国家《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及省地方志办有关指导意见及规范加强指导,审查验收、评定等次后实行财政奖补;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组织编写,各部门共同协力推动编纂出版,打造精品佳志。

(综合广安市、平昌县信息)

李琴专题调研嘉陵区地方志工作

1月11日,民建南充市委副主委、嘉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琴赴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李琴对近年来嘉陵区地方志办在年鉴编辑、志书编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立足职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嘉陵地方文化特色史料,做好开发利用。二是创新思维,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全区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为嘉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三是加强与宣传、档案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推动方志工作创新发展。

(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樊莉君调研指导综合年鉴编纂工作

1月11日,仪陇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樊莉君赴仪陇县地方志办调研指导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樊莉君对仪陇县综合年鉴规范化建设逐步加强、质量有所提升给予肯定并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推进依法治志,抓好年鉴政治建设;深入挖掘仪陇地情,科学设置篇目,抓好年鉴特色建设;做社会发展动态的“有心人”,编纂工作的“细心人”,抓好年鉴质量建设。                

  (仪陇县地方志办公室)

成都方志馆被命名为成都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根据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1年成都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成都方志馆成功申报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成都市地方志系统第一家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总第40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