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总第402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5 10: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

1月21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学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讨论2022年度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学会理事会人事调整和个人会员入会申请事项。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出席会议。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近40人参加会议。

陈建春代表学会常务理事会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学会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地方志部门安排部署,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狠抓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成果评奖、宣传弘扬、地情开发等,学会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学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报告强调,2022年,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好新时代学会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学会政治建设。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二要坚持修志为用,践行“三个服务”理念。要切实发挥学会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拓展地方志成果宣传展示,促进全社会读志用志传志热情,提升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实效。三要坚持理论创新,建设方志理论强省。要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和“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的独特作用,积极发挥专家库、人才库“智囊团”作用,深化交流合作、集体攻关、专题研讨、资政调研,努力形成更多新领域、高质量、促发展的研究成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献智献力。四要坚持主动作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切实抓好会费收缴、成果评奖、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宣传展示等组织工作,为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州动态】

苟小莉批示肯定内江地方志工作

1月14日,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苟小莉在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报送的内江史志工作简报《〈内江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年鉴》上批示:很好,祝贺!望不断提升,再创佳绩。      


宜宾市、凉山州会东县领导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1月20日,宜宾市政协副主席李廷赴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李廷根对宜宾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基础著作编撰;围绕“一突出、两跟进”,拓宽思路主动作为;着眼鉴今资政,着力打造精品良著。

同日,会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大勇到会东县史志办公室调研。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孙大勇充分肯定会东县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把握“党史姓党、方志姓社”的政治方向,坚持史志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通,把“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理念自觉落实到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推动史志事业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做出更大贡献。                         


阿坝州编印完成《阿坝州级部门(单位)大事记2016—2020

近日,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阿坝州级部门(单位)大事记(2016—2020)》完成印刷。该书全面系统记述“十三五”时期阿坝州各部门(单位)在落实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大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推动高质发展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为留存年度记忆,展现部门风采,开展第三轮志书编修打好基础。                         

成都名镇志《西来镇志》出版发行

近日,《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之《西来镇志》出版发行。该书围绕蒲江县西来镇的“名”和“特”,以条目体进行编纂。成书历时5年,全书4.7万字,插入图片200余幅,图文并茂展现西来镇优美的山水自然风光、悠久的千年古镇风貌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总第40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