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2期(总第417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8 09: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发出公告公开征集图片建立四川方志图片库

3月17日,省地方志办发出征集公告,为忠实记录四川历史,宣传弘扬巴蜀文化,反映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面向社会长期公开征集图片,建立四川方志图片库。

征集图片主要分为摄影作品类图片和艺术创作类图片。内容须主题鲜明、真实严谨、重点突出、积极向上。征集范围包括:四川各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大事要事的图片;四川人民日常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休闲、体育运动等的图片;四川人民创造的物质成果如建筑、道路、景观、设施、产品等的图片,以及精神成果如文化、艺术、民风、民俗等方面的图片;四川名人、英模、杰出人物的肖像图片、工作图片;四川自然风光、自然资源、动物植物、物产的图片;展现古蜀文明、巴蜀文化的图片。

建立四川方志图片库,充分发挥图片独特的存史价值和艺术魅力,是省地方志办为增强方志可读性、直观性和真实感,强化方志存史、育人、资政职能的又一有力举措,将为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市州动态】

罗振华专题听取阿坝州地方志工作汇报

3月15日,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盛世修志,彰显地方志工作重要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属性。要高度重视并立足实际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存史”上要加大挖掘力度,提高精准度;“育人”上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建好用好州方志馆,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和思想引领;“资政”上要整合运用各方资源,加大地方志开发利用,更好服务地方建设。要加强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多推出精品力作,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地方志工作、认可地方志工作者,为建设州、县、乡各级“热爱本职、业务专精、担当作为”的地方志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坚持继承发展、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推动全州地方志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更好服务“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内江市大力推进党史地方志分馆(阅览室)建设

一是协助内江师范学院建设四川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将其打造成集地情展示、宣传教育、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二是建设内江市党史方志馆高校分馆。已在内江市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建立党史地方志分馆,并探索在市内其他高职院校推广建设;三是共建市(县)图书馆党史方志阅览室。与各县(市、区)图书馆合作,全市5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图书馆党史方志阅览室;四是联合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日报社等打造基层党史地方志阅览室,并开展向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赠书活动,打通党史地方志书籍服务群众的最后1公里。


南充市召开市直部门志鉴编纂工作座谈会

3月11日,南充市召开市直部门志鉴编纂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党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0余个部门参加会议。会议重点就编纂意义、法规政策依据、基本体例及工作流程等作了讲解,并强调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高度重视部门志鉴编纂;强化人、财、物要素保障,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工作;严格审查验收,力求多出志鉴精品。


广安市县级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暨2021卷质量评比工作会召开

3月16日,广安市召开县级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暨2021卷质量评比工作会。会议组织学习《广安市县级综合年鉴评分标准(暂行)》,通报了全市县级年鉴2021卷篇目复审、2021卷内容质量相互抽查、2022卷篇目审查等情况,并对全市县级年鉴2021卷内容质量进行现场评比打分。会议强调,建立综合年鉴篇目审查、质量评比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增添措施,杜绝同样的错误反复出现。坚持质量第一,有序推进编纂工作,确保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2期(总第41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