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4期(总第41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7:5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

暨南充市方志馆开馆仪式在南充举行

3月23日,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南充市委常委、副市长苏士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座谈会。

陈建春指出,作为全面展现地情资源、延续历史文化根脉的重要载体,方志馆已日渐成为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中的新亮点、新名片,成为一方的“文化祠堂”,承担着传承文化、资政服务、存史育人的历史重任。全省各地要围绕地情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地情展览展示中心、地情研究中心、地方文化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方志馆定位,积极建设方志馆。各级地方志部门要抓住国家推进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方志馆建设的重视,把方志馆建设项目列入当地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建设方志馆。并积极建设乡(镇)情馆、村史馆,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实现方志文化精彩转身,蓬勃发展。

陈建春从建、管、用三个方面,就加强方志馆建设、管理和利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建设方志馆的重要意义,更新方志馆建设理念,注重“独特性”,因地制宜规划方志馆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推动方志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丰富馆藏资源,凸显“地域性”,提升方志馆服务水平。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方志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影响,实现“功用性”,加强馆藏方志资源开发利用。

陈建春强调,全省地方志部门要努力践行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同推进、留存历史与服务当代相结合,狠抓“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忠实记录四川实践,强化资政辅治服务,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苏士勇在致辞中对省地方志办给予南充地方志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南充市方志工作,详细介绍了南充市方志馆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南充市、成都市、泸州市、遂宁市、西昌市地方志部门和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大学分馆负责同志分别就方志馆建设、布展、运行、管理以及数字方志馆建设、方志文化宣传、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举行了南充市方志馆开馆仪式,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南充市委副书记王善平共同为南充市方志馆开馆揭牌。

受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南充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古正举委托,王善平在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并宣布南充市方志馆开馆。王善平说,南充市方志馆是一座集地情展示、志书收藏、史料研究、文化教育、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方志馆,希望全市方志系统立足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新要求,认真履行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责使命,努力把方志馆打造成为展示南充历史文化的窗口、教化育人的基地、记录历史的宝库,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贡献力量。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南充市委常委、副市长苏士勇,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艳、南充市政协副主席黎萍,以及全省部分市、县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负责人,南充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暨南充市方志馆开馆仪式。开馆仪式上,省地方志办、南充市图书馆向南充市方志馆赠书2000余册,与会人员参观了南充市方志馆。

在南充期间,陈建春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长古正举就地方志工作、地方文化宣传弘扬等进行了交流。


【市州动态】

乐山市、雅安市及宜宾江安县着力提升志鉴质量

3月21日至4月15日,乐山市组织对11个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进行编纂篇目复核及质量检查,每本年鉴从正文部分抽取50页,重点就前置图片、篇目设置、条目记述、语言文字、标点符号、是否涉密等方面进行检查。

3月17日,雅安市召开志鉴质量建设座谈会。会议提出,充分认识提高志鉴质量的重要意义,从强化质量保障措施、健全志鉴编纂工作体制机制、对标规范标准等方面,不断提升编纂水平。雅安市8个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志鉴编辑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2月6日,江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江安年鉴(2022)〉编纂工作的通知》。3月1日,江安县地方志办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年鉴文稿编纂的通知》并编写《年鉴编纂知识》,就年鉴的特点、体例格式、编纂要求等作详细说明,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掌握,为切实提升年鉴质量奠定基础。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4期(总第41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