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8期(总第423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8 10:48:2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揭牌

4月2日,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揭牌仪式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共同为分馆揭牌。

吴德表示,只有重视文脉延续、情怀塑造,才能真正培育出新时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要树立志书育人意识、志书研究意识、志书成果意识,努力培育一批有志服务家乡的优秀川农学子,服务一批志在强农兴农的优秀专家学者,产出一批读志用志的优秀校园文化产品。

邓瑜指出,地方志部门与高校合作,推动地方志书“进校园”,

是实现地方志“育人”功效的有效途径。希望四川农业大学管好、用好地方文献,发挥方志分馆的作用,服务好全校师生,并谋划推出一批利用地方志的科研成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性研究作出贡献。             


【市州动态】

德阳市、南充市、成都市青羊区召开2022年度地方志工作会议

3月30日,德阳市召开2022年党史地方志工作会暨行业志编纂培训会。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周鸿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牢史志工作正确方向;聚焦服务大局,认真抓好史志工作主责主业;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史志工作服务质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3月31日,南充市召开2022年度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南充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士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士勇强调,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为党立言,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根本遵循;做到突出重点,切实履行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职责使命;注重夯实基础,构建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发展支撑,分管负责人要多关心、多过问、多支持地方志工作,筑牢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3月22日,成都市青羊区召开2022年地方志工作暨志鉴编纂培训会,青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杜忠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杜忠云提出,全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增强对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服务“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建设,担负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依法依规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全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贡市、绵阳市扎实推进综合年鉴质量提升

3月31日,自贡市召开2022年区县综合年鉴业务培训会及业务研讨会。培训会采取“理论+实例”方式对年鉴的起源与发展、综合年鉴编纂规范、常见条目和大事记编写等知识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研讨会选取部分区县综合年鉴,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别对2022卷编纂篇目和2021卷内容进行评议。

为提高全市县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整体质效,2022年2月,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成立审查工作小组,集中开展2021卷篇目复核、质量审查和2022卷篇目审查工作。审查工作小组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共发现问题440余个,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近400条。


代军专题听取屏山县史志工作情况汇报

3月24日,屏山县县委书记代军专题听取史志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屏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挖掘整理和弘扬屏山文化意义重大。史志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创新工作方法,在挖掘地域优秀历史文化上下深功夫,主动融入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服务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芦山县推进“史志书角”建设

今年以来,芦山县大力推进“史志书角”建设,已在县内20余所小学图书馆、12家规模较大宾馆、3个机关候会室、26个村(居)会议室、13个党史培育基地培训室设置史志书角,陈列地方史志图书2000余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8期(总第42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