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9期(总第424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3 09: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沈阳调研指导甘孜州史志档案工作

4月8日,甘孜州委书记沈阳前往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办公室、州档案馆调研指导史志档案工作。在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后,沈阳对史志档案部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史志档案工作是留存历史、见证发展、资政育人的一项重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史志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地方志和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史志档案工作的规律特点,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当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本土文化的挖掘者。要立足“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坚持挖掘与整理、保护与研究、传承与弘扬、守正与创新并重,推动新时代全州党史、地方志和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作出更大贡献。


广安市出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4月6日,《广安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推进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115部、村(社区)志45部;市、县两级全部建成方志馆(室),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史志馆;每个县(市、区)设立2个以上省市县三级共建的史志阅览室;稳定地方志人才队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全市依法治志和修志、读志、用志水平,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稳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剑阁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地方志工作

4月7日,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主持召开剑阁县委十三届第32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领导对史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史志工作的政治属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正确方向,形成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决策部署,着眼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一系列史志精品力作。要结合剑阁县资源特色,深入挖掘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红军攻克剑门关红色遗址遗迹、剑门关、大蜀道、千年古柏等优势资源,讲好剑阁故事,传承好剑阁文化。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学标杆,勤奋敬业、潜心耕耘,勇于创新,在全市勇争一流,为推动剑阁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史志部门应有的贡献。                   


眉山市、德阳市旌阳区等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3月31日,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在仁寿县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业务培训,就编纂要求、遵循原则、基本内容、资料收集等作详细讲授。仁寿县27个乡镇(街道)办分管领导、志书编纂业务人员40余人参加培训。

3月31日,德阳市旌阳区召开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培训会。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处长高伟明应邀授课。各镇(街道)分管修志工作领导、有关村党支部书记及主笔人员参加培训。

3月25日,广安市华蓥市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业务培训会,就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意义、篇目结构、编纂要求等进行详细讲解。有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具体承编人员参加培训。

3月29—30日,甘孜州乡城县地方志办先后到部分乡镇督促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并开展现场指导。


成都市成华区推进方志文化进社区

成都市成华区积极推进方志文化进社区活动,目前已在16个社区建立微方志馆,赠送《四川当代县域经济》《成都概览》《成都改革开放志》《成华区志》等省、市、区方志书籍1200余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29期(总第42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