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0期(总第42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5 15:00:4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

2021年度群众和社会评价反馈意见的改进措施

4月14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通报省政府督查室反馈的省地方志办2021年度单位群众和社会评价综合得分以及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的改进措施。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并吸收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地方志部门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持续开展机关“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推进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强化机关作风督促检查,健全完善督办工作制度,确保领导交办、基层反馈事项及时办结。

二是强化对省直部门及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的调研指导,邀请地方志专家、业务骨干等录制授课视频,在四川省情网发布,强化业务培训。

三是深入挖掘、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记录、讴歌社会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感人事迹,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简史》《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等编纂或出版。

四是充分发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平台优势,宣传全省各地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名人志士等,办好《巴蜀史志》“非遗”增刊,编辑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作品选》《蜀地战贫—聆听扶贫之声》(暂名)、《蜀韵纪事》(第三辑)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精神家园,传承文明根脉。

五是深化史志“七进”活动。会同市县地方志部门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方志阅览室。围绕地情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地情展览展示中心、地情研究中心、地方文化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方志馆定位,积极推进四川省方志馆建设。

六是强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编纂出版《四川年鉴》2022年卷、《四川年鉴(2021)》(英文版)、《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1)》,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大熊猫图志》英文版编纂等,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七是加强对省直部门及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指导和督促,抓好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与通报。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制订出台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推进志鉴质量提升。        


省地方志办召开

《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18)》文稿讲评会

4月13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组织召开《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18)》文稿讲评会。办党组成员,综合处部分干部,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讲评会上,陈建春以《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18)》审改情况为例,为参会人员做深入、细致的学习辅导,逐章逐节指出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修改建议。陈建春指出,文字工作是地方志部门的主要业务,是地方志干部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每名干部俯下身子沉下心,真正在质量提升上行动起来、严格起来,通过长期不懈的坚持,争取在冷板凳上干出热事业。地方志干部要拿出咬文嚼字的精神,对经手的文稿字斟句酌,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陈建春强调,希望大家进一步领悟、巩固、消化、提升。机关各处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经常性开展内部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升业务能力。(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乐山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地方志工作

4月8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主持召开八届乐山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第28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乐山贯彻落实措施。

马波提出,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普查好红色资源,记录好伟大时代,传承好优秀文化,讲述好乐山故事。要牢固树立“修志为用”理念,全面推进“征、编、研、宣、审”各项工作。坚持质量第一,编纂好《中国共产党乐山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乐山简史》;探索与大学、重要纪念场所、文化馆、图书馆等联办联建的形式创新史志馆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史志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史志七进”,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好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确保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0期(总第42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