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1期(总第42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0 14: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精神

4月15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提出,加强与乐山市图书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对接,加快推进地情文献中心、嘉州记忆馆筹建工作。扎实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建设,在各区县打造2-3个特色村(社区)史馆,2-3个史志阅览室,并大力开展史志书籍进图书馆、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以收集、购买等方式增加史志书籍储备,为丰富地情文献中心、嘉州记忆馆馆藏以及开展向史志阅览室、村(社区)史馆赠书做好准备。加快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及政务一体化平台,组织开展市县已出版志鉴、地情书籍等的数字化工作,丰富完善“乐山数字方志馆”专栏,在部门网站、图书馆提供数字化阅读、检索服务,不断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水平。


毛端喜就加强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建设提出要求

4月12日,广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端喜在全市组织系统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就加强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建设提出要求。  

毛端喜指出,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县区委要尽快理顺和完善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机改时撤销了的要立马研究恢复;机构不健全的,要迅速完善;职能弱化的,要不断强化。要抓紧落实编制和人员,做到事编相应、人岗相适,不能有编无人、甚至无编无人。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主要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并将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培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甘孜州召开2022年地方志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4月12日,甘孜州召开2022年地方志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州政府副秘书长陈应轩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应轩要求,全州地方志系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使命,真实记录好甘孜人民的奋斗史、甘孜州的发展史,教育引导人民热爱甘孜、奋进甘孜,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而不懈奋斗。各县(市)党委或政府、部分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全州地方志系统干部约210人参加会议。


眉山市、营山县等地扎实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4月14日,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赴彭山区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业务培训,围绕编纂的重要性、遵循原则、编纂要求、基本内容等作了详细讲解。彭山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志书编纂人员20余人参加培训。

4月7日,营山县召开乡镇志、村志编纂座谈会。会议就乡镇志编纂体例、编纂规范、资料收集、人员配备等情况开展交流讨论。县地方志办、县档案馆、县作协、县自规局及有关编纂人员参加会议。

4月13日,广安市广安区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篇目评审工作会,参会乡镇(街道)分别介绍篇目设置情况,参评小组成员提出指导意见。会议还针对篇目设置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注意事项等作了全面翔实的讲解。

4月8日,岳池县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篇目审查会议,对全县27部乡镇(街道)、6部村(社区)志篇目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反馈意见下发各乡镇(街道)。

4月13日,天全县召开乡镇、村(社区)志编纂培训会。会议对乡镇、村(社区)志编纂工作作了安排,并以《蒙山村志》为例,就体例设计、篇目设置、内容编纂等进行业务指导和现场交流。

 

攀枝花市仁和区设立史志工作联络员

为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工作,攀枝花市仁和区建立史志工作联络员队伍,要求各单位至少明确一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热爱史志工作,具有较高文字写作水平、组织协调能力的人员担任史志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党史地方志和文献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及地方党史、地方志书编纂与大事记编写等工作。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1期(总第42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