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2期(总第427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5 09:32:4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年鉴社与成都年鉴社开展业务交流

4月2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四川年鉴社有关人员,到成都年鉴社就如何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和运行管理效能等进行座谈交流。

陶利辉一行参观了《成都年鉴》市民公益阅读室、《成都年鉴》展陈。座谈会上,成都年鉴社介绍了近年来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提升、融媒体平台建设、社内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四川年鉴社就《四川年鉴》编纂篇目分类设置、设计制作构想、文字编辑技巧、年度特点特色呈现等作了介绍。

会议形成三点共识:一是必须持续推进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以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为动力,继续在编校质量、印刷质量上加大力度,强化学习借鉴,加强省内外交流,始终保持综合年鉴高位运行、高质量发展态势。二是必须持续加强队伍建设,避免出现人才断档。重视并加强业务素质培养和管理能力提升,强基固本,构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处理好守陈与创新的关系。在编纂和开发利用方面,积极探索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强化数字化功能和融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年鉴服务时效性、便捷性,适应新时代年鉴工作新要求。


【市州动态】

赖俊批示肯定乐山地方志工作

4月18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俊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报送地情文章、工作信息及采用情况的通报》上批示:“很好!辛苦大家了!继续保持!”


绵竹市、高县、屏山县领导对史志工作提出要求

4月11日,绵竹市委副书记孙武到绵竹市党史市志研究室调研。孙武强调,要谋划史志工作新举措,用好用活绵竹历史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优良传统;要充分挖掘本地史志资源和特色亮点,推出更多精品化、特色化史志成果;要切实把史志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强大动能,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月15日,高县县委常委杨相武到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杨相武指出,高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史志干部要立足“红色高县 丝路茶乡”,扎实开展好资政研究,形成可鉴可行的资政报告;要围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发挥好“存史、育人、资政”作用;要注重信息化建设,创新史志资源开发及推广利用。秉持优良作风,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史志工作新局面。

4月19日,屏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丹专题听取史志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赵丹指出,全县史志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存史、育人、资政”职责使命。要站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高度,找准定位,发扬“五心”(静心、用心、细心、精心、耐心),不断提升修史编鉴水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屏山县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达州市、阿坝州等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建设

4月19日,达州市首批建设的大竹县东柳街道东柳社区、庙坝镇欢喜坪村、长乐村3个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达州市县两级党史地方志部门向每个史志阅览室赠送史志及地情书籍100余册。

4月18日,阿坝州黑水县西尔镇沙卡村、汶川县漩口镇瓦窑岗村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阿坝州地方志办向沙卡村赠送《阿坝州年鉴》《雪原文史》等史志书籍60余册;汶川县史志中心向瓦窑岗村赠送《阿坝州执政实录》《汶川县志》等史志书籍300余册。

井研县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建设。一是拟订建设方案,报经分管常务副县长审定同意,明确落实责任;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要求2022年6月底前完成3个史志阅览室建设,11月底前完成15个史志阅览室建设;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县地方志办统一设计制作史志阅览室标识牌,要求全部实现有专门场地、有史志专栏、有管理人员、有健全管理制度。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2期(总第42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