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4期(总第42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5:0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5月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管理局在成都召开《九寨沟图志》编纂座谈会,正式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九寨沟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认证的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其历史经验对四川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其“童话世界·人间仙境”旅游品牌,对促进四川全域开放、宣传四川、传播四川,推动阿坝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让“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享誉中外、闻名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是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围绕中心大局让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誉满全球的实际行动。要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图志》编纂,充分展现九寨沟的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和旅游美学价值,确保成果蕴含较高的资政功能、存史价值、文化厚度和视觉美感。

与会人员还针对图志编纂规划、组织模式和内容特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市州动态】

德阳市罗江区、广安市前锋区等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

4月28日,德阳市罗江区召开镇村志编纂业务培训会。会议结合生动案例,就镇村志编纂依据、章法构架等作了系统讲解,并就与会人员提出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各镇史志工作分管领导、镇村志主笔编辑和区地方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会。

4月28日,广安市前锋区在观阁镇、大佛寺街道和代市镇分别召开镇、村志篇目审查座谈会,对前锋区首批镇、村志《大良村志》《大佛寺街道志》《代市镇志》篇目结构进行会议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镇、村志编纂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如期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4月28日,达州市达川区召开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培训会,邀请专家就乡镇(街道)、村志编纂进行深入讲解,并进行现场答疑。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成娟对全区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批示,提出了“明确目标、统一标准、专人负责、资料甄选、资金到位”的总体要求。石桥镇等12个乡镇(街道)志书编纂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巴塘县采取三项措施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17个乡镇分别组建乡镇志编纂委员会及编纂专班。二是注重业务培训。召开乡镇志启动大会,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组织部分编纂人员参加全州地方志工作暨业务培训会。通过实地调研指导、电话及微信群沟通等形式答疑解惑。收集整理业务培训资料供编修人员学习借鉴。三是突破工作难点。加强宣传动员,争取对资料收集及编纂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晒成绩、亮成果的方式,督促编纂进度;采取分批次推进形式,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有序开展全县乡镇志编纂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编纂任务。


内江市隆昌市、广安市前锋区等扎实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

4月22日,隆昌市黄家镇、普润镇印坝村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市县地方志部门向史志阅览室赠送各类史志及地情书籍400余册。

4月29日,威远县镇西镇、向义镇四方村、界牌镇桥凼村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市县地方志部门向史志阅览室赠送各类史志及地情书籍200余册。

4月28日,广安市前锋区首个史志阅览室前锋区工业园区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该阅览室拥有精品图书近3000种(册)。

4月26日,宣汉县蒲江街道城西社区、马渡关镇百丈村和石铁乡斜水村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市县地方志部门向史志阅览室赠送《达州市志》《宣汉县志(民国版)》等史志及地情书籍10余种。

5月5日,茂县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室藏《阿坝州年鉴》《茂县革命老区发展史》《道光茂州志》等各类史志书籍、地情资料2000余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4期(总第42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