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5期(总第43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1 16:05:0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部署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及第三轮修志工作谋划

5月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通知,对全省地方志系统扎实抓好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及第三轮修志工作谋划作出部署。

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给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任务。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担当尽职、埋头实干、默默奉献、久久为功,于2020年底如期圆满完成这一重大文化工程。

《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地方志书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每一轮地方志书编修工作完成后,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在编纂地方综合年鉴、搜集资料以及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启动新一轮地方志书的续修工作”。

为切实抓好《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可采取工作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所辖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和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围绕修志成果、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具体举措、存在不足等方面对本市(州)第二轮修志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依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本地“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好第三轮修志工作。

《通知》强调,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过程中,应注重提炼各地经验做法、工作亮点,省地方志办将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市州动态】

营山县、珙县等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

 4月28日,营山县召开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就加快推进乡镇志、村志编纂进行座谈交流。会议还就组织统筹、资料收集、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县地方志办干部职工、编纂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乡镇、村志编纂任务,4月下旬,珙县史志办先后到观斗苗族乡白仁村、洛亥镇俄塘村、曹营镇曙光社区调研指导编纂工作。调研组实地了解各村村情、风物名胜、历史遗存等,听取编纂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就乡镇、村志编纂业务进行指导。

5月6日,岳池县召开第一批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会。会议对乡镇志、村志编纂篇目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就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各有关乡镇编纂人员参加会议。


宜宾市翠屏区、雅安市天全县等积极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

宜宾市翠屏区以“四抓四促”推进史志阅览室创建。一是“抓项目促创建”。结合全区机关党建示范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等,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抓载体促创建”。以城市书房、社区书屋、农家书屋、乡村书吧、职工书屋、企业员工阅览室等为载体,丰富创建形式;三是“抓标准促创建”,严格按“六有”标准,规范史志阅览室建设;四是“抓宣教促创建”,常态化开展史志“七进”活动,更好发挥史志功用。

天全县首批史志阅览室在天全县图书馆、天全县紫石关村、天全县凤翔新民社区以及天全县多功社区正式挂牌。天全县委党史研究室(天全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向每个史志阅览室赠送《雅安市志》《雅安市抗震救灾志》《天全县志》《天全县抗震救灾志》等史志及地情书籍50余册。

4月29日,渠县李渡镇灯台社区、渠南街道万兴社区和鲜渡镇少愚社区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达州市、渠县地方志部门向每个史志阅览室赠送《达州市志》《达州建置沿革读本》《达州年鉴》等多种史志及地情书籍。

4月26日,甘孜县首个史志阅览室甘孜县生康乡史志阅览室正式挂牌。甘孜县地方志办向该史志阅览室赠送史志书籍28本,并持续收集反映甘孜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史迹的书籍用以充实史志阅览室。


遂宁市开展史志成果进社区活动

4月27日,遂宁市委党史研究室、遂宁市地方志办、大英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史志成果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赠送《遂宁市志》《遂宁县志》《大英县志》等史志及地情书籍200余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5期(总第43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