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7期(总第43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11:27:0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开展全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

5月1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开展地方志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组织大学生参加地方志知识竞赛,帮助大学生更加全面认识四川省情,科学把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

竞赛活动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大学分馆、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师范大学分馆、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大学分馆、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四川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时间为5月18日—5月30日,决赛时间为6月1日—6月20日,分别采用网络答题、视频投稿的方式开展。最终综合两个阶段比赛成绩确定获奖人员。

通知要求各高校图书馆会同校团委、学生会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动员本校大学生积极参赛。通知还要求四川省方志馆各高校分馆积极向学生宣传方志分馆,向学生开放阅览,为学生阅读、利用地方志创造良好条件,并利用方志分馆组织系列读志用志活动,形成的文章,可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期刊《巴蜀史志》或“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投稿。

【市州动态】

南充市部署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并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

5月11日,南充市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的通知》,对全市地方志系统扎实抓好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及第三轮修志工作谋划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可邀请本辖区参与第二轮修志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修志专家、文史工作者等开展座谈交流,围绕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具体举措、存在不足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要全面梳理本辖区第二轮修志工作情况,提炼出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为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明确,市地方志办将强化工作督查,并拟于6月下旬召开全市第二轮修志交流座谈会,切实保障工作质效。

凉山州西昌市、巴中市平昌县等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5月14日,西昌市召开2022年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动员会。西昌市委常委罗晓强出席会议,西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思林主持会议。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对提升地方文化底蕴,助力西昌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开展资料搜集工作,既突出重要成就,又实事求是反映经验教训;要充分体现自然特点、经济特点、人文特点、地域特色,做到内容细致、特色鲜明;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意识贯穿于编纂工作中全过程,力争编纂出堪存堪鉴的精品志书。

4月19—29日,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小兵一行深入驷马镇、澌滩社区等11个镇2个村(社区)调研督导镇、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胡小兵强调,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强化政治站位,严格把好志书编纂政治关、历史关、审查关,高位推进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进度相对滞后的镇党委政府要迅速调整思路,细化具体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县高质高效完成省市县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5月12日,南充市顺庆区召开部分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培训会。《芦溪镇志》《芦溪镇龙南山村志》《搬罾街道志》《搬罾街道庞家寨社区志》编纂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专家就志书的体例、纲目以及资料收集方法等作了详细介绍。

5月12日,盐亭县地方志办赴永泰镇、嫘祖镇、大兴回族乡青峰村调研督导《永泰镇志》《嫘祖镇志》《青峰村志》编纂工作,指出存在问题并就编纂过程中的疑点、难点进行研究讨论。

5月11日,汶川县举办镇、村志编纂座谈会。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就乡村修志的写作情怀和时代使命、乡村修志的体会、编纂乡村志应把握的重点等进行讲授。县史志编纂中心全体人员,相关镇、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7期(总第43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