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8期(总第43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08: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为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5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会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音频节目《川剧的前世今生》在“方志四川”喜马拉雅官方电台上线播出。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共45集,内容来源于《四川省志·川剧志》,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委托并授权,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故事频率FM88.2专业团队,针对川剧的起源、绝活、经典剧目等主题,经《四川省志•川剧志》编委会副主任、编辑部副主编,“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通过对各类专业人士、演员和专家的探寻、采访,并进行故事性的表达,精心制作推出的。

《四川省志•川剧志》由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编,省文化厅牵头承编,方志出版社于2016年10月出版。该志是《四川省志(1986—2005)》特色分卷之一,系统记述了川剧发展历史与现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川剧改革和发展的历程,具有较高历史地域文化艺术传承和资鉴价值。本次音频改编,取材于该志记述的川剧剧目、声腔音乐、表演与导演、舞台美术、演出与流变、教育与传承等内容。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致力于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音频方面,制作推出根据《四川省志•川菜志》《四川省志•川酒志》改编的音频节目《舌尖上的四川》、根据《四川省志•方言志》改编的音频节目《志说四川方言——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根据《四川省志•大熊猫志》改编的音频节目《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等系列音频内容共计800余集。截至5月18日,“方志四川”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电台播放量342.8万次,“方志四川”电台粉丝数10859名。

【市州动态】

德阳、内江等地着力提升年鉴质量

5月17日,德阳市召开地方综合年鉴审查情况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德阳各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2022卷编纂篇目审查、2021卷编纂篇目复核及内容质量抽查情况,并就年鉴编纂工作进行业务研讨。会议提出,要强化资料收集,加强对撰稿人员的培训指导,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强化篇目设计,理清类目、分目、子目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断提升篇目设计的科学性;要严格责任落实,注重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年鉴编纂质量。

5月13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地方志办对《内江年鉴(2022)》编纂篇目的审查意见。会议就审查意见提出的典型问题逐一进行研究讨论,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梳理问题,进一步完善篇目,做到分类科学、内容全面、归属得当;要继续深入研读审查意见,反复思考,从问题中长教训、学经验、增智慧;要注重年鉴资料的增补,挖掘地方特色,全面反映内江市2021年度中心工作和发展实践;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综合年鉴定位,着力提升年鉴的资料性、著述性。

5月17日,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小兵主持召开《平昌年鉴(2022)》审查验收会。会议听取了《平昌年鉴(2022)》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条目内容进行审查。胡小兵指出,通过会议对《平昌年鉴(2022)》进行集中审查,是前移年鉴编纂质量把控,确保编纂质量的有益尝试和具体实践。各供稿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文化精品”意识,严格执行年鉴编纂出版有关规范,加强撰稿人员业务培训,抓好稿件内容审核把关,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稿件报送任务,为编纂出高质量的精品年鉴奠定坚实基础。

达州市、甘孜州扎实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

达州市认真落实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史志阅览室建设工作部署,从规范建设、精选场地、健全制度、优化布局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截至目前,达州市已在7个县(市、区)建成21个乡村史志阅览室,并累计赠送志书、年鉴及各类地情书籍1200余册。

甘孜州多措并举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将史志阅览室建设纳入“一把手”重点工作,每月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史志阅览室建设工作,及时了解掌握、跟踪督促全州建设动态。要求各县(市)认真开展调研,立足地域位置、人口分布、产业分布等实际,合理布局史志阅览室。严格落实“有场地、有标识、有制度、有管理人员”标准,规范建设工作。注重多渠道收集史志书籍,丰富史志阅览室藏书,确保“建得起、管得好、有作用”。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10个史志阅览室。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38期(总第43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