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32期—总第52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6 08:57:4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陈建春带队赴凉山、雅安、成都开展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要求,结合四川地方志工作实际,5月8日至1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带队先后赴凉山、雅安、成都部分县(市、区)开展“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省地方志办综合处、政策法规宣传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凉山州,调研组深入木里藏族自治县图书馆、木里大寺,盐源县摩梭博物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冕宁县红色冕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馆等地,调研当地践行“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深化史志“七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凉山州、盐源县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凉山州在积极挖掘民族地区特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旅产业融合,推动方志文化进学校、进寺庙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雅安市,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荥经县黑砂博物馆、荥经县博物馆、荥经县图书馆和严道街道杨柳河社区史志阅览室、名山区万古镇红草村村史馆(史志阅览室),仔细翻阅史志阅览室借阅台账,详细了解村史馆、史志阅览室建设、管理使用情况,雅安市开展专题志书编修和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部门(行业)志编纂情况,听取市、县(区)地方志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雅安市在积极推动乡镇志、村志、专题志书编纂,收集、保存、整理历史文献资料及实物,大力开展村史馆、史志阅览室建设,培育民众爱党爱国爱乡情怀,助力乡村德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成都市,调研组先后前往邛崃市平乐古镇邛州书院(史志阅览室)、瓷胎竹编游伟技能大师工作室,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等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成都市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成都市在积极推动方志分馆、微方志馆、史志阅览室建设,搭建“智慧方志”应用场景和多媒体矩阵,指导《平乐镇志》《战旗村志》等申报“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有力推进全市镇、村志编纂,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陈建春强调,持续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做实“修志为用”,抓好“三个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在抓好市(州)本级工作的同时,切实履行好对县(市、区)地方志工作的督促、指导职责,层层推动、层层落实;要切实抓好志鉴质量提升,自觉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到地方志作为官书将传之千秋万代的价值意义,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看待我们所从事的事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要切实抓紧抓好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坚持“党有所需、志有所为”,忠实记录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进程和重要成果;要深化史志“七进”,积极推进方志馆、方志分馆、微方志馆、史志阅览室等建设,不断拓展方志文化宣传弘扬阵地,丰富地方志为民服务途径;要切实抓好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的影像拍摄、口述资料整理,以及少数民族口述历史的记录,保存珍贵历史资料;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引导干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观念,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以高素质干部队伍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在凉山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凉山州委副书记向贵瑜,木里县委书记高峰,盐源县委书记赫绍洪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凉山州委副秘书长、州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小恒,木里县常务副县长邓先国,盐源县副县长谢伦春,冕宁县副县长邓邦菊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交流。

在雅安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市委书记李酌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海晗,二级巡视员潘素华,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魏涛,以及荥经县、名山区有关领导先后陪同调研。

在成都调研期间,调研组与邛崃市委书记刘刚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邛崃市副市长秦俊宁等陪同调研。

泸州市、德阳市、宜宾市等地积极推进地方综合年鉴2023卷编纂工作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采取三举措加强《泸州年鉴(2023)》组稿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年鉴篇目设计、特色类目设置;二是由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要求各单位供稿;三是多渠道广泛收集年鉴图片和稿件。截至目前,共收到170余个单位的主体文稿、大事记、附录等资料200余万字,图片近2000张,入鉴单位覆盖面之全、资料内容之丰为历年之最。

4月18日,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召开综合年鉴篇目审查情况通报会议,通报各县(市、区)综合年鉴2023卷编纂篇目审查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指出各地篇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年鉴编纂工作进行业务研讨。

4月17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印发通知,启动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编纂篇目复核及内容质量抽查工作。5月8日,将关于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质量抽查情况通报各县(区),标志着宜宾市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质量抽查工作基本结束。本次质量抽查,从各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中各抽取30页,从图片、结构、文字表述、行文等全方面进行检查。经专家组形成书面检查意见,市地方志办公室具体业务科室初审并修改报告,审查组组长复审的评审流程,共检查出全市10个县(区)综合年鉴2022卷存在问题105个。

绵阳市游仙区在《游仙年鉴》2023年卷组稿工作中,注重凝聚单位撰稿人、社会宣传员、志鉴“老师傅”三方面力量,着力提升年鉴组稿质量。持续激发“执笔者”能量,组稿前收集撰稿人信息,核实各单位供稿人信息,通过微信、QQ、电话等建立联系,点对点发放年鉴供稿相关规定、基本格式、注意事项、常规条目等,跟踪稿件撰写进程,及时纠偏纠错,确保初稿质量。用好社会“宣传员”成果,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征稿的同时,积极动员相关主管或联系单位,向有关企业、社会团体、行业组织等单位“宣传员”征稿。发挥志鉴“老师傅”力量,充实游仙区史志人才库,将有史志、社科联、文史工作经验,有史志、地情文化研究成果,以及社会上一些关心年鉴事业发展、有较高文字水平、摄影水平的干部群众纳入其中,有针对性地结对指导年鉴相关重点类目组稿,并邀请其为特邀撰稿人、特约编辑、特约审稿人,推动组稿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广元市朝天区地方编纂中心抓好《朝天年鉴(2023)》编纂工作。年初向区领导请示汇报,及时成立编委会,编委会定期召开组稿推进会,听取资料收集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按时、保质、有序进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心设置类目、分目、条目,形成编纂目录。将年鉴工作纳入区级目标绩效考核。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年鉴编纂工作。严格执行质量制度规范,落实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对供稿、编纂、审查等工作的质量严格把关。加大资料收集和业务指导力度,及时跟进了解各供稿单位撰稿进度,确保供稿单位稿件符合要求、质量达标。

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抓好《剑阁年鉴(2023)》编纂工作。领导重视,坚持聚势聚力。3月13日,剑阁县委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供稿单位编纂责任,增强落实度、执行力。文件下发后,根据供稿情况,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沟通,催促落实。对行业系统供稿质量不高的,协调县教育局、县经信科技局、县国有资产和金融事务中心等各主管(牵头)单位进一步督促和严格把关,确保资料完整。编辑人员采取电话联系、网络沟通、上门对接等方式,对不符合年鉴稿件要求的35家供稿单位资料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供稿单位进行修改完善。

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采取拓宽渠道、走访调研、业务培训三项举措,抓实做细综合年鉴工作。采取线下上门收集纸质文件和网上搜寻甄选电子文档相结合,广泛收集全县重要文字资料400余份;主动联系县融媒体中心、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单位,整理甄选记录芦山发展变化的图文资料360余份(张)。成立年鉴编纂调研小组,连续十余天到县地震重建办、县发改局等10多个重点单位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全县上年大事要事、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和单位亮点工作等情况,征求篇目设置意见,共商年鉴组稿方案。3月24日举办年鉴编纂工作培训会,重点就年鉴稿件中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撰写技巧、审稿内容等进行讲解。

达州市建立市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报制度

4月28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市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报送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达州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央、省驻达机构要建立大事记辑录制度,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资料关,按时向市地方志办报送本部门(单位)大事记,市地方志办要牵头做好《达州市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纂工作。

大事记编报制度的建立,是推动达州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开拓性举措,为编史修志提供了更全面、翔实的资料准备。

昌衡书院入选“全国最美农家书屋”

4月23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上,全国最美农家书屋“光荣榜”发布,四川7个入选,并列全国第一。彭州市九尺镇昌衡村农家书屋(昌衡书院)成功入选。昌衡书院是成都市首家下沉式农家书屋,是四川省史志阅览室、成都市微方志馆、成都市社区美空间、成都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彭州市儿童友好研学基地。昌衡书院专门开辟方志书柜,陈列《巴蜀史志》《成都市志》《成都年鉴》《彭县志》等系列方志地情书籍,切实扩大了农家书屋展示地方文化、宣传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文化阵地功能。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32期—总第52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