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4期—总第53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30 11:29:3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西昌学院分馆开馆

省地方志办已在川渝两地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17所

2023年6月27—28日,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西昌学院分馆开馆仪式先后在攀枝花市、西昌市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攀枝花学院副院长王兵,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占元参加开馆仪式并致辞,攀枝花学院及西昌学院图书馆、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凉山州史志办公室和省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参加开馆仪式。

邓瑜对两所分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并代表省地方志办向分馆赠送地方书及地情读物。她指出,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是省地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实现地方志育人功能的具体行动是地方志部门与高校的一次双赢合作。随着西昌学院分馆的开馆,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在民族地区实现了全覆盖设立。邓瑜希望,两所高校分馆管好、用好地方文献,充分发挥方志分馆作用,服务好广大师生,也希望早日看到利用地方志的科研成果出现,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两所高校领导在致辞中对省地方志办在学校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的设立,不仅丰富了学校特色馆藏,还搭建起地方志部门与高校合作的桥梁,有利于整合资源,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文化传承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援。同时表示,学院将按省地方志办要求,建设、管理好方志分馆,用好方志资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承弘扬,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省地方志办已在川渝两地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17所。


市州动态

泸州市扎实抓好史志宣教工作

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突出“细、准、实、广、活”抓好史志宣传,实现点线面网同频共振,推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细”字,明晰目标部署宣传。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史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分解、量化目标任务。印发《史志信息报送审批制度》,就信息报送内容、审核发布、格式要求和责任分工等进行细化,并将信息工作纳入科室目标考核及县(区)史志工作综合评价。每季度印发《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的通报》,督促各区县、各科室按时保质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多次召开信息工作会,专题部署史志信息相关工作。

二是突出“准”字,围绕中心精准宣传。紧扣泸州港口物流、医药健康、白酒产业,以编纂大事记、开展酒城工匠型人才口述史采集等举措宣传泸州“港酒医”发展成效。以省辖泸州市成立40周年为契机,面向社会开展“泸州40正当红·见证时光看发展”主题征文,参与“泸州40年40事”“口述泸州40年”专题报道,记录好宣传好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三是突出“实”字,群众参与促进宣传。聚焦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以红色文化、长江文化、白酒文化、康养文化为重点,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特色栏目,每周开展常态化宣传,点击量持续攀升。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指导创建示范点,并将干部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宣传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是突出“广”字,深度合作扩大宣传。联合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酒业发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泸州日报社、泸州市广播电视台、西南医科大学等部门(单位),结合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宣传内容,发挥联动效应,携手提升宣传工作能级。链接“文旅泸州”“泸州酒业发展”“酒城档案”等官方微信,增强部门互动、共享宣传成果。

五是突出“活”字,媒体矩阵多点宣传。利用泸州史志网站、公众号、刊物、资政专刊、办公区滚动屏等网媒、纸媒、视媒多载体打造“媒体矩阵”,形成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格局,坚持靠前发力积极宣传,主动发出史志声音,由内而外提升史志影响力。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4期—总第53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