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5期—总第54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04 11:20:3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成都市举办寻找“蓉城红领巾小史官”活动

  4月,成都市地方志办联合市少工委及红星新闻网举办“爱成都·迎大运”寻找“蓉城红领巾小史官”暨成都市第六届红领巾故事会活动,围绕“传少年薪火·续成都文脉”主题,发起成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少先队员成都历史文化知识普及行动,全网累计超过60万人参与“蓉城红领巾小史官加油站”等相关课程的学习,16万少先队员参加线上竞赛。此项活动共评选出111名“蓉城红领巾小史官”,掀起了一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热潮,切实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学习掌握成都历史文化知识的过程中爱国家、爱故乡、爱城市,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成为历史文化的爱好者、守护者、传播者。

成都市锦江区开展方志文化进校园行动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地方志办联合区教育局印发《方志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方志文化与中小学校学科教学、德育教育、特色办学、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引导中小学生走进方志、了解锦江、热爱家乡,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文明素养。

巴中推出《巴中记忆三十年·历史上的今天》专栏

为庆祝巴中建地设市30周年,巴中市委史志办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巴中记忆三十年·历史上的今天》专栏。用一段段文字、一张张老照片全方位回顾巴中30年的发展历程,共同见证巴中从“拔节生长”到“精彩绽放”,共同感受巴中前行的艰苦与辉煌。首期从5月4日开始在巴中广播电视台、无线巴中等媒体播出,得到社会好评。         

记录奋进时光 厚植历史底蕴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高质量编纂出版《成都税务图文志(1994—2018)》

盛世修志,责任在肩。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成都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忠实履行“存史、育人、资政”工作职责。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成都市税务局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开启税务专业志编修工作,编纂出版《成都税务图文志(1994—2018)》。

在该志编纂中,成都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垂管部门机制优势,坚持开门修志、众手成志,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形成合力,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使命担当

修史修志,泽被千秋。成都市税务局充分认识到修志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成都税务图文志(1994—2018)》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领导牵头,依法依规履行领导职责,及时研究、协调修志工作重大事项。加强与成都市地方志办、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办公室的汇报沟通,与相关高校的联系接洽,主动争取指导和帮助。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制定编纂标准、工作方案、验收办法等各项编纂规范,严格执行志书审查验收程序,切实把好政策法规关、资料史实关、体例规范关、文字记述关、出版印刷关。

二、提升站位格局,凝聚思想共识

修志问道,启迪未来。成都市税务局坚决扛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及时启动《成都税务图文志(1994—2018)》编修工作,全面系统记录1994年至2018年24年间,涵盖1994年国地税分设、2006年取消农业税、2012—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2018年国地税合并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在志书编修的同时,梳理发展脉络,总结发展经验,回顾发展历程,为新时代成都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志力支持。

三、突出蓉税特色,打造精品良志

修以致用,堪存堪鉴。《成都税务图文志(1994—2018)》聚焦时代特征、成都发展、理念变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1994年以来税务机构从分设到合并的历程。一是体现时代特征。精准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不同阶段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展现蓉城风采。坚持立足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客观反映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效率统筹和高水平开放各个发展阶段和全部发展过程;三是反映税务变迁。紧扣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沿革历程,系统梳理汇总不同时期办税缴费服务机制、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质效的持续创新,全面系统反映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历史进程。

马波、赖俊批示乐山市史志阅览室工作

  6月24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省地方志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2期)上批示:赖俊并彦地同志,本期刊登了乐山市积极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的做法,请注意评估总结,进一步推动走深走实,更好体现传承性、群众性、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请酌。

  6月25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在《马波书记在省地方志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2期)上的批示》上批示:请彦地同志并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牵头,按照马波书记批示要求,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导、注重评估总结,围绕传承性、群众性、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史志阅览室的建设和运行,切实发挥史志阅览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文化阵地作用。

罗振华听取阿坝州地方志工作专题汇报

6月21日,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专题听取阿坝州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

罗振华强调,地方志工作肩负“存史、育人、资政”重要职责,在忠实反映阿坝历史巨变、全面记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奋斗历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守护阿坝儿女精神家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创新中华文化表现形式、传播方式的主力。

罗振华指出,近年来,全州地方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突出,从全省看,走在前列,从全州看,工作成效获得干部群众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切实把实绩落在了实处,把口碑树在了民心。希望全州地方志系统立足阿坝实际,探索新时代地方志发展新路径,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宣传弘扬,进一步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能力,为推动现代化新阿坝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出史志部门的贡献。

曹斌批示肯定泸州市地方志工作

6月30日,泸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曹斌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半年工作总结上批示:打造硬核成果,实现“双过半”,好!望继续努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广元市召开党史地方志人才专家座谈会

近日,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党史地方志人才专家座谈会,为首批14位党史地方志专家颁发聘书,并对全市史志人才专家发挥作用、贡献智慧助力广元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希望。

会议通报全市史志人才专家库建设情况,明确专家人才的权利与义务。与会史志人才专家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针对研究广元地方历史、编纂广元历史简本、抢救古籍旧志文化资源、开展史志学习考察等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要抢救性保护全市史志文化资源。史志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抢救、挖掘、整理广元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古志旧志等珍贵史料和珍稀文献,不断创新保护模式、开发方式和传播形式,科学保护史志文化资源。要加强地方厚重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充分展示广元红色文化、地方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名片,助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产业和观光旅游线路,服务广元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要锻造过硬史志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吸纳全市各界热爱史志事业,并在该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充实史志人才专家库。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引用”机制,为广元党史三卷、广元扶贫志、第三轮综合志书编纂和执政实录、综合年鉴编纂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德阳史志学会开展科研成果奖励评审工作

7月3日,德阳市史志学会通报全市史志学会2022年度科研成果奖励评审结果。

为积极探索建立史志理论研究奖励的体制机制,注重成果转换和调动会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2022年底德阳市史志学会出台《德阳市史志学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今年1月,学会开展2022年度科研成果奖励工作。到2月底,共收到2021—2022年间学会成员主创的研究成果27项,涉及党史、方志、乡村振兴、红色资源研究等多方面。经专家评审组评审,最终遴选出《拼将碧血染山河:王干青传 》等9项成果,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下一步,学会将围绕德阳市委提出的“同城融圈”“文旅争先”“乡村振兴”“工业强市”“县域进位”等中心工作,结合史志研究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和会员人才优势,促进史志理论研究不断深入,研究成果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服务、贡献史志力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5期—总第54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