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8期—总第54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1 08:55:0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赢得社会公众广泛赞誉(上)

近年,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以提升编纂质量为重点抓好志鉴编修、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为重点加强开发利用和宣传弘扬,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今年以来,省地方志办官方微信“方志四川”先后发布《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发挥服务大局功用——〈四川年鉴(2022)〉简本亮相2023年全省两会》《记述治蜀兴川壮阔历程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方志力量》《四川两篇论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获评特等一等论文》《谋业兴志 再启征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3年新春贺词》《四川省地方志办“五个紧抓”创建“五好党支部”》《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传承弘扬巴蜀文化——2022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图示》《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川省地方志办进一步部署全省史志阅览室建设工作》《以学提能 以学促干——四川省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网上的“四川方志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方志育人功效——“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四川省方志馆乐山师范学院分馆开馆》《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 西昌学院分馆开馆》《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四川省地方志办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 发挥史志资源优势 做足文化惠民文章》《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四川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史志宣教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16篇文章,均获得社会好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强“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建成“省(市、县)方志馆+省(市)方志馆高校分馆+省(市)数字方志馆+省(市、县)图书馆地方志专柜(地方文献阅览室)+县(市、区)史志阅览室(微方志馆)+乡(镇、街道)情馆+村(社区)史馆”的方志文化宣传服务集群,构建起覆盖全省、服务各界的线上+线下立体化、多层次历史文化宣传阵地,为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民族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以下是截至7月10日23:00,网友在该系列文章后的部分留言:

 

2023年1月10日,方志四川发布《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发挥服务大局功用——〈四川年鉴(2022)〉简本亮相2023年全省两会》一文网友留言

《四川年鉴》简本连续3年服务全省两会,地方综合年鉴的功用与价值不断得到彰显。简本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简明扼要,携带方便,建言献策,广受好评!

——敏于行

年鉴简本语言精炼、简洁,准确概括了2021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方便实用,是发挥年鉴资政辅治功能的重要途径。

——小月老师

四川省地方志办践行“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充分发挥资政辅治功能,《四川年鉴》简本持续亮相全省两会。

——蒲剑雨

《四川年鉴》简本亮相全省两会,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资政参考,既展示省地方志办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记录时代征程的职责使命;也宣示省地方志办坚持与时代同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三个服务”,以精品服务发展大局的坚定决心。

——琨

《四川年鉴》简本连续第三年送交省人代会、省政协会使用,这是地方志部门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的具体举措。开门编鉴开门用鉴,更大程度发挥年鉴资政辅治作用,地方志部门一直在努力。

——雷雷

《四川年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是记录四川的“百科全书”、展示四川的亮丽名片。《四川年鉴(2022)》简本清晰直观地展现年度四川治蜀兴川历程,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可勘可鉴可用的年度性资料,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作用。

——申盘盘申碗碗

内容精练,图片精美,堪称精品!

——松石

 

2023年1月13日,方志四川发布《记述治蜀兴川壮阔历程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方志力量》一文网友留言

在全省地方志部门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期十年,四川地方志系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记录改革发展巨变,讴歌治蜀兴川成就,为后世留下了大量堪存堪鉴的精品志鉴,为凝聚奋进力量推出了大量记录伟大时代的佳作。成绩代表过去,新征程新任务,全体方志人当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始终坚持编纂与宣传弘扬两手抓,始终把质量建设放在首位,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当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的挖掘者,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方志力量!

——夏威夷海景

省地方志办做好自身工作,为扩大社会影响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彰显自身工作价值,为自身赢得了社会尊重和广泛赞誉!

——霜叶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地方志办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做实“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取得了可喜成绩,赢得中指办和省领导肯定,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受到基层群众欢迎。祝愿四川地方志事业的明天更好美好!

——敏于行

近几年,省地方志办着力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存史、育人、资政”功效日益彰显,工作成果得到了领导、各部门以及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认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邓邓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回顾过去,全省地方志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全省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祝愿地方志事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朴刀客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近几年存史育人资政并举,大力传承历史文脉,记录四川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三个服务”助力治蜀兴川伟业,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为四川方志人点赞!

——风月同天

历程壮阔,成果丰硕。

点线面体,全景扫描。

提炼精准,概括精当。

读史明志,鉴古知今。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

黾勉从事,戮力以赴。

——晓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地方志办守正创新,乘势而上,忠实履行存史修志职责,忠实记录治蜀兴川壮阔历程,开创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贡献了方志力量!

——离谱的大象

巴山蜀水在新时期焕新颜谱新篇的壮阔历史,地方志都忠实记录;巴蜀儿女在建设家乡过程中的豪情壮志和英雄壮举,地方志都悉数记载。

——小月老师

引领有力,带头示范,立足业务,深入挖潜。

奋斗中是艰辛,回过头全是经典!

省地方志办用如篆文字描绘了四川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史,赞!

——前行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四川方志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一定会描绘更加美好的历史篇章!

——唐及民

传承历史文脉,记录四川发展。

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治蜀兴川。

宣传文化四川,川方志人辛劳。

步履坚负重行,编著成绩显著。

今迈步从头越,担重任再奋蹄。

描绘历史篇章,为方志人点赞!

——何宗林

十年奋斗、铸就荣光,身在其中、备感自豪。将继续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把质量意识贯穿工作始终,以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做好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颗螺丝钉。

——绚绚

记录治蜀兴川壮阔历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志部门肩负“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光荣使命,履行“存史、育人、资政”职责,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源

阅读此文,心潮澎湃!一项项丰硕成果,一条条详实数据,无不体现出当代方志人的责任与担当。非常有幸参与其中,做时代忠实的记录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阿瑶瑶

省地方志办谋当其用、文当其时,紧跟时代步伐,记录重大历史进程!

——一部部一步步

行当积跬步,志当存高远!

四川省地方志,砥砺奋进前行!

不待扬鞭自奋蹄,乘风破浪正远航!

——蒲剑雨

十年地方志人的辛苦付出,有了今天的丰硕成果。破除闭门修志的思想,扎实苦干,相信地方志工作定会在未来取得更新的进展!

——婷

四川方志人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理念,做实“存史、育人、资政”主业,守正创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使得地方志文化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地方志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

——晴空

地方志传承文明、资政育人,以四川之“志”服务四川之“治”。

——杨帆

省地方志办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注重提高志鉴质量,大力开发地情资源,弘扬史志文化,取得丰硕成果!

——华

回望十年,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年轻的地方志工作者,定将弘扬和发扬一代代方志人精神,跑好我们的这一棒,四川方志,未来可期!

——雷雷

传承历史文脉,记录四川发展,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治蜀兴川,四川方志人一直在行动!为四川方志人点赞!加油!

——三水一心

为扩大方志影响,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大局,近年来四川方志人步履坚定,负重前行,做出了显著成绩,作为其中一员,倍感自豪!

——刘忠安

省地方志办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全面开花,成果显著!

——Sister_ya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十年辛苦不寻常,最是奋斗动人心;而今迈步从头越,重任千钧再奋蹄!

——雨涵

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四川地方志杠杠滴!

——松石

传承历史文脉,记录四川发展,弘扬中华文化,服务治蜀兴川,方志人正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而努力奋斗!

——LH

长期以来,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传承文明、记载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为价值导向,树立“借史鉴今、启迪后人”的育人正史观,努力推进地方志事业不断转型及高质量发展,取得斐然成绩。

——2fff0d0cc77141ebbc69807b63515edf.pngd64b7b0cc3ca4aeba1f430d1033b621d.png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四川地方志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爱张元元

 

2023年1月14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两篇论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获评特等一等论文》一文网友留言

2018年以来,四川将地方志质量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建立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内容质量抽查通报制度,质量第一意识已在全省地方志系统牢固树立。正因如此,近年四川地方志成果在全国优秀年鉴评选及四川省社会科学奖评选中,获奖数量均创历史纪录。事实充分证明,抓与不抓大不一样,真正抓与蜻蜓点水抓大不一样,持续抓与时不时抓一下大不一样!写好论文不是目的,获奖不是目的,关键是学习借鉴中指办推荐的精品年鉴及省地方志办推荐的优秀年鉴的长处,将体会、将有关设想运用到具体编纂工作中,切实提升年鉴质量,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的精品,以作资治之参考!

——夏威夷海景

这次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四川省地方志办专门召开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动员,办主要领导任讲话,市州很积极很认真,撰写提交论文数量较多,涌现了好论文,市县志工作处也很认真地从84篇论文中把优秀论文初挑了出来。目前省市持续抓质量的共识已经达成,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与研究的氛围日渐浓厚。

——敏于行

理论来自实践,并指导新的实践。全省广大年鉴工作者结合精品学习、年鉴编纂实际,围绕精品年鉴的分析和讨论、年鉴质量提升和思考、年鉴成果开发利用等,积极组织撰写评议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这是理论来自实践的方面。有了理论,还要去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全省出现更多精品年鉴,这是用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的方面。我们相信第二个方面会做得更好。

——晓波

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精益求精抓质量,用心用情出好书,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次四川两篇论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获评特等一等论文,是省地方志办近年来坚持质量第一、深耕志鉴主业系列举措的成果和体现。祝贺获奖的作者!

——离谱的大象

精品显实力,奋斗出成果!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作品本来就少,四川省地方志系统竟然有两篇,这充分显示了四川方志人的责任担当,踏实努力精神。我们在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更相信四川地方志系统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唐及民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优秀论文的通报表扬》,5篇特等奖中四川占1篇,10篇一等奖中四川占1篇。我省取得如此突出的成就,与省地方志办多年的坚强领导精心引导,造就了方志年鉴良好发展氛围分不开,也是两文作者知识广博,理念先进,写作纯熟取得的巨大成功!热烈祝贺!

——余广琪

汗水不白流,辛苦不白费。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将会有收获!祝贺获奖的作者们,也祝贺四川地方志部门取得的优异成绩,更祝愿四川地方志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琨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采取系列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地方志干部质量意识不断提升,相信通过本次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会进一步激发全省年鉴工作者学精品编精品的热情,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发展的目标定会实现!

——雷雷

在“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中,中指办为我省县以上地方志办都提供了一套(四册)精品年鉴,四川省共有两篇论文中榜,这体现出四川方志人在活动中的作为。可喜可贺!

——刘忠安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把地方志质量提升作为首要工作,从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等方面抓好做实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有两篇文章获评特等一等论文,可喜可获!

——申盘盘申碗碗

 

2023年1月22日,方志四川发布《谋业兴志 再启征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3年新春贺词》一文网友留言

成绩源于不断守正创新,成绩源于坚持不懈奋斗。地方志部门必须始终围绕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必须始终心怀记录伟大时代、传承历史文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这一“国之大者”,将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才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有更大作为,才能在省委确立的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为总思路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贡献更多的方志智慧和方志力量!

——夏威夷海景

看这篇文采飞扬的新春贺词,知四川地方志部门藏龙卧虎;看文中写谋势谋事谋才,知丰硕的地方志工作成果源于成事的各种要素齐备。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新年定会再创佳绩上层楼!

——霜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地方志系统全体干部一点一滴的共同努力,才汇成贺词里令人振奋的成绩。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新年里奔跑的方志人更有力量!

——邓邓

2022年,全省地方志系统干部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辛勤和汗水,用执着和坚守,让四川地方志事业焕发生机与活力,结出累累硕果,取得骄人业绩。2023年,四川方志人也必将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预祝四川地方志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朴刀客

一部部精品力作月章星句,一批批特色项目鸣珂铿玉,耕耘出四川方志世界的景色独好、风和日丽!

——晓波

辉煌开启新征程,奋斗激励新时代。

自豪的地方志人,担当的方志文化。

为现代化作贡献,为自信自强喝彩!

——前行

跟着方志四川,感到非常给力!继续做好记录伟大时代、弘扬伟大精神的工作!

——思水源-中国报道通讯员

情真意切、饱含深情的慰问信,充分体现方志思考、方志意境、方志力量和方志精神。历史因你们书写而精彩,未来因大家创造而美好!

——唐及民

文采斐然,笔墨溢香!跟随方志四川,学思悟行,收获日增!

——心无点墨

四川方志办真是善于谋势谋时谋事谋人!兔年钟声刚敲过12秒就发出如此文情并茂的新年贺词!高屋建瓴凝心聚力!虎年的系列成果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祝四川省方志办兔年更上层楼!

——余广琪

感谢方志四川365天的陪伴,感谢编者每天8篇并准时出现,感恩一路有您!祝方志四川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就,用更好的作品以飨读者,为后世留下更好的记述。

——ԾԾ

谋势谋时、聚力凝心,谋事谋才、砥砺奋进,四川方志人以累累硕果书写了2022的精彩。癸卯兔年如期而至,相信这个充满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集体,在新的一年一定会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绚绚

存长志而争须臾,致广大而尽精微,初心如磐,大笔如椽,为全面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源源不竭的方志思考、方志意境、方志力量和方志精神!

——刘源

福启新岁,万事顺遂。谋业兴志,再启征程。

——蒲剑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2年,方志人用实干和担当取得璀璨的新成绩;2023年,方志人将继续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使命,砥砺前行,更上层楼。

——晴空

从年兽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名词之一,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全球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年文化无不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和传播力!省方志办从“三个服务”出发,大力挖掘中华文化,尤其是巴蜀文化的核心和精华,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有机结合,书写了辉煌的篇章!期待方志四川在新一年做得更好!方志人新年快乐!

——逍遥自在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部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三个服务”理念,以“转变”作为根本出路,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维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转变动力、加快转变步伐,推进开门修志,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强化精品意识,在新的时代机遇中展现方志历史自觉和历史责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履职尽责。征途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起航。四川方志人,努力奋进!

——琨

 

2023年3月28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五个紧抓”创建“五好党支部”》一文网友留言

抓党建,明方向;强筋骨,提精神;聚合力,促事业。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近年,四川地方志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全面发展,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其关键点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方志事业为纽带,狠抓队伍建设取得的。事实充分证明,抓党建是抓根本,是抓关键。

——夏威夷海景

地方志办支部建设用“五个紧抓”思路,铸魂、固本、提神、通络,达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成效,体现出党建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

——霜叶

把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在工作中体现党员的先锋作用,支部书记与处长一肩挑,支部工作更好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充分体现。

——邓邓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德智

坚持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源

支部铸魂、固本、提神、通络,建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小月老师

培根铸魂,尽显担当,抓实支部,建强队伍。

——前行

“五个紧抓”抓住了重点,特色突出、落实落地,值得学习借鉴。

——青江

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措施得力目标明确,这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的先进经验,更是体现了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

——唐及民

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凝心聚力作用,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石磊

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支部建设“五个紧抓”思路,为机关党支部铸魂、固本、提神、通络,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兰溪

认真学习借鉴,做好党建创新引领。

——~呦呦鹿鸣~

举旗铸魂固本提神,通络聚力争创佳绩!

——蒲剑雨

建强党员骨干队伍,锻造支部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的战斗力、每一个支部的凝聚力,最终汇聚成引领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

——晴空

事业发展,干部人才是关键,省地方志办多措并举抓好支部建设这一关键点,建强干部队伍,打造能战能上的方志铁军。相信有这一支战斗力强的方志干部队伍,四川地方志事业必将取得更大成绩!

——雷雷

党建引领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学习!

——梦回

只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把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五个紧抓”定会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水一心

党建引领,绘就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雨涵

省地方志办通过系列措施,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凝心铸魂、有效推进工作的作用。

——申盘盘申碗碗

抓党建就是抓方向、抓根本。

——松石

以支部建设的高质量保障方志事业新发展,以方志事业新发展彰显机关干部的政治担当!

——LH

省地方志办坚持支部建设“五个紧抓”思路,切实将抓党建、强业务的工作合力凝聚起来,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d8944469292346b2bb45541e2dd8d005.png49e392c0b7574109a92df32df09f1c76.png

 

2023年3月28日,方志四川发布《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传承弘扬巴蜀文化——2022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图示》一文网友留言

奋斗成就人生,实干铸就未来。这一年的可喜成绩,是全办同志也是全省地方志同志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三个服务”,致力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客观真实记录伟大时代的发展巨变、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而取得的,饱含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饱含所有地方志人员的心血汗水,饱含社会各界特别是关心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所有热心网友及全体作者的鼓励与厚爱。站在新的起点,唯有砥砺奋进,一篙接着一篙撑,方能不负时代,不负期望,真正实现由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的转变!

——夏威夷海景

工作图示,示的是工作成绩,示的是心血汗水,示的是同心协力,示的是精神干劲。有这样的成绩单引领,有这样的精气神鼓劲,四川地方志事业一定会继续欣欣向荣!

——霜叶

2022年,是省地方志办辛勤付出的一年,是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是方志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一年,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的一年。新的一年,携手共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敏于行

文章精炼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数据和成效充分说明:全办干部职工在办党组领导下,敬业负责,努力向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靠近。不足和短板希望在来年更好改进!为取得的成绩点赞,为辛勤付出的干部点赞!

——邓邓

辛勤耕耘,成果丰硕,方志影响越来越大。新的一年,再接再厉!

——张德智

2022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坚定扛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的鲜明导向,敢为善为,善作善成,成果丰硕,堪为表率。

——幸运52

图示干货满满,数据翔实,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了省地方志办实干、苦干、巧干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奋进、朝气蓬勃、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点赞!

——朴刀客

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精炼概括了省地方志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存史、育人、资政主业的突出成绩、优异表现。给你们点赞,向你们学习!

——青江

三个服务狠抓存史育人资政,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工作得力,为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梦回

实干铸就辉煌,担当引领发展。祝贺!

——算术九章

省地方志办领导坚强,全员奋发专业过硬,十业并举坚持存史育人资政,屡获中指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多种方志成果包括综合年鉴荣登全国前列。“方志四川”微刊图文并茂,多媒体矩阵传播畅达,《巴蜀史志》期刊和四川省情网影响力强。2022年全面丰收,预祝2023年再登层楼!

——余广琪

图片精美,文字简练,充分说明成绩是奋斗出来的,梦想用行动来实现。2023,春意盎然,风正帆举,勇往直前,巴蜀大地,历史新篇!

——唐及民

传承巴蜀文脉结累累硕果,发挥资政辅治显勇毅担当,看我方志四川展时代宏图。

——淡墨

一页页图册,硕果累累,成绩可喜可贺,事实证明“小部门”也能扛起“大责任”,“冷部门”也会释放“热效应”,关键在人,关键在如何想、如何做!

——江婷

凝心聚力带队伍,求真务实抓业务,多措并举提质量,强化宣传展形象。省地方志办以实干担当助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晴空

把牢政治方向,锚定奋斗目标,聚焦方志主业,在“实”上下功夫,在“新”上出成果,在“难”上求突破。四川方志人在新征程路上展现新作为。

——琨

看着一页页图示,过去一年的很多场景又浮现在眼前。真切地体会到星光不负赶路人的意义,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新的一年,策马扬鞭再奋蹄!

——雨涵

 

2023年3月31日,方志四川发布《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川省地方志办进一步部署全省史志阅览室建设工作》一文网友留言

地方志书是自然界发生事件的客观记述及人类实践活动的全方位总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出版地方志书,旨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进一步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领导决策,才是其目的。在基层设立史志阅览室,是四川省地方志办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方志文化宣传基地,会同省文旅厅及市县地方志部门在省市县三级图书馆设立地方志专柜(架)或地方文献阅览室后,让地方志走出“深闺”服务人民群众的又一项务实之举;是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落地落实之策;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长其地方文化知识、增强其爱国爱乡情怀的具体行动。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四川地方志系统已建立并逐步形成“方志馆—方志分馆(社区微方志馆)—方志文化宣传基地—省市县图书馆地方志专柜(架)—基层史志阅览室”为架构的地方志传播阵地(体系)。

——夏威夷海景

史志阅览室是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乡容、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传得下乡俗”的有效传播平台和重要阵地。省地方志办公室务实推进“史志七进”,非常好。赞!

——青江

以县和县级市区的图书馆档案馆为基础,同时在大型镇的文化活动室设立史志阅览室,对宣传普及地方志知识,促进民众关注并主动提供史志资料大有好处,有利存史、育人、资政。

——余广琪

共建史志阅览室是开创性工作,以史明智,启迪后人,大有可为!

——张大为

阅览史志,凝聚乡梓。再接再厉,文化厚植。

——蒲剑雨

充分利用史志阅览室开展各类志书阅读宣传活动,把地方志成果运用好,把史志阅览室作用发挥好。

——晴空

2022年一大批史志阅览室的建立,让历史、乡愁贴近人民群众,成为可观可看可触的实景。2023年,省地方志办进一步加强部署,推广设置史志阅览室,让更多群众享实惠,感怀历史,珍惜现在,奋斗未来!点赞

——雷雷

史志阅览室留住乡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特别是设在各种教育基地旁,极大地方便群众遇疑问随手查阅相关资料!

——梦回

省地方志办通过持续开展史志阅览室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地方志部门的责任担当。

——申盘盘申碗碗


2023年4月12日,方志四川发布《以学提能 以学促干——四川省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一文网友留言

今年以来,全省各市(州)及大多数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大抓培训以增强队伍素质,促进志鉴质量提升,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在全省地方志系统正在形成。

——夏威夷海景

工作不能总吃老本,必须不断学习。培训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被实践证明效果良好。有这样人员众多、内容专精的培训,一定会提升四川志鉴编纂水平。

——霜叶

紧紧抓住志鉴质量这个根本,各级各方面都在努力行动。

——敏于行

培训是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重要手段。面对地方志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关注度不断提升,而方志工作者新老交替、交流轮岗成为常态的现实趋势,加强业务培训、更新工作理念、提升专业技能的需求更为迫切!

——倩儿

质量是志鉴的生命,业务培训是提升志鉴编纂质量的有效手段。

——刘源

比学赶超的好态势,立足精品的主动性。

——前行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编撰本领,夯实质量基础,多出精品佳志。

——青江

干中学,学中干。通过干,增强实干本领;通过学,丰富理论素养。干与学相得益彰,推动四川方志掀开新篇章!

——逍遥自在

抓好学习提升能力,以学促行干出实效,用强能力、高水平、实作风助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琨

以学提能,以学促干。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小鹿呦呦

培训既是提高自身编纂能力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强化宣教提高志鉴影响力的有效举措。全省上下竞相开展业务培训,是整个地方志系统推动志鉴转型升级强大内生动力外溢的表现。有理由相信,“四川牌”精品佳志将会越来越多。

——张铠

加强干部培训,培养业务精兵,锻造过硬队伍!

——雷雷

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全省地方志事业更加高质量发展!

——梦回

扩大培训覆盖面,突出内容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性,队伍得到历练,精品不断涌现。

——松石

扩大培训覆盖面,突出内容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性,提升志鉴编纂能力,为编纂高质量精品志鉴奠定坚实基础。

——申盘盘申碗碗

学精品,读精品,品精品,编精品。

——LH

以学提能,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工作能力,打造精品佳志!

——ae9bfb3c6ab445a6b5122f56ed688c8c.pngdbbc6d8189b4459ab35bf9422c5dc45c.png

 

请点击查看原文:

省地方志办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赢得社会公众广泛赞誉(上)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