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9期—总第54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2 09:00:4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赢得社会公众广泛赞誉(下)

近年,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以提升编纂质量为重点抓好志鉴编修、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为重点加强开发利用和宣传弘扬,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今年以来,省地方志办官方微信“方志四川”先后发布《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发挥服务大局功用——〈四川年鉴(2022)〉简本亮相2023年全省两会》《记述治蜀兴川壮阔历程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方志力量》《四川两篇论文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获评特等一等论文》《谋业兴志 再启征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3年新春贺词》《四川省地方志办“五个紧抓”创建“五好党支部”》《记录治蜀兴川历程 传承弘扬巴蜀文化——2022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图示》《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川省地方志办进一步部署全省史志阅览室建设工作》《以学提能 以学促干——四川省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网上的“四川方志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方志育人功效——“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四川省方志馆乐山师范学院分馆开馆》《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 西昌学院分馆开馆》《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四川省地方志办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 发挥史志资源优势 做足文化惠民文章》《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四川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史志宣教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16篇文章,均获得社会好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强“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建成“省(市、县)方志馆+省(市)方志馆高校分馆+省(市)数字方志馆+省(市、县)图书馆地方志专柜(地方文献阅览室)+县(市、区)史志阅览室(微方志馆)+乡(镇、街道)情馆+村(社区)史馆”的方志文化宣传服务集群,构建起覆盖全省、服务各界的线上+线下立体化、多层次历史文化宣传阵地,为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民族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以下是截至7月10日23:00,网友在该系列文章后的部分留言:

 

2023年5月13日,方志四川发布《网上的“四川方志馆”》一文网友留言

衷心感谢作者陈鹤先生及网友们的肯定鼓励!近年,四川省地方志办深刻感受到编史修志重在为用,编纂出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要求,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开大门,走向社会,为此,大力加强网站及新媒体建设,改版上线四川省情网,开通“方志四川”喜马拉雅官方电台,会同省文旅厅在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设立地方志专柜(架)或地方文献阅览室、向省直部门赠送地方志书、实施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设立四川方志文化宣传基地、省市县共建史志阅览室。目前,四川已初步形成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巴蜀史志》期刊—省直部门图书室—四川省方志馆—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四川方志文化宣传基地—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地方志专柜(地方文献阅览室)—各县(市、区)史志阅览室(或微方志馆)为架构的地方志传播体系。

——夏威夷海景

过去资料的保存利用受地域空间限制,受众不多,而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给资料保存利用形式带来巨大变革,更重要的是给受众带来巨大便利,大大拓展了受益群体。网上“四川方志馆”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体现出四川省地方志办紧跟技术变革、顺应时代潮流、扩大社会影响、贴近用户需要,彰显出自身主动担当作为的履职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

——霜叶

“数字方志馆”体现了“修志为用”和“为民服务”的理念,使海亮的方志成果不再“藏在深闺人不识”,既是对方志人最好的告慰,也是用实际行动对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用的最好诠释!

——邓邓

的确是这样!近年来,省地方志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地方志服务四川经济、文化建设,尤其是新媒体矩阵,常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全年不休,每天更新内容,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珍贵史料和志鉴等,赢得上级领导和基层读者充分肯定!

——冬哥

“数字方志馆”的建立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体现了四川省地方志办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标明宣传手段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让“修志为用”实现网络化,无疑是网络空间的一颗闪亮的星!既占领了网络阵地,又让“存史、育人、资政”的功能实现了现代化。同时给个建议,如果编辑力量允许,把收集到的家谱族谱放上去,也会大受欢迎。

——唐及民

感同身受。省地方志办胸怀格局高、服务意识强、创新举措实、办刊办网优、提供信息广......读刊览网都是知识的熏陶、文化的滋养、眼界的开阔。真诚点赞!

——青江

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创新开发利用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提供全面系统的地情资源信息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蒲剑雨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在服务群众、方便社会各界查询地情资料方面做出积极、有效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省地方志办正为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方志智慧、方志力量!

——逍遥自在

用数字技术赋能方志发展,拓宽修志为用渠道,让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具象化、便捷化,更优化,充分反映四川省地方志办近年来理念与时俱进、精准服务大局的务实与担当。

——琨

不出户,知巴蜀;不窥牖,见四川。方志四川紧跟时代,记录时代、服务时代,以数字化方式让传统纸质史志成果走出“深闺高阁”共飨读者,让曾经奔赴万里查阅资料情形成为美好回忆。通过不断深耕,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已然成为记录四川历史与现状、了解四川发展与变迁的重要窗口。

——张铠

网上方志馆受到很多人点赞特别是基层的好评,不用费劲跑到大城市就能查到资料,特别方便。为四川省地方志办点赞!

——梦回

 

2023年6月8日,网友观看方志四川视频号直播“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留言及2023年6月9日在阅读方志四川发布的《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方志育人功效——“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一文后留言

“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是省地方志办为更好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地方志“育人”作用、与学校共同加强学生历史文化教育的创新之举,也是地方志部门落实“三个服务”、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策。修志为用是地方志工作的终极目标,今后,省地方志办将陆续在全省其他高校开展这项活动。

——夏威夷海景

给高校学子讲解地方志,是宣传地方历史文化的具体举措。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增强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霜叶

“方志文化进高校”是史志“七进”的重要内容,是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创新举措,是地方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地方志能走进更多的高校,更多的中小学校,走进人民群众,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敏于行

在学校开设方志文化讲座,是头一遭,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好学和热情。与同学们坐在一起听,能直观感受到同学们的喜好、关注的焦点与平日里在机关听各种讲座有所不同,我们在返程途中也进行了讨论,也会逐步完善。感谢课题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大家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相信未来可期!

——邓邓

方志文化进高校——四川省地方志办推进“三个服务”落地落实又一新举措,点赞!

——倩儿

讲好四川故事,体现方志担当。落实“三个服务”,方志文化进高校,开创性举措。

——易旭东

近年来,西华师范大学的教授、专家们多次参与省地方志办编纂、审定相关资料,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地方志办也实时关注西华师范大学的教学研究成果,并以不同方式予以宣传报道。这次方志文化进校园,首站选在西华师范大学,开创了先河,迈出了第一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期待着西华师范大学以此为契机,在方志文化研究上多出成果,在教学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因为南充历史文化深厚,是春节文化和三国文化的起源地,还是一代辞赋司马相如的故乡。这些都是西华师范大学所居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把方志文化有机融合教学研究中,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社会效果和知识经济双丰收!

——冬哥

延伸育人触角,滋润莘莘学子,四川方志定当让方志文化发扬光大。点赞!

——前行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青年大学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地方志办、学校齐抓历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弘扬,形式生动活泼,作用效果突出,意义不同凡响。

——青江

让方志文化在大学生心中成为一粒种子!方志四川非常创新!向四川省地方志办所有领导及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大为

走出书斋,拥抱时代,服务社会,走进群众!

——刘源

传承方志文化,希望种下方志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阿瑶瑶

方志文化进高校,育人服务出真招。教授学子喜相迎,西华师大首论道。

——蒲剑雨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方志文化进高校活动首站成功举办!期待走进更多高校,惠及更多学子。

——晴空

让更多的大学生、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方志,使用方志成果,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西华师大与四川方志渊源颇深,省志有关分志、专业志和特色志的编纂出版,都有西华师大人的付出!

数字方志馆为社会学者、研究生搞科研提供了海量的文献资料。

——逍遥自在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方志文化进高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可以更加坚定青年学子们的时代责任感,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前进历史中折射的伟大中国精神,让璀璨的历史照亮未来之路。

——琨

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讲座,让学生了解地方志,了解地方历史,增强爱党爱国爱乡情怀!努力为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省地方志办的开创性举措点赞!

——冯

方志文化进高校是四川省地方志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座一开始便在高校学子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地方志的热潮。希望以后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帮助更多高校学子从地方志中认识家乡、了解家乡,不断厚植热爱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的乡土情怀。

——张铠

在办党组正确领导下,省地方志办“三个服务”路子越来越宽,效果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为省地方志工作点赞!

——孙玉峰

热烈祝贺“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圆满成功!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00后认识地方志,走进地方志,传承地方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撒下希望的种子,开出绚烂的花!

——雷雷

方志文化进高校,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文化传播、学术交流和思想启迪。

希望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在高校学子心中播下方志的种子,并通过他们的不断发现、发掘和探索,生根发芽,开出鲜花,结出硕果!

——雨涵

 

2023年6月10日、29日,方志四川分别发布《四川省方志馆乐山师范学院分馆开馆》《四川省方志馆攀枝花学院分馆 西昌学院分馆开馆》一文网友留言

省地方志办把宣传普及地方志的阵地延伸到高校,吸引了高校师生和社会关注,是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方志人才、筑牢方志事业基础的有力举措。

——霜叶

在大学校园建立方志馆,对方志文化普及、方志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青江

建好用好史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德无量!

——文生

巍巍大凉山,创建方志馆,自信更提高,历史谱新篇!

——唐及民

全国首创,年年新增。传承文化,史志育人。

——蒲剑雨

用传统文化助力高校育人,用方志典籍滋润学子心灵。

以点带面、提质增效,加强方志资源利用,扩大方志文化受众,推动方志文化传播,与全社会同心共绘中华文明新画卷。

——琨

恭喜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再添2名新成员,如今的高校方志馆像天女散花一样,遍布巴蜀大地,处处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史志书香。

——张铠

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的设立,有助于方志文化的传播。省地方志办抓住大学生这一群体,有助于中华文明的传承!

——梦回

 

2023年7月3日,方志四川发布《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一文网友留言

地方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志部门当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任务,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

——夏威夷海景

文化传承发展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精神使命,地方志的传承发展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地方志工作部门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历史重任,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才能传承好这一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才能发扬好这一中华文化的特有瑰宝。

——霜叶

新时代新征程,肩负“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神圣使命的地方志工作部门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朴刀客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为四川方志点赞!

——前行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方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利用地方志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让世界了解四川,让四川走向世界!

——唐及民

地方志是“官书”,“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记录当代、传承历史,是地方志最基本的功能和作用。秉笔直书、述而不论、存真求实的原则精神,使地方志成为一方土地上最广泛、最真实、最权威的信史。

——刁觉民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瑰宝,利用地方志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近几年四川省地方志队伍做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其中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巴蜀史志》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从办好高质量杂志为国存史、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出发,主动作为,深度梳理四川特色文化,以史志视野,对重大主题、重大历史进程事件、重大在地特色题材进行有规划、成规模,高规格的呈现和传播。

——小军张 Jack Zhang

地方志具有资治、教化、存史三大功能!

——心无点墨

学志:知先贤治政之本,知历史发展之由,知个人修身之要。

用志:存史,资政,育人,“志”在必行。

——ʚFishɞ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中华文化传承五千年,绵延不绝,地方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源

盛世修志,存史启智。修志为民,究通古今。

——蒲剑雨

地方志作为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以其独特优势,在承载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要求及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用,强化“三个服务”,积极融入坚定文化自信实践,是地方志工作者使命所在,更是职责所系。

——晴空

地方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国兴邦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样,地方志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肩负重要使命。方志人唯坚持文化自信,解放思想,砥砺奋进,建设好方志平台,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

——逍遥自在

推进地方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知古鉴今、存史资政、以史育人之功能,在涵养中华文化、培育文化自信中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

——琨

地方志禀赋深厚,资源优势明显,传统文化特性突出,尤其是近年来全省地方志工作思路开放,做法创新,各层级各领域成就可圈可点,必将在彰显文化自信自强中大有作为!

——澄溪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光荣使命上,地方志不可或缺、大有可为,且任重道远。作为地方志系统一员的“小我”,必须紧跟单位安排部署、强化自我能力提升、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全面助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奋进之姿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张铠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大有可为!

——雷雷

地方志是官书信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瑰宝!必须要充分发挥其职能功效,在文化自信自强中起到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三水一心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作为官书信史,地方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瑰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雨涵

地方志是中国独有的文化传统和优势,是中华文明成为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的一个重要原因,为默默无闻、执着前行的代代方志人点赞!

——松石

 

2023年7月5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 发挥史志资源优势 做足文化惠民文章》一文网友留言

地方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地方志的资政育人作用,才能实现地方志的价值,地方志部门及地方志工作者也才能有更大作为!

——夏威夷海景

地方志不能仅仅是束之高阁的“大部头”,也应该是取之众手用于百姓的“活资料”。省地方志办的做法是修志为民、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展现出态度上的主动担当和方法上的勇于创新,为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了自己独有的贡献。

——霜叶

方志为民,方志惠民,四川在行动!

——敏于行

用精炼准确的文字把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表达方式灵活,看得出执笔者的认真和用心。

——邓邓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民有所需志有所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措并举推动方志文化走进群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史志文化需求,取得可喜成绩!

——朴刀客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开阔视野,拓宽渠道,致力于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了一个个人民满意的成绩。难忘方志人加班苦干的日夜,难忘举旗鞭策的领队,难忘挥汗奋战的团队,难忘精耕细作的战友,难忘热心帮助的伙伴,难忘思如泉涌的作者,难忘稿源不断的基层,难忘留言寄语的读者,难忘点赞嘉许的网友,难忘击节较好的听众,难忘呐喊助威的观众,难忘会心满意的群众,更难忘把人民放在心中的躬身为民的方志人的匆匆的脚步、深深的情怀!

——晓波

此文稿总结提炼得好!把这些年来地方志围绕“三个服务”开展的系列活动生动呈现,是地方志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文化使命的科学诠释。

——海哥

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断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地方志工作当下和未来的重要目标。只有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才能永葆事业活力。

——小月老师

读后,想到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傲瀚

四川省地方志办努力让地方志文化浸润天府大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文明,功不可没!

——冬哥

省地方志办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发挥史志资源优势,为史志文献、方志文化的宣传推广应用做了许多创新探索,成效卓著,影响广泛,深受好评。赞!

——青江

四川省地方志办多措并举,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育人的历史功能,成绩有目共睹,成就有口皆碑!

——唐及民

存史以宣传,资政以推广,育人以规模!四川省地方志办一心为民,全力惠民,点赞!

——余广琪

将“为民修志”落在实处!

——刘源

当代方志人,正以实际行动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阿瑶瑶

修志为用——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蒲剑雨

为民修志,只有把工作目的与人民需求联系起来,才能让事业焕发生机与活力。

——淼

记录人民,服务人民,让社会各界通过地方志成果全面了解近二十年四川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四川方志人的不懈追求!

——逍遥自在

以人民为中心,修志为用,用活用好方志资源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琨

心动更见行动!文章条分缕析、言简意赅地展示了近年来四川地方志系统扎扎实实作为,认认真真落实,努力把地方志的作用和影响发挥到极致的辛苦历程。这是长期坚持、埋头苦干以及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的成果,值得骄傲,催人奋进!

——澄溪

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展为民之情。省地方志办用古香古色的典籍、绘声绘色的图志、有声有色的视频,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文化惠民,体现了集体智慧的结晶和深沉的人民情怀。

——张铠

践行“三个服务”,让地方志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知识宝库。

——雷雷

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和人民赋予地方志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地方志工作者无上的自豪与荣耀!

——三水一心

为扩大方志影响力,这几年我们一直迈步前行,道路曲折漫长。我们作为方志文化的推动者,仍需努力前行,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刘忠安

地方志办围绕“三个服务”多措并举,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Sister_ya

修志为用,修志为民,地方志办近几年切实把这一点做好做实了。成果被群众关注,使用和喜欢,是我们地方志工作者最大的幸事

——菲雪

读罢全文,为自己这十多年来所有的心血和汗水、热情与理想能投入到“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这一事业而感到无比自豪。

人民是最终和最好的“阅卷人”,愿我们都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竭尽全力答好属于我们的最优异的答卷,然后,将之交付于人民,交付于时间,交付于历史!

——雨涵

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发挥史志资源优势,做足文化惠民文章,是地方志部门担当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实践。

——申盘盘申碗碗

四川省地方志办立足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职责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史志资源优势,采取许多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举措,做实做足文化惠民文章,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LH

多措并举,立体化宣传,史志文化浸润心田。

——959be6935c894ec494a3fe7f3227f16f.png5d74c86eaf4e4f1ba9a830e22458d02d.png

 

2023年7月6日,方志四川发布《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四川各级地方志部门扎实开展史志宣教工作》一文网友留言

记录伟大时代,传承文化根脉,在抓好以提升质量为重点的编纂出版的同时,切实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宣传伟大时代,增强文化自信,都是史志部门的重要职责使命。

——夏威夷海景

宣传是地方志成果转化极为重要的抓手,是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极为重要的手段。搞好地方志宣传工作,才能让地方志在存史、育人、资政各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的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值得称赞!

——霜叶

近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坚定方志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充分发挥了地方志修志为用、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价值作用。

——敏于行

近年来,四川各级地方志部门立足丰富的史志资源抓宣传弘扬,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可喜成绩!

——朴刀客

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小领域”,但又是一项“大事业”。加强史志工作宣传,让志书“火起来”,从高阁走进寻常百姓,人们从志书中记住乡愁,找到来时路;加强史志工作宣传,让志书“活起来”,从深闺融入街头巷尾,讲述巴蜀大地的动人故事;加强史志工作宣传,让地方志部门“热起来”,在新征程上谱写出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离谱的大象

史志宣教工作是实现地方志育人功能的重要途径。宣传教化育人,把两个结合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用活!

——小月老师

地方志工作者是历史文化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挖掘者,省地方志办引领全省史志宣传百花盛开,并取得丰硕成果,可喜可贺可敬

——寒枫

用具体、生动的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突出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作用。用翔实、准确的史料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各项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省地方志办让地方志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飛~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时俱进,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多措并举,谱写了一篇又一篇新时代的新篇章!

——唐及民

文章内容扎实,信息量大,总结全面,概括精准,图文并茂,学习了。

——青江

当好历史文化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挖掘者。

——刘源

全省齐心,上下扎劲。史志宣教,为国为民。

——蒲剑雨

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践行“地方志机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地方志工作者是历史文化守护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播者,民族文化、本土文化挖掘者”理念,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扎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担负起新时代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

——江婷

通过灵活、多样的传播方式,四川方志界向社会各界介绍四川、宣传巴蜀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四川方志人在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贡献了方志智慧!

——逍遥自在

履职尽责,记录历史,传承文脉,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推进“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以史培根、以史铸魂”工作,为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方志力量。

——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省地方志系统上下一盘棋,纷纷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扎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担负起新时代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充分展现出了地方志事业的风采与魅力!

——澄溪

深刻认识地方志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和抓手。

——孙玉峰

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需借助多种宣传渠道,让更多的人知晓、认识地方志,才能充分发挥地方志这个“一方之全史”知识宝库的作用!

——雷雷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资政育人方面都需大力宣传。四川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做得非常好!

——梦回

四川地方志系统在介绍四川历史、推广四川文化上是下了真功的,做出了很大贡献,让方志真正走进了老百姓心中,让地方志的成果真正转化成治蜀兴川的依据和支撑!!!

——菲雪

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更新思维模式、史志宣教方式和表现形式,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雨涵

志鉴编纂是立业之基,开发利用、宣传弘扬是兴业之本,四川地方志部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史志宣教工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活力、添生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基础、筑根基。

——申盘盘申碗碗

四川省地方志部门破除“盆地意识”,坚持改革创新,拓宽宣教渠道,多形式开展交流合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添彩助力,值得点赞!

——松石

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扎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担负起新时代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

——LH

全省地方志部门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突破盆地意识,拓宽宣教渠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

——3f426eac46c24e91acb089f830b95115.pngba3f93289d494c859ad45fd9884fb1d2.png

 

2023年7月7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一文网友留言

前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制约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研究透彻,找到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再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调研情况,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离谱的大象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成果交流,就无法取长补短,让交流的成果为谱写新的历史增添光彩!

——唐及民

硕果累累!

——傲瀚

深化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助推事业发展!

——绚绚

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准路子,助推地方志高质量发展!

——逍遥自在

沉到一线摸清摸透实际情况,理清单、汇经验、寻对策,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琨

选准课题,摸清问题,精准解题!

——三水一心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9期—总第54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