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机关大事记>详细内容

2018年10—12月机关工作大事记 (第69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8 15:56:45 浏览次数: 【字体:

10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正式运行,开启无纸化办公新模式。

同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15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职务与职级并行事宜。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1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职务职级并行推荐提名人选事项。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17次党组会议,研究确定职务职级并行考察对象事项。

同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追授王涛、廖弦、张贵平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中共四川省直机关纪工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精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组织学习,陈建春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同日,省地方志办发布《四川要闻》第1期,以每周梳理记录四川发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的形式同步记载四川改革发展的历史。

10月9—12日,赵行率队前往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就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二轮三级志书编修、综合年鉴编纂、方志理论研究、期刊宣传工作等进行学习考察。

10月12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18次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职务职级并行晋升事项等工作。

10月16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的通知》及全省组织、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受陈建春委托,赵行主持会议。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0月18日,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组一行4人来川交流调研地方志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办综合处、政策法规宣传处、省情信息工作处相关人员与吉林市同行就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法治建设、方志馆、地情网站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座谈。 

10月19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19次党组会议,研究国资清理、信访件回复等工作。

10月21日,《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编委会主任委员陈建春召集《大事记》编委会部分成员及编纂人员、排版和印刷单位有关人员,开展集体审校工作。《大事记》编委会主任委员、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常委马小彬,副主任委员邓瑜出席会议;编委会委员、省委改革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卫红、省委改革办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胥杰,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及部分编纂人员共16人参加会议。

10月23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干部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陈建春主持学习并讲话,邓瑜及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10月2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协助赠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的函,启动向全省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地方志办、公共图书馆、档案馆赠送该志书活动。

10月26日,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召开的“四川省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发布会上”,省地方志办向全省109所高校图书馆赠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218套。邓瑜出席会议并致辞。

同日,《四川省志》副总编、《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以下简称《宗教志》)责任总编邓瑜率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前往省民族宗教委参加《宗教志》编纂工作协调推进会。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晓平出席会议,省民族研究所所长袁晓文、副研究员罗凉昭、张秋梅参会。

10月2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8期)上批示分管部领导及省文明办负责人阅。随即分管部领导及相关处室就宣传弘扬红色文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0次党组会议,研究干部职务晋升、社团兼职事宜。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第12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退休干部特殊困难补助、中期预算调整方案、《四川省志·川茶志》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印刷招标、《四川抗日战争志》编纂项目采购、方志成果销售、“方志四川”微信稿酬、《四川省志》赠阅和单位资产报废处置等事宜。

10月30日,《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三十八次终审会在省地方志办会议室召开,集中审查了《四川省志·共青团志(1986—2005)》《四川省志·九寨沟志》两个分卷。《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各委员以及牵头承编单位共青团四川省委、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领导参加会议,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派员全程参与。受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委托,《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会议。

10月30—11月1日,赵行率队赴雅安市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参加雅安市党史方志系统资政育人工作第三次经验交流会。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村史室、解放乡知青广场、解放乡高岗村、蒙顶山茶史博物馆等并在石棉县召开了座谈会。政策法规宣传处、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10月31日,省地方志办与成都喜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喜马拉雅FM官方主播账号建设合作协议,在“喜马拉雅FM”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以编纂出版的地方志成果为依托,由专业音频内容策划团队根据地方志书进行再创作,以音频节目的形式广泛传播方志文化。

11月2日,省地方志办和内江市史志办联合举办的工会趣味运动赛在内江市梅家山体育馆热力开赛。赵行、邓瑜,内江市史志办主任余崇威和两地工会会员50余人参加比赛活动。

11月5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为四川省方志系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巴蜀文化,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同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通报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情况,传达《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11月6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1次党组会议,讨论拟提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进入会议推荐人选事项。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2次党组会议,研究拟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人选考察对象事项。

11月9日,省地方志办在成都召开2018年度《四川省志》分卷承编单位暨部门大事记编写单位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全国知名地方志专家、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市志指导处负责人运子微作《地方志编纂之大事记的撰写》《地方志编纂之人物志的撰写》专题培训。陈建春参加会议并讲话,赵行、邓瑜,全省89个省志参编单位及省直部门,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150余人参会。

11月13日,省人民政府原省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中伟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8期)上批示:“兴文红军岩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活动很好,他们的经验值得关工委学习借鉴。可否印参阅件,请杜江同志酌定。”

同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干预选人用人工作记录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共四川省纪委关于五起领导干部赌博敛财典型问题的通报》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1月14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3次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人事和制度建设等事宜。

11月15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4次党组会议,专题讨论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个别补充,向省委报送请示问题。

11月16日,《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出版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马小彬,省委政研室原副巡视员陈一农,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首席专家谭继和出席会议并发言。陈建春主持会议。省委政研室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赵行、邓瑜出席会议。

人民网、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出版座谈会作宣传报道。

11月19日,由省地方志办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音频专辑《舌尖上的四川》正式上线。

11月21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及《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陈建春主持学习会,赵行、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11月22日,《广西历代方志集成》课题调研组一行6人,在调研组组长、广西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黄南津的带领下到四川调研旧志整理出版工作。陈建春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赵行主持交流座谈会,省情信息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交流座谈。

11月26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协助赠送<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的函》,启动向省直部门和全省市、县党委政府赠送《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活动。

11月28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生键红一行18人莅临四川,就市县志及地方抗日战争志编纂进行交流。陈建春、赵行、邓瑜接待了生键红一行,并与上海市同行就相关志书编纂和地方志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座谈。市县志工作处、省志工作处、省情信息工作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11月29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第13次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四川省市(州)地方志工作考核办法〉实施细则》、2019年职工体检、《四川省志·人物志》外聘专家、《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排版设计尾款支付、《四川客家志》《四川民间歌谣集粹》编纂、网站改版、2019年与喜马拉雅FM合作事项及3项制度(修)订等事宜。

12月1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5次党组会议,讨论修改《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12月3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动员部署“回头看”工作。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12月4日,《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三十九次终审会在省地方志办会议室召开,集中审查《四川省志·民航志(1986—2005)》《四川省志·乐山大佛志》分卷。受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委托,《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会议。

12月6日,省地方志办向省政府研究室报送《地方文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研究》课题成果。

12月6—7日,陈建春、邓瑜率市县志工作处党支部、省情信息工作处党支部赴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开展支部结对活动及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座谈。陈建春一行听取了桂花镇、田坝村驻村工作队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2019年桂花镇扶贫工作思路及存在困难的汇报,市县志工作处、省情信息工作处党支部同桂花镇机关支部、田坝村支部开展了支部结对活动。

12月11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干部大会,陈建春传达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原文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结合参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明确目标、重点突出,解放思想、开阔思维”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宣讲。赵行、邓瑜,机关各处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12月11—14日,邓瑜率省情信息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及绵阳市、泸州市地方志办相关人员赴山东、上海两地考察学习,围绕加强方志馆和数字方志馆建设、推动地方志资源开发和利用、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让社会各界更广泛了解地方志、更便利获取地方志、更方便利用地方志,更有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交流。

12月12日,省地方志办协同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开播。该节目共5集,每集25分钟,讲述四川改革开放40年里发生的大事,让群众聆听改革的力量、奋斗的足迹、光阴的故事。

12月14—15日,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保定召开。四川省二轮三级志书编纂、抗日战争志编纂、《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实施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市(州)地方志工作考核、“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7项工作受到肯定。陈建春参加会议并在讨论会上交流发言,介绍四川特色做法。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省地方志办原主任马小彬获全国“你真方志”奖,成都地方志办作“以新理念打造方志新队伍”经验交流。

12月16日,省地方志办协同四川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奔流听涛声》,通过四川卫视、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并机直播,并在四川观察、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多个频道同步呈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媒体平台同步推广。

12月17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宣布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任命陶利辉同志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任命陶利辉同志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的通知。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同日,《四川日报》以《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为题,用4个版面刊发省地方志办组织梳理的改革开放40年四川在全国改革首创大事要闻,同时在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观察微信平台推送。

12月18日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省地方志办组织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12月19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度第26次党组会议,研究党组成员分工、干部职级晋升、地方志学会工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等事宜。

12月20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公布四川省第十八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的通知》,对获奖情况进行公布。

12月24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2月26日,省政协办公厅召开接收省地方志办赠书座谈会。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显奎,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杜兰举,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马小彬、刘永剑出席座谈会。会上,赵行代表省地方志办向省政协办公厅赠送一、二轮《四川省志》计307册(套)。

同日,福建省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国珍一行2人来川,就地方志工作部门如何抓好新时期党建工作进行交流。陶利辉与张国珍一行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地方志部门党建工作的特点以及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还就福建华侨文化大省、四川巴蜀文化大省如何抓好省志编修,展现区域特点、特色进行了交流。

12月28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表彰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发布,对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等45个先进集体和刘旭等65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2018年第14次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讨论《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具体实施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巴蜀史志》有关问题、《四川抗日战争志》编纂合同、增加《四川简史》评审专家、《四川省乡镇简志》审查验收、“四川省情网”域名注册、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等事宜。

12月31日,“方志四川”头条号粉丝数7,825名,累计阅读量419.7万次。“方志四川”微信号关注用户3002名,2018年全年阅读总量755921次,阅读人数147728名。“四川地方志”网站2018年全年访问总量9145595次。“方志四川”音频电台开通三个月,粉丝数1050名,订阅量1020个,累计播放量5.2万次。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