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机关大事记>详细内容

2019年7—9月机关工作大事记 (第7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1 14: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日 四川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进会在金牛宾馆隆重召开,会议宣读了《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表扬省直机关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班子的通报》(川直工委〔2019〕74号),省地方志办党组作为44个先进班子之一获通报表扬,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上台接受“四好一强”活动先进班子授牌。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全体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观看纪录片《世界执政党兴衰史鉴》,举行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陈建春主持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不断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示范带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参加会议。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四川省地方志办着力打造四川省情宣传阵地。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7月2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会议,传达6月26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苏州召开的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并结合全省“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实际,就推进我省“两全目标”落实提出要求。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7月4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省地方志办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所学、所思、所悟,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发言。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永剑、指导组成员杨勇到会指导。7月8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7月7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7月10日,陈建春为全办党员干部讲授题为《接续奋斗新时代 勇做追梦方志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机关及四川年鉴社7名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刘永剑到会指导。7月16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求,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提出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7月17日,邓瑜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退休党支部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7月18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7月23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新闻报道,《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8月2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刘永剑、指导组成员凌涵到会指导。 同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8月30日,陈建春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代表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作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剖析,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刘永剑等到会指导。9月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陈建春总结主题教育工作,对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邓瑜通报省地方志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赵行、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会。期间,四川机关党建网报道我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会议、活动共计10次。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第五届机关委员会委员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会上,邓瑜代表第四届机关党委作工作报告,并通报上一届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经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地方志办第五届机关党委、第二届机关纪委班子。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到会指导并对省地方志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出要求。陈建春对进一步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赵行主持会议,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干部李桐,省地方志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在职及离退休党员36人参加会议。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7月9日 陶利辉率队前往成都市双流区、蒲江县调研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组一行与双流区委史志办进行座谈交流,前往双流区金桥镇鲢鱼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前往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进行调研。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和四川年鉴社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调研作宣传报道。

7月11—12日 陶利辉率队赴遂宁市开展地方志“两全目标”推进以及“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射洪县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览馆、射洪县陈子昂读书台、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遂宁市方志馆建设工地,调研当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地方志部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与市县领导研究推进地方志“两全目标”工作措施。省地方志办综合处有关人员、遂宁市及射洪和蓬溪县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四川机关党建网对调研作宣传报道。

7月15日 陈建春率队赴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市金雅迪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调研《大熊猫图志》印制工作,确保《大熊猫图志》保质保量按期印刷出版。赵行及《大熊猫图志》项目组、综合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中国方志网对调研作宣传报道。

7月16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7月9日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14日《人民日报》报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等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大会。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省地方志办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做好地方志“资政 育人”文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7月18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贯彻〈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措施》,围绕《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提出的“八大工程”,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提出紧扣中心、紧贴实际、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26条具体举措。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新闻网、川报观察、四川发布、四川在线、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对《措施》出台作宣传报道。

7月19日 陶利辉率队到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四川省志·文化艺术志(1986—2005)》编纂工作并进行座谈。文化和旅游厅就《文化艺术志》组织编纂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作了汇报。会议认真分析了《文化艺术志》目前工作现状以及对照“两全目标”要求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加快推进的举措和方案。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副主任周锐、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郭勇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7月22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肯定了省地方志办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同时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半年工作任务作了部署。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践行“一方之全史”担当——2019年四川地方志工作期中答卷。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市县领导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第6次主任办公会议,学习《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督查发现问题处理制度(试行)》《四川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讨论省志工作处外出调研、更换《史笔耕耘 志者情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省地方志论文选编(1978—2018)》印刷纸张、增加《巴蜀史志》排版和印刷费、《方志四川——方言篇》音频节目制作事宜。

7月24日 省地方志办主持召开《四川当代史(1949—2009)》二、四、六卷审查验收会,对3个分卷进行认真评审和研讨。赵行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当代史》审查验收小组组长何一民,审查验收小组成员谭继和、姚乐野、江红英、李健、张彦参加评审。《四川当代史》二、四、六卷承编人陈廷湘、罗鸣、周治滨,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7月24—25日 陈建春率队赴内江市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及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调研组采取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深入威远县新店镇“五味居”镇情馆、界牌镇知青纪念馆、向义镇四方村村史馆和无花果种植基地,市中区张大千博物馆、永安镇尚腾新村村史馆,东兴区范长江故居、范长江纪念馆,资中县文庙、武庙、重龙山古城墙、永庆寺、宁国禅寺等地调研。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有关人员随同调研。调研期间,陈建春先后与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先伟,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文平,内江市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内江市市中区委副书记李了了就加强地方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交流了意见。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调研作宣传报道。

7月30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上批示:“赞同该报告。要再接再厉,努力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同时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机关建设好,把队伍带好。(抄家德同志)”。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7月31日 省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入志人物名单审查会。《人物志》入志人物名单审查小组组长陈建春主持会议。会议集中审查了《人物志》入志人物收录标准和名单,通过审查名单、听取汇报、会议讨论的形式对《人物志》入志人物收录标准和名单进行认真评议,并就人物名单涉及的时间断限、语言规范、资料来源、荣誉认定等问题形成统一意见。赵行、邓瑜、陶利辉,《人物志》审查小组成员姚乐野、胡学举、杨明洪、谭继和、袁晓文、谢志道、张勇、刘滨,《人物志》总纂肖永奎和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7月 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泸州市古蔺县在贫困县(市、区)中获评“综合评价好”,省地方志办在省直部门中获评“综合评价好”,受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省地方志办帮扶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邓肖亭被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五个一”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四川机关党建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体育局承编的《四川省志•体育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体育志》是对第一轮《四川省志·体育志》的续修,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部分包括6篇30章共30万字。该志系统翔实地记录了1986—2005年20年间四川体育事业在社会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教育科研以及外事、宣传、文化、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全方位反映了体育工作改革开放、协调发展以及对全省经济社会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现了四川体育人团结拼搏的时代风采。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对该书出版发行作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地震局承编的《四川省志•地震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系第一轮《四川省志•地震志》的续修,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部分包括8篇32章,约60万字,全面、客观记述了1986年1月至2005年12月20年间四川省地震事业的发展变化历程,突出了四川地震工作发展特点,为我省地震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行业特色和时代特色。四川省人民政府政务工作交流第25期刊载该志出版信息,封面新闻作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国有资产管理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系第二轮新设的省志分志,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共5篇38章80余万字,系统反映1986—2005年全省企业国有资产及监督管理情况,从省委、省政府主导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工作的高度,全面展示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全貌。封面新闻对该志出版发行作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外事办公室承编的《四川省志·外事与港澳事务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除概述、附录外,正文部分包括9篇47章共75万字。该志较为系统全面地记述了1986—2005年20年间四川外事工作的历史和现状,集中记述了四川省在加强因公出国管理、礼宾、友城、领事、涉外及涉港澳事务管理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是了解认识四川改革开放的窗口,对新时代四川进一步改革开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川报观察、封面新闻、四川在线对该志出版发行作宣传报道。

8月1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八一”建军节座谈会。陈建春及机关各处负责人、全办军转干部及军属参加座谈会,邓瑜主持座谈会。会上,陈建春代表办党组向军转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对他们为国家和部队建设、为地方志事业精诚努力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与会离退休军转干部畅所欲言,就更好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8月2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陈建春传达了王宁常务副省长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上批示,并提出进一步鲜明“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方志事业为纽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导向,按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的贯彻落实。

8月8日 《资阳市志》复审工作会在资阳市召开,赵行,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齐铭出席会议并讲话。资阳市地方志办主任李卫东主持会议,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负责人,15个市志复审小组成员单位和简阳市地方志办负责人,2名特邀省、市修志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资阳市志》编修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评审意见和修改建议,同意《资阳市志》通过复审。

8月9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8月12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四川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一行到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进行调研,察看了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办公环境和地情资料的收集利用情况。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佘克明陪同调研。

同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承办、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泸州市召开。陶利辉代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作《精准脱贫不缺位 致富奔康有真情》主题发言,向大会介绍四川省地方志系统省(市)两级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四川省志•文化艺术志(1986—2005)》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文化和旅游厅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编纂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琼,省地方志办副主任、《四川省志》副总编赵行,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等领导出席会议,文旅厅办公室、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省艺术研究院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8月19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党组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一进行自我检视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席晓艳、指导组成员胡艳萍、杨勇到会指导,会议由陈建春主持。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0次党组会,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四川省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研究精准扶贫事项。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及四川省纪委相关案件通报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8月21日 成都海关来我办就《海关志》《检验检疫志》编纂审查事宜进行沟通。双方商定了初审时间,同意两本书一起进行初审。赵行、邓瑜、成都海关及省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8月22—23日 陈建春、赵行、邓瑜、陶利辉,四川汇益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松风等一行,到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开展爱心奖学金活动,为义务教育阶段年级前十名和考入普通高中、大学本科的40名学生,按“汇益展览爱心奖学金”实施方案发放奖学金18700元。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作宣传报道。

8月27日 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四川省第三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获奖情况的通报》,四川省地方志办参赛选手蒲沁获省直系统政府部门组调研报告类二等奖、工作意见类三等奖及综合成绩前十名,朱丹获省直系统政府部门组调研报告类三等奖。

8月28日 《西藏自治区志•地矿志》(以下简称《西藏地矿志》)编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陶利辉出席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援藏工作组人员与西藏自治区《西藏地矿志》项目负责人邓午忠就《西藏地矿志》前期阶段编纂工作进行交流座谈。邓午忠介绍了《西藏地矿志》分卷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双方就《西藏地矿志》(复审稿)审查意见、修志规范、注意事项等进行研讨。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中国地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试行)》,确保符合入志标准的人物进入省政府正在编纂的《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省地方志办发布《关于征集<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 人物资料的启事 》,正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人物资料。为扩大征集面,省地方志办在9月9日《四川日报》第4版刊登征集启事。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红星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邓瑜以《深度挖掘地情资源,传承弘扬优秀巴蜀文化》为题,在四川省情网开展在线访谈。

8月30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关于征集〈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 〉人物资料的启事》。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红星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8月31日 客家文化传承与方志文化传播论坛暨《四川客家志》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召开。陶利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院、洛带镇人民政府以及部分客家文化爱好人士等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会议。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主持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8月 《巴蜀史志》再次改版,自2019年第3期起,《巴蜀史志》页码由原80页增加至128页,在保留并改进原有特色栏目及内容的基础上,增设《名镇名村》《盆地探秘》《乡土文化》《风物民俗》等体现国家战略、科学探索、地方名片及百姓生活的新板块,内容新奇、视角独特、紧扣中心、贴近民生,版面更显大气,内容更加丰富,史料更为详实。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信息新报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审计厅承编的《四川省志·审计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审计志》系第一轮《四川省志·综合管理志》“审计”篇的续修。该志除概述、附录外,正文部分包括13篇37章50万字,全面、客观记述了1986年1月至2005年12月20年间四川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全面提高四川省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循序渐进、不断开拓的发展历程。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中国方志网对该志出版发行作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委机构编制部门及各市(州)委机构编制部门陆续印发涉改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省直18个涉改部门及遂宁市、乐山市、雅安市、凉山州等多个市(州)涉改部门将史志编纂职能列入“三定”内容,成为全国首家。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省地方志办、省林草局编著的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正式出版。该书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8月21日在北京市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该书出版后,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英文版、央视网、中央ipanda熊猫频道、央广网、大熊猫网、党建网、国际在线、海外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侨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新浪网、法国中文网、澳大利亚《澳洲新报》、柬埔寨《柬华日报》等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予以报道。9月5日在法国巴黎开幕的“熊猫拥抱世界”——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上,省林草局副局长包建华代表四川向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赠送该书。12月4日,“数字赋能·未来城市”成都机会清单城市推介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大熊猫图志》亮相现场,为成都机会清单代言。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政务晨训》第135期、第150期对相关信息进行刊载。

同月 省地方志办编辑的《史笔耕耘 志者情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省地方志论文选编(1978—2018)》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主要收录了1978—2018年四川省地方志理论(史料)研究成果(含1997年6月底前今重庆市所辖区域成果),分谋篇布局、资政参考、修志编鉴、方志思想、拓展利用、附录6个部分,精选论文100篇,整理论文索引927条,约91万字。四川机关党建网对该书出版作宣传报道。

9月4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彭清华同志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9月5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7次主任办公会议,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讨论驾驶员聘用、《四川省乡镇简志》(达州卷、泸州卷)出版印刷、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重新编纂《四川简史》、开展街道宣传活动、“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征文评选、《四川历代方志集成》(1—4辑)赠阅事宜。

9月9日 省地方志办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召开地方志工作暨方志馆建设座谈交流会。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生荣参加座谈交流,赵行主持座谈会。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市县志工作处、省情信息工作处及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攀枝花市地方志办公室、攀枝花市档案馆、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相关同志参加座谈。在成都期间,陈建春与杨生荣副市长一行就方志馆定位及展陈设置等作了交流。“方志中国”微信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9月11日 赵行以《四川省的依法治志实践》为题,在四川省情网开展在线访谈。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9月12日 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廖永林一行到省地方志办,就希望省地方志办在内江师范学院设立四川方志馆分馆事宜进行座谈交流。陈建春、赵行、邓瑜,政策法规宣传处、省情信息工作处负责人参加座谈。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9月17日《四川省志·盐业志(1986—2005)》初审会在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盐务管理局局长赵辉,《盐业志》责任总编赵行出席会议。参编单位省盐业总公司、《盐业志》评审专家组、《盐业志》编辑室等共18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编纂工作情况汇报,评审专家组、参会人员就志稿内容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建议,会议还对下一步推进工作提出要求。

9月18日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一行5人到访四川省地方志办,就双方联合编纂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自出版以来国内外推广宣传情况、社会反响、后续合作事宜等进行座谈交流。陈建春主持座谈会,赵行、邓瑜、陶利辉以及部分参与编纂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1、12次党组会,研究干部工作。

9月19日 《四川省志•出入境检验检疫志(1986—2005)》《四川省志•海关志(1986—2005)》初审会在成都海关会议室召开。成都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文喜,《出入境检验检疫志》责任总编赵行,《海关志》责任总编邓瑜等出席会议。成都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虞阳主持会议,《出入境检验检疫志》《海关志》初评审核小组、编辑室共65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就志稿内容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并一致同意《出入境检验检疫志》《海关志》通过初审验收。

9月22日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达到5000名,较2017年底987名增加5倍。

9月26日 《四川日报》第9—12版整版发表省地方志办汇编的《奋进历程 辉煌巨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要事辑录》。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网转载相关内容。

同日 省地方志办举办“礼赞新中国 奋进方志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演出分为“祖国之赞·忆往昔峥嵘岁月”“祖国之恋·颂今朝时代华章”“祖国之梦·践初心接续奋斗”三个篇章,以歌曲、朗诵、书画等艺术形式,表达方志人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省地方志办机关、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文艺表演。四川机关党建网对文艺演出作宣传报道。

9月27日 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谢世杰应邀接受省地方志办访谈。谢世杰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党的教育培养的真诚谢意,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先做人、再做事,严以律己、宽以等人,容人之过、共同前进,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访谈中,谢世杰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性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年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省史志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27日下午,陈建春主持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访谈内容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友清一行到省地方志办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交流座谈。陶利辉及省志工作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中,陈友清介绍了商务厅地方志工作的推进机制、《四川省志·商务志(1986—2005)》完成后的志鉴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安排,并对机构、经费、培训问题进行了咨询。陶利辉代表省地方志办欢迎陈友清副主任一行到访,详细解答了地方志工作相关问题并就进一步推进工作提出希望。

9月28日 省地方志办联合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地方志办举办的“辉煌七十年 方志伴你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街头宣传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春熙路中山广场、宽窄巷子和锦里设立宣传展点,通过设置醒目宣传图板、免费赠送四川地情书刊、关注“方志四川”微信、现场宣讲、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广大市民、高校学生及中外游客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传播巴蜀大地悠久的灿烂文化,宣传地方志工作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陈建春、赵行、邓瑜,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志刚及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地方志办负责人参加宣传活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对活动作宣传报道。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3次党组会,研究干部工作、空缺编制使用事项。

同日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地方志办等单位协办的“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省地方志办组织提供展览前言内容“四川印记”。陶利辉参加开展仪式。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大熊猫图志》《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等图书参加展出。

9月29日 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五层水晶厅召开,省地方志办向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赠阅《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发展主要成就》共计1000余册。

同日 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在成都开幕。来自国内外科学研究、自然保护、文创旅游等领域的重要嘉宾和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围绕大熊猫生态保护与文化经济各方面进行深入广泛地交流。赵行受邀参加,并向国内外专家积极展示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大熊猫文化传播方面的成果。中外顶级大熊猫科学家胡锦矗、乔治·夏勒、张和民、张志和、张泽钧共同在《大熊猫图志》上签名,乔治·夏勒还在《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上签名,省地方志办将其作为四川方志馆的镇馆之宝永久珍藏。

同日 成都市新都区启动史志编研成果展暨“史话初心”图片巡展。陈建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仁,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邰蓉莉,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聪,成都市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清等参加启动仪式并观看展览。省市史志部门有关处室人员,“金青新”大港区党史部门“1+3”协助单位有关人员,新都区各部门、曾从事史志工作的老同志代表及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9月30日 邓瑜应邀参加四川大学建校123周年系列展览揭幕和图书首发仪式,为《才性人生 始于庄学:王叔岷国立四川大学毕业论文》首发和系列展览揭幕,并参观“回眸发展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档案文献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四川大学图书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成果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川大学学习书屋革命烈士毕业论文展”“证青春 书人生——四川大学老毕业证书展”。邓瑜还实地考察了四川省方志馆川大分馆,了解志书收藏及陈列布展情况。

9月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采用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例,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等媒体对该书出版发行予以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政务晨讯》第158期予以刊载。

同月 省地方志办编辑的《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公开出版。特刊以“讲好70年四川故事,传播70年四川声音”为主题,在160页、24万余字的记述中,设“卷首语”“辉煌画卷”“人物访谈”“时代变迁”“理论实践”“巴蜀儿女”“祖国赞歌”等近10个篇章,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70年来四川各项事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经验启示。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农民工服务网(http://scnmgfw.org.cn/)在其首页链接四川省情网(http://www.scsqw.cn/),四川省情网正式入驻四川农民工服务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